香港策略性環境評估例子

個案九 - 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2000

主要的環境課題

  1. 分析道路及鐵路潛在的環境利益及成本,以支持「鐵路優先」的原則。
  2. 鐵路在公共交通所佔的比例會由2000年的31%上升至43%;若以乘客行程的距離計算,則會由34%增至接近60%,每年可減少大約600公噸氧化氮及可吸入懸浮粒子及16萬公噸二氧化碳。
  3. 摒棄了環境上不能接受的方案。

策略性環評類別

鐵路發展策略方案的環境評估。

建議的類別及規範

發展一套全港性鐵路發展策略以符合香港短期至長期所需。

策略性環評的基礎

作為策略研究的一部份。並在提交往最高行政決策機構的文件中提供有關政策及建議對環境影響的資料。而從政策及建議引申出的工程項目,須作更詳細的環評。

  

適 當 的 鐵 路 建 設 以 減 少 空 氣 及 噪 音 污 染 圖 片
適當的鐵路建設以減少空氣
及噪音污染

與決策的關係

策略性環評結果是最高決策機構在選擇所需的運輸政策方向及發展時所必需的資料。

不同方案的評估

策略性評估汽車與鐵路的環境影響。確認環境限制及機會,並在設計及發展各走廊方案時一并考慮。考慮了超過六十個不同連線及方案。避過了顯注地環境易受破壞的地區。

 

最近情況及未來展望

前運輸局在2000年5月發表了"鐵路發展策略畧2000",計劃中的鐵路項目總值800至1000億港圓。引申出的主要鐵路工程項目將進行工程層次環評以確保該工程在環境上可以接受。

 

返 回 頁 首上 一 頁目 錄下 一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