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與統計數字

噪音影響的資料


香港現時仍有約90萬名市民受到交通噪音的影響。交通噪音跟工商業、建築及鄰里噪音不同,不能透過《噪音管制條例》完善規管,最有效的方案是透過周詳規劃,盡量讓道路遠離民居。正因如此,環境保護署積極參與本港新住宅項目的發展規劃。雖然有時候礙於香港市區環境狹窄,住宅樓宇依大型公路網絡而建還是難以避免,但經過多番努力,現時約有90%的新建住宅樓宇的交通噪音已低於70分貝(A)L10(1小時)。(1)

1998年,政府將機場由啟德遷往赤角,為38萬名市民紓解了多年來受飛機噪音嚴重滋擾的問題。而新機場採納更嚴格的噪音標準。根據1991年所進行的新機場的環境影響評估及1998年的評估修訂,只有少量北大嶼山的人口(約二百名居民)是處於新機場的飛機噪音預測25等量線範圍內。(2)

為進一步減低飛機噪音,政府現已實施一系列紓解措施,包括設定敏感時段的優先航機航道,並規定飛機起飛時使用消減噪音程序,以及使用持續下降的降落方法。此外,民航處已設置一套先進精密的電腦系統,專用於監察飛機噪音及航機軌道,這套系統設有16個固定噪音監測站,以便密切監察本港多個地點的飛機噪音水平。
 
 
 

備註:

(1)

L10(1小時)即一小時內有10%時間會超越的噪音水平, 一般用於顯示交通繁忙時段的噪音水平

(2)

飛機噪音預測乃顯示飛機噪音的指標,這是一套複雜的飛機噪音綜合預測方法,計算範圍涵蓋日間及晚間飛機在上空掠過的班次和最高噪音聲級、噪音持續時間及飛機在上空掠過的噪音特性。資料詳情及噪音監測站的噪音水平請參閱民航處網址(http://www.info.gov.hk/cad/)。

 

返回頁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