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與參考資料

1. 引言

由英國交通部發表之「計算道路交通噪音」是《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及《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建議使用的道路交通噪音評估方法。

目前,有不同的商業或私人機構內部開發的評估道路交通噪音軟件是根據「計算道路交通噪音」的方法。但是由於這些軟件所採用的輸入數據格式有所不同,因而導致這些輸入數據難以被交換使用於不同軟件作評估之用。

有見及此,我們制定了一套名為「交通噪音模擬數據轉換標準」協定,以提供指引將輸入的數據轉換為ASCII(美國國家標準資訊交換碼)的格式。而且我們為了以下目的開發了的一套軟件將一般在香港經常採用的道路交通噪音電腦模擬之輸入格式轉換為所需的標準格式,

(i) 提供優質的輸入數據作未來參考
顧問可在進行詳細設計和復查工作時,參考在初步或可行性階段中製作的優質輸入數據。
   
(ii) 減少轉換數據所需的資源
可節省因不同電腦模擬之數據定義不相容而需重建輸入數據之資源。
   
(iii) 便利查核不同道路交通噪音模擬的輸入數據
可透過此協定和轉換軟件之幫助,直接審核已轉換為建議協定之格式的道路交通噪音模擬輸入數據。

 

專業人士及顧問可以免費下載轉換軟件及使用手冊使用。

 

返回頁首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