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 · PARK [林 · 區]

園林廢物又稱為綠色廢物或園圃廢物,包括各類植物廢物,這類廢物可以在自然界逐漸分解,木質料亦為可燃物料。過去數年,香港日常的園林廢物產生量平均約為每日180公噸,主要來自建築工程及日常植物保養的清理工作。此外,在遇到超强颱風等緊急事故後進行的樹木清理工作,亦令園林廢物的數量增加。

園林廢物的種類

 

一般園林廢物經過適當的處理後可作重用或循環再造。例如,樹幹可用作製造木製傢具或裝飾,切碎的樹枝可用作種植用的覆蓋物和樹葉腐化後會成為天然肥料。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一直鼓勵政府部門及其他園林廢物生產者在考慮將園林廢物運送到合適的回收設施處理前,盡量在原地把園林廢物分類,然後重用或循環再造。自颱風山竹於2018年吹襲後,環保署設立臨時設施回收及循環再造園林廢物,及後於2021年6月啟用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 · PARK [林‧區],將園林廢物轉化成經處理的原木、木碎及木糠不同再生產品,可用於製造種植及園藝用的覆蓋物、堆肥、堆肥用的膨鬆劑、製造生物炭的木料及養殖菇菌的基質等。

 
種植及園藝用的覆蓋物 堆肥  
堆肥用的膨鬆劑 製造生物炭的木料 養殖菇菌的基質

Y · PARK [林‧區]位於屯門曾咀,毗鄰新界西堆填區,首年的處理能力為約每日30公噸園林廢物,隨後會逐步增加至平均約每日60公噸。Y · PARK [林‧區]設有木材破碎機、木材切割機、乾燥及消毒設備等不同的機械及器材,能將已分類及合適的園林廢物轉化成有不同用途的再生產品。

環保署歡迎政府部門、工商機構、公營及私人團體、有關的持份者及公眾人士運送已分類及合適的園林廢物往Y · PARK [林‧區]回收及循環再造,事前毋須預約。有關適合運往Y · PARK [林‧區]處理的園林廢物的資料可參閱以下的單張。

  

我們亦歡迎有興趣團體、機構及公眾人士透過Y · PARK [林‧區] 網頁內的登記系統(www.ypark.hk)登記成為Y · PARK [林‧區]的會員及申請提取Y · PARK [林‧區]生產的再生產品。再生產品詳情可參閱以下的產品目錄。

    

此外,園林廢物生產者、再生產品使用者及其他持份者亦可透過Y · PARK [林‧區] FacebookInstagram專頁,互相交流有關園林廢物的回收、循環再造及升級再造的資訊,一同參與轉廢為材,長遠實現「零廢堆填」及促進碳中和。歡迎  閣下瀏覽、讚好、關注並分享Y · PARK [林‧區]專頁的資訊。

如想對Y · PARK [林‧區]有進一步的了解,可致電Y · PARK [林‧區]熱線5743 9221或透過電郵(info@ypark.hk)與Y · PARK [林‧區]承辦商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