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消減活動巡禮

banner
 
為加強市民的參與和推動工商界及市民於源頭減少產生廚餘,環保署聯同區議會及綠領行動巡迴於各區商場舉辦為期三個月至半年的廚餘消減活動,利用商場食肆雲集,人流多的優勢,提供一個宣傳減少廚餘的平台。
 

 

今次的活動更得到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及糖妹支持,齊來「做個有衣食達人」!


 
 
 
 
 
   
糖妹支持珍惜食物   用餐後吃乾淨的碟  
「有衣食大使」糖妹身體力行將食物「食晒」,減少廚餘
 
將食物「食晒」後,影低食乾淨的 碟或碗就有機會得獎
 
   
 
 
透過獎勵鼓勵市民珍惜食物,避免出外用膳時浪費食物。
 
向社區展示商場及食肆對本港廚餘問題的關注,及其主與推廣「有衣食」活動的決心。
   

 

為鼓勵市民珍惜食物,於外出用膳時碟碟食清,實踐零廚餘,我們將聯同食肆舉辦「食晒有獎」,只要你用手機或相機拍下用餐後吃乾淨的碟或碗,上載至,上載相片次數不限,獲最多Like的相片,有機會贏得豐富的獎品!
 
敬請密切留意第二期「食晒有獎」活動的推廣詳情。
 
   
 
 
 
   
食客有衣食   工作人員到食肆鼓勵食客有衣食  
  綠領行動即場頒發有衣食食客神秘大獎給「食晒」的食客
 
 
 
綠領行動或商場代表會巡查食肆推行「食晒有獎」的情況以及獎勵有衣食食客,於巡查期間,凡能完成所有食物的食客即有機會獲獎。
 
 
   
 
   
保酵素工作坊   活動大使與市民互動,一起挑戰廚餘小知識
     

即場進行環保酵素工作坊,教授酵素的用途及好處

 

活動大使與市民互動,一起挑戰廚餘小知識

     
 
展架中提供不同關於廚餘的小知識可供市民參閱   廚餘百寶箱展示不同由廚餘循環再造成的產品
     
展架中提供不同關於廚餘的小知識可供市民參閱   廚餘百寶箱展示不同由廚餘循環再造成的產品
 
市民參觀採用升級再造物料製成的展品

所有展品採用升級再造物料製成,市民歡迎參觀

 
 
 
於商場的中庭位置展出以廚餘為主題的展覽,展覽的內容除了介紹廚餘帶來的環境問題和廚餘消減、重用及回收的方法,更會介紹食物背後的成本,如二氧化碳排放,食物里程等,讓市民在獲得知識之餘,亦明白到珍惜食物的重要。展覽部分內容會以立體的形式展示,能更生動地介紹有關的資訊給市民。展覽將巡迴於參與的商場展出。
   
 
 
   
講者和業界人士合照   分享減少食物浪費及回收廚餘之經驗  

工商業界的代表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拍照留念

  業界代表於分享會交流廚餘回收的心得及進行問答環節  
   
 
綠領行動會為業界提供有關商場/食肆如何推行環保措施的講座,綠領行動亦會嘗試邀請其他業界如酒店分享其減少食物浪費及回收廚餘之經驗,讓有關業界如商場管理層及職員,食肆管理層,商場總公司/其他物業管理公司管理層都能參與其中。
 
講座內容:  
建議業界推行「按量收費」,為顧客定下「大、小」餐,在份量上提供更多選擇
提供採購、貯存、菜單設計以及員工培訓等多方面的指引以避免產生廚餘
為員工制定準備食材及食物份量的指引,更有效避免因食物份量不當而做成浪費,節省金錢
設立廚餘機 / 計劃將來送往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等等
   
 
   
參觀者合照   市民參觀廚餘轉化為堆肥的過程  

參加者一同拍照留念

 

參觀廚餘回收設施的情況

 
   
 
想親眼目睹廚餘的數量,更切身地體會廚餘對環境帶來的危害,同時改變浪費食物或吃剩飯菜的浪費行為,及知道廚餘源頭分類和回收的重要,請密切留意即將舉辦的參觀活動,讓區內市民參與,實地了解廚餘的出路,廚餘轉化為堆肥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