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決方案

香港堆填區的未來發展

現時,每年有超過500萬公噸廢物棄置在本港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即位於屯門的新界西堆填區、打鼓嶺的新界東北堆填區和將軍澳的新界東南堆填區。

源頭減廢以及回收再生一直是我們應對廢物問題的工作重點。儘管我們努力達到減廢目標以及成功興建大型的轉廢為能設施,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我們仍有大量的惰性廢料、不能循環再造的廢物、建築廢物及經處理後的剩餘物等,需要棄置於堆填區。

鑑於自1990年代開始運作的新界西和新界東北堆填區現已接近飽和,因此我們正推展其擴建計劃以增加容量來應對長期的需要。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建部分的基本工程已完成,並於2021年11月開始接收建築廢物。預計擴建完成後,配合落實不同減廢及回收計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以及其他廢物管理基建設施及轉廢為能設施的發展,可應付香港至2040年代的廢物棄置需要。

與現時的三個策略性堆填區一樣,所有的堆填區擴建計劃在設計上會秉承至高標準,採用防滲透墊層、全面的滲濾污水及堆填氣體管理系統。它們的運作會達致國際上極高的環保要求,包括設有嚴格的控制措施,盡量減少因氣味、堆填氣體和滲濾污水可能引致的影響。

居民對於家園附近設立堆填區感到關注是可以理解的。我們已設立地區聯絡小組以加强與地區人士和其他持份者的溝通。小組促進持續討論,盡量回應居民所關注的議題。

 

返回首頁dot_clear.gif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