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決方案

禽畜廢物

牛潭尾動物廢料堆肥廠的位置

 

香港地圖

 

牛潭尾動物廢料堆肥廠位於香港新界元朗

如欲進一步了解有關禽畜廢物管制計劃的資料,可瀏覽這裡

 

牛潭尾動物廢料堆肥廠

 
 
 
 
 
 

背景資料

該動物廢料堆肥廠經特別設計,以密封式堆肥方法,處理香港二零零八年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馬術項目舉行期間所產生的馬廄廢物。該廠的原本設計量為每天20公噸廢物,包括馬糞、稻草或紙類墊料、馬匹飼料等。這些廢物蘊含大量有機成分,可以轉化為適合作園景美化、園藝及耕種用途的有機堆肥。動物廢料堆肥廠現時的最高處理量為每天約30公噸廢料。
 
關於免費提供禽畜廢物收集服務方面,政府委聘動物廢料堆肥廠承辦商定期向持有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飼養禽畜牌照的農場收集禽畜廢物,並將收集得的廢物送往堆填區棄置。
 
該動物廢料堆肥廠位於元朗牛潭尾,工程項目經理為機電工程署。
 
 
 

 

密封式堆肥

密封式堆肥是在一個完全密封的轉動裝置內進行,這樣可有效地控制堆肥過程中的水分含量及溫度。
 
密封式堆肥亦具備以下優點:
  • 製造的堆肥質量更穩定
  • 減少使用混合料
  • 能有效控制氣味,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臭味較易收集作除臭處理

 

密封式滾筒堆肥機

 

運作程序

我們先將馬廄廢物運送至堆肥廠內的前期處理廠房作含水量測試,然後放進進料斗,經鐵金屬分離機、非鐵金屬分離機和轉盤分離機將廢物中的含鐵金屬、非鐵金屬成份和含塑料物質抽離。廢物經攪碎機攪碎後,由輸送機運至密封式滾筒堆肥機作三至四日生物降解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異味會經除臭裝置移除。我們再將半成熟的堆肥會運至堆肥棚進行四十二至四十五日的熟化程序。最後,成熟的堆肥經測試符合合約標準後便可出售。

前期處理廠房,用以收集及
預先處理廢物

進行前期處理程序,準備原料

生物降解過程會在密封式滾筒
堆肥機內進行

堆肥棚讓堆肥完全成熟

除臭系統採用活性炭過濾器

未經處理的馬廄廢物

堆肥

 

免費堆肥申請

 
動物廢料堆肥廠生產的堆肥適合用作園景美化、園藝及耕種用途。我們會提供免費堆肥予政府部門,學校及屬於稅務條例下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申請團體需提供足夠資料支持其申請。合資格團體須填妥「免費堆肥申請表格及電郵到free_compost_application_awcp@epd.gov.hk 或傳真(3529 2715)給本署以作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