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決方案

堆填氣體的管理

堆填氣體的回收及監察

廢物在降解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堆填氣體。堆填氣體的成分包括多種氣體及化學品,例如有易燃及可危害健康的甲烷等。

堆填區內裝有抽氣設施,回收堆填氣體加以應用或作適當處理,以免影響環境。在整個堆填區的營運及修護階段期間,堆填氣體的移動會受到監察及控制,以減少大氣排放及釋出氣味,並限制氣體在地面下移動。

堆填氣體應用設施

堆填氣體其中一個用途是透過堆填區內的發電機組為工地提供電力。堆填氣體亦會被用作發熱燃料,供堆填區處理滲濾污水之用。在新界東北堆填區,堆填氣體經堆填氣體處理設施處理後,輸出作替代燃料之應用。至於新界東南堆填區,堆填氣體處理設施於2017年投產,經處理的堆填氣體與煤氣混合,並注入中華煤氣的供應網絡,供用戶使用。新界西堆填區的剩餘堆填氣體亦已被用作發電,供堆填區外使用。

新界東南堆填區的堆填氣體發電機圖
新界東南堆填區的堆填氣體發電機

 

新界西堆填區的堆填氣體發電設施
新界西堆填區的堆填氣體發電設施 

 

新界東北堆填區的堆填氣體處理設備圖
新界東北堆填區的堆填氣體處理設備

 

返回頁首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