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填氣體的使用

目前,三個運作中的策略性堆填區 (即新界西堆填區、新界東南堆填區及新界東北堆填區) 均使用堆填氣體生產能源,用途包括:

  • 運作發電機組,以產生電力供堆填區的基礎設施,如辦公室、維修機房、抽水站使用;及
  • 為滲濾污水 (來自堆填區的廢水) 處理設施提供熱能。


另外,新界東北堆填區亦將剩餘的堆填氣體送往中華煤氣位於大埔的廠房用作替代能源。至於新界東南堆填區,剩餘的堆填氣體經處理轉化為合成天然氣,輸送至中華煤氣位於井欄樹的調壓站,然後氣體會混合煤氣並注入中華煤氣的供應網絡,供用戶使用。至於新界西堆填區,剩餘的堆填氣體經處理後,會輸送至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之後轉化為電能,再注入電力供應網絡供用戶使用。

除了策略性堆填區外,已關閉的堆填區共有13個,環保署已在該13個堆填區興建修復設施。我們已在數個較大的已關閉堆填區採用堆填氣體作為能源。這些堆填區包括船灣堆填區、醉酒灣堆填區、將軍澳第一、第二/三期堆填區和望后石谷堆填區。

在船灣堆填區,我們已與香港中華煤氣作出特別安排,敷設管道,把堆填氣體輸送至該公司的廠房使用。在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內,我們把堆填氣體用作發電機組的燃料。至於在醉酒灣,將軍澳第二/三期及望后石谷的堆填區,我們則利用堆填氣體提供熱能,供處理堆填區的滲濾污水之用。

如欲瀏覽更多資料,可在以下標題按一下:

利用船灣堆填區的堆填氣體作為生產煤氣的燃料

政府與承辦商及業界攜手合作

為締造更美好的環境,環境保護署、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及船灣堆填區修復工程承辦商(香港進益工程有限公司)攜手合作,使用船灣堆填區抽取的堆填氣體,供中華煤氣大埔廠房作燃料之用。

氣體設施連結

總投資超過1,000萬元,敷設長達1.3公里的管道,把位於船灣堆填區的堆填氣體再用廠與中華煤氣大埔廠房連結起來。工程於一九九九年二月至七月期間進行。

現時,船灣堆填區每小時輸送約215立方米堆填氣體往中華煤氣大埔廠房作為生熱替代燃料。在2022年,這項目減少約1,840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

 
Landfill Gas Utilization Plant at Shuen Wan Landfill

船灣堆填區的堆填氣體再用

 

在醉酒灣堆填區,將軍澳第二/三期堆填區及望后石谷堆填區使用堆填氣體處理滲濾污水

為確保堆填氣體不致飄移至鄰近地區,環保署已在上述堆填區裝設自動抽氣系統。經收集的堆填氣體會用作能源,供處理該處滲濾污水(堆填區廢物降解所產生的廢水)之用。

善用堆填氣體不僅可避免把未經處理的堆填氣體排放至空氣中,亦証明了廢物降解過程中產生的氣體,可以環保的方式善加運用。

Image of Gin Drinkers Bay Leachate Treatment Plant where landfill gas is collected and utilised for heating up leachate in the ammonia removal process for the treatment of leachate.

醉酒灣滲濾污水處理廠在處理滲濾污水時,會利用收集所得的堆填氣體把滲濾污水加熱,以去除氨氮。

利用堆填氣體為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的道路照明系統提供電力

Road Lighting System at Tseung Kwan O Stage I Landfill Photo
作為優化將軍澳社區的項目之一,環境保護署於二零一四年在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中,連接環保大道寵物公園與海濱長廊的道路上安裝了照明系統。該系統為全港首個以堆填氣體作為電力供應來源的公共設施, 總共20盞150瓦特的路燈為該道路提供了平均5勒克斯的照明效果。堆填氣體在該項目的妥善運用不僅體現了轉廢為能的環保理念,亦令有關社區受惠。

將已關閉堆填區的堆填氣體轉化為能源

已關閉的堆填區

收集的堆填氣體量

(以每小時的立方米計算)

堆填氣體的應用模式

應用的堆填氣體量

(以每小時的立方米計算)

船灣 216 經處理的堆填氣體會通過管道運往煤氣公司作燃料之用 215
將軍澳 797 發電以供堆填區使用及在滲濾污水的處理過程中作加熱之用 503
醉酒灣 117 在滲濾污水的處理過程中作加熱之用 117
望后石谷 84 在滲濾污水的處理過程中作加熱之用 4

 

將策略性堆填區的堆填氣體轉化為能源

策略性堆填區 堆填氣體的應用模式

應用的堆填氣體量

(以每小時的立方米計算)

新界西堆填區 發電以供堆填區使用、處理滲濾污水、轉化為電能並注入電力網絡 10,152
新界東南堆填區 發電以供堆填區使用處理滲濾污水、轉化為合成天然氣 3,499
新界東北堆填區 發電以供堆填區使用、處理滲濾污水作為煤氣生氣過程中的替代能源 7,872

 

註︰(1) 以上數值是2022的平均數值

 

 

Back to topTable of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