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決方案

都市固體廢物的管理策略

Image of 都市固體廢物的管理策略的圖像

NENT : 新界東北堆填區

SENT :

新界東南堆填區

(由二零一六年一月六日起,新界東南堆填區只接收建築廢物。)

WENT : 新界西堆填區

IETS : 港島東廢物轉運站

IWTS : 港島西廢物轉運站

KBTS : 九龍灣廢物轉運站 (已關閉)

STTS : 沙田廢物轉運站

NLTS : 北大嶼山廢物轉運站

OITF : 離島廢物轉運設施

WKTS : 西九龍廢物轉運站

NWNTRTS : 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

都市固體廢物的管理策略是以新界各個策略性堆填區,以及鄰近市區 (即大部分廢物產生的地區) 的廢物轉運站網絡為基礎。目前,仍然運作的策略性堆填區有3個,廢物轉運站則有7個。至於已經關閉的舊堆填區,則會在修復後轉作其他社區用途。

策略性堆填區

我們每天需要處置的工商業及住宅廢物,數以千公噸計。目前,本港共有3個策略性堆填區,分別是新界西堆填區、新界東南堆填區及新界東北堆填區,這都是我們用作處置廢物的主要地點。堆填區利用先進的堆填技術,不但能應付社會對環保愈來愈高的要求,還為本港提供所需的廢物處置地方。

廢物轉運站

從人口聚居的主要市中心所收集的廢物會運往廢物轉運站壓縮,然後裝入特製的貨櫃內,再運往策略性堆填區處置。以這個方法運送大量廢物既可降低整體運費,又可大大減少大量小型廢物收集車在道路上行走對交通及環境造成的滋擾。目前,本港共有7個廢物轉運站。

已關閉堆填區的修復工作及修復後的用途

本港共有13個已關閉的堆填區。當局準備為這些已關閉的堆填區進行修復計劃,以消除有關設施對附近地區可能造成的安全及健康風險。修復後的堆填區會經過美化而成為市區的綠化地帶,為市民提供健康的居住環境。當局計劃在修復後的堆填區發展各種康樂設施,例如高爾夫球瑒、多用途草地球場、休憩花園、生態公園等。把堆填氣體用作非礦物燃料的做法,既環保,又有助減少本地的能源需求。把抽取出來的堆填氣體燃燒或加以利用,能大幅減少已關閉堆填區所釋出的溫室氣體。

 

 

返回頁首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