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決方案

低放射性廢物

香港的工業、醫療及教育機構均會產生少量低放射性廢物。這些廢物不會散發可探測的熱力,輻射水平頗低,主要包括有煙霧探測器、火水氣燈的燈紗、發光錶面和錶針、避雷針頭及來自醫院與教育機構的減弱輻射源。 多年來,大部份的低放射性廢物都被貯存在廢棄隧道及醫院內。

因應長遠情況,政府認為這些低放射性廢物應貯存於特建設施。經過約2年時間建造,位於大嶼山西南無人居住的小鴉洲的低放射性廢物貯存設施,於2005年7月成功落成及開始運作,它是專為貯存及處理低放射性廢物而建造,符合國際最嚴格的安全標準。新設施可貯存香港現有及未來一百年所產生的低放射性廢物。設施包括有一個55米長的碼頭、阻隔輻射的貯存庫、設備齊全的實驗室、自動化的控制室、污水管理系統和特別設計的廢物收集及處理區。設施內外的輻射水平會被持續監察,以確保符合運作安全的規定。

在2005年8月及2006年第4季內,過往貯存於廢棄隧道、2間工廠及5間醫院內的低放射性廢物已被運送到新設施並安全貯存。

設施的延續合約已於2016年1月展開以維持該設施的安全運作,隨着科技進步,這延續合約包含對通訊及保安系統的提升,以加強該設施的操作效能表現。

香港典型的低放射性廢物

煙霧探測器圖片
發光錶面圖片
煙霧探測器
發光錶面
避雷針頭圖片
火水氣燈圖片
避雷針頭
火水氣燈

小鴉洲低放射性廢物貯存設施

皇后大道東的隧道貯藏庫圖片 皇后大道東的隧道貯藏庫圖片
鳥瞰圖
貯存庫

 

返回頁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