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決方案

《廢物收集車輛良好作業約章》 (自2019年6月起維持不活躍狀態)

序言

垃圾車圖片

廢物收集業界近年積極提升垃圾車的環境衞生表現,很多業界朋友踴躍參加環保署推行的「改裝垃圾車資助計劃」,為垃圾車加裝尾蓋及污水收集缸。

垃圾車改裝後,仍有賴各前線工作人員實施良好作業方式,方可達致改善效果。為此,中港澳環衛總商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貨運車從業員分會、香港廢物處理業協會及環保工程商會於二零一四年下旬正式成立督導委員會,制訂及推廣《廢物收集車輛良好作業約章》(下稱《約章》) 。

督導委員會將積極舉辦活動,協助同業了解垃圾車良好作業方式,並會負責《約章》的監察和規管等事宜。作為督導委員會主席,我希望業界透過《約章》這平台,支持及落實良好的垃圾車作業方式,以提升業界的社會形象。在此,我衷心呼籲同業友好加入成為《約章》成員,攜手合作,共同締造更清潔衞生的社區。

黃志豪先生

《廢物收集車輛良好作業約章》督導委員會主席

二零一八年六月

《約章》詳情及參加方法如下,歡迎廢物收集業從業者及相關機構報名參加。

《約章》詳情

《廢物收集車輛良好作業約章》

簡介

《廢物收集車輛良好作業約章》旨在:

  • 鼓勵廢物收集業從業者及相關機構採取措施,使廢物收集車輛* 在作業時達致良好環境衞生表現;及
  • 表揚落實有關措施的機構。

本《約章》歡迎各廢物收集業從業者及相關機構參與。簽署《約章》代表承諾積極推行廢物收集車輛良好作業方式。

 

承諾宣言

我們理解並同意 –

  • 妥善操作及保養廢物收集車輛,可消減廢物運送期間對市民及環境造成的滋擾。
  • 我們可擔當重要的角色,使廢物收集車輛在收集、運送及處置廢物時達致良好環境衞生表現。

執行

為使廢物收集車輛在收集、運送和處置廢物時達致良好環境衞生表現,我們承諾 –

  • 選用配備金屬車斗尾蓋及污水收集缸的密封式廢物收集車輛。
  • 在每個廢物收集點收集廢物後,妥善壓縮並儲存所收集的廢物在廢物收集車輛內,並立即關上車斗尾蓋。
  • 確保廢物收集車輛的車斗尾蓋、壓縮裝置入口及污水收集缸的排水閥於開車前已關上。
  • 遵守《廢物收集車輛運作工作守則》。
  • 列出廢物收集承辦商的聯絡電話在廢物收集車輛車身上,以便市民提出意見。
  • 參與本約章成立的監察機制,以提供適當渠道讓市民反映意見或投訴,並自願規管廢物收集車輛的環境衞生表現。
  • 為前線工作人員提供良好作業方式的相關培訓。
  • 支持推動廢物收集車輛良好作業方式的相關活動。
*註: 指配備壓縮裝置可減少垃圾體積的垃圾車。

《約章》啟動禮

《約章》於二零一五年九月二十四日舉行啟動禮,由業界承諾採取良好作業方式,減少廢物收集及運送期間的滋擾。啟動禮當天,《約章》督導委員會連同超過三十名業界代表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的見證下簽署《約章》,承諾妥善操作廢物收集車輛,使之在作業時達致良好環境衞生表現。黃局長亦於《約章》督導委員主席鄭振輝博士陪同下,頒發《約章》成員證書予各《約章》成員單位,以示支持及鼓勵。更多有關啓動禮當天情況及《約章》成員名單,請參閱下列連結。

《約章》啟動禮報導:[按此下載]

《約章》成員名單:[按此下載] (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

參加方法及查詢

請把參加表格以郵遞或傳真方式提交予《約章》秘書處。

《廢物收集車輛運作工作守則》: [按此下載]

邀請信及參加表格: [按此下載]

郵遞地址: 香港堅尼地城域多利道88號4樓東翼
《廢物收集車輛良好作業約章》秘書處收
[收件人: 環境保護督察(廢物轉運及發展)51]

傳真號碼: 2872 0501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2872 1727 (《約章》秘書處) 。

合作機構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