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灘水質常見問題

沒有表頭
沒有表頭
沒有表頭
問1: 憲報公布的泳灘與非憲報公布的泳灘有何分別?
答: 憲報公布泳灘是經政府憲報公布為泳灘及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轄的泳灘。而非刊憲泳灘就是非憲報公布的泳灘。目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只在憲報公布泳灘(一些關閉了的泳灘除外)提供服務及設施。該等服務及設施包括救生及急救服務、收集沙灘範圍內的垃圾、設置及保養燒烤爐、公廁、淋浴間及更衣室等;在非刊憲泳灘則沒有這類服務及設施。
   
問2: 那個部門負責開放或關閉泳灘?而在作出該決定時,環境保護署擔當著甚麼角色?
答: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決定開放或關閉憲報公布泳灘的。在作出該決定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參考環境保護署就泳灘水質是否適宜游泳所提供的意見,並會全面考慮各項因素。一般而言,泳灘水質若持續被評為『極差』級別,便會被關閉。
   
問3: 泳灘級別及等級有何分別?
答: 泳灘的級別是按當年泳季收集到的所有水樣本的大腸桿菌幾何平均數量所計算出來,以顯示全年的水質情況,以及提供泳灘的長期水質趨勢資料。反之,水質的等級是按最近5次採樣的大腸桿菌量的幾何平均數及最近次讀數計算,以顯示最新的水質情況及提供泳灘的最近水質趨勢資料。
   
問4: 本港的泳灘水質指標是如何訂立的?
答: 現時的泳灘水質指標,是根據八十年代後期,當局與本地學者合作進行了多次流行病學研究的結果而制定。上述研究的設計和進行,均參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和建議。本港的水質指標,設定在每百毫升 180 個的大腸桿菌幾何平均數量。上述研究結果顯示,如大腸桿菌數量超出這水平,因游泳而感染輕微疾病的個案會顯著地增加。
   
問5: 甚麼是糞便含量指示物?
答: 糞便含量指示物是指可以用來顯示糞便污染的受污程度的多種微生物。糞便含量指示物如大量存在,通常表明一些致病微生物可能存在。
在水污染監測常用和受國際公認的指示性細菌是大腸桿菌。大腸桿菌是大量存在於所有溫血動物(包括人類)的腸胃系統以及其排泄物的細菌。因此,大腸桿菌的含量可顯示水體受到糞便污染的程度。

 

 

返回頁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