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灘監測計劃

沒有表頭
沒有表頭

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及衡量泳灘的水質是否符合指標,環保署已實施了一個全面的泳灘監測計劃。這個監測計劃有下列六項功能:

  • 評估合乎水質指標的程度;
  • 探測泳灘水質變化;
  • 辨識水質有待改善的受污染泳灘;
  • 評估消滅污染計劃;
  • 決定是否開放泳灘;及
  • 讓公眾了解泳灘的水質情況

泳灘監測計劃

泳灘監測工作包括抽取泳灘水樣本、實驗室分析及數據處理。每次監測時,泳灘水樣本都會從水深由大腿至腰部的位置(即水深約1米)抽取,以進行大腸桿菌分析及酸鹼值、鹽度及混濁度等物理特性測試。水樣本於抽取完成後會盡快送交化驗所進行分析,並在運輸途中冷藏於約4℃。泳灘海水內的含氧量和水溫會即場在各個泳灘量度。在泳灘所觀察到的情況,如天氣及泳灘狀況,也會被記錄下來。 這個泳灘監測計劃涵蓋分布於六個不同地區的42個憲報公布及2個非憲報公布的泳灘。

環保署監測的泳灘

環保署監測的泳灘

監測方式

在泳季期間,所有泳灘的監測次數為每月最少三次。為了監測水質是否符合指標,每次抽樣相隔的時間會維持在3至14日。在泳季期間收集到的 所有數據會用於評估泳灘年內的水質趨勢。

在非泳季期間,全年開放的憲報公布泳灘保持每月最少三次監測,其他泳灘仍會每月監測一次。

 

泳灘監測次數
泳灘 監測次數
泳季
(三月至十月)
非泳季
(十一月至二月)
全年開放的憲報公布泳灘 * 每月最少三次 每月最少三次
其他憲報公布泳灘 每月最少三次 每月一次
非憲報公布泳灘 每月最少三次 每月一次
* 清水灣第二灣、深水灣、黃金泳灘及銀線灣

監測程序

泳灘監測計劃的整體步驟

泳灘監測計劃的整體步驟

泳灘水質監測計劃運作程式

按此下載文字稿

泳灘水質監測計劃運作程式 (九分鐘)

 

 

 

返回頁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