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污水處理技術試驗設備測試

2002年1月21日

渠務署今日(一月二十一日)批出三項試驗設備測試合約,以測試生物曝氣濾池及另一項三級密集污水處理技術。

試驗的目的主要測試三種三級密集污水處理技術在夏季及冬季處理高鹽分污水的可行性及效率,藉此確定可以在淨化海港計劃的其餘階段工程引用這些技術。

試驗包括透過兩個不同裝備的生物曝氣濾池及淹沒式曝氣濾池/除氮濾池,測試密集污水處理技術,有關合約於去年年底進行公開投標,選取這些技術主要基於其密集性及曾在香港以外的污水處理設施中應用成功。

渠務署助理署長艾嘉和在簽約儀式後表示,這些測試及其他相關的研究將提供所需資料為國際專家小組在二○○○年就淨化海港計劃其餘階段工程所建議的方案作出全面的分析。

艾嘉和補充說:「試驗所得的資料亦有助決定所研究的密集技術可否在香港廣泛應用。」

三份合約分別批予安樂工程有限公司、博威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及施境達工程有限公司,合約價值由五百三十萬元至六百二十萬元。

測試會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預計需時十三個月完成(其中包括以三個月時間裝置所需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