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

本網站旨在協助市民瞭解本港的海港和海洋水域、河流和海灘的水質,及如何攜手合作保護水體免受污染,讓我們繼續享受各種水上運動和沿岸休閒散步。

本網站將詳細資料分別收錄於多個項目:水質污水基礎設施法例及指引區域合作。我們亦引入互動地圖,通過它市民可以找到更多水質概況和香港的海洋生態系統和海洋生物棲息地的資訊。

 

香港的水質及水污染管制工作概覽

 

香港的水質概覽

海洋和河溪水質現況

水質污染的影響顯而易見,包括海水含有細菌、過量營養物份、有毒化學物和其他污染物,可令泳客感到不適,亦會導致海洋生物污染或死亡,及可能使海水散發難聞的氣味。一如世界其他大城市,香港正在致力改善水質。隨著本地工業在過去二十年大量北移,香港的水污染主要源自人類及位於鄉郊的禽畜飼養場,當局現正推行多項計劃減少污染量。與此同時,我們亦不遺餘力地保護偏遠地區的潔淨水源不受污染。

香港的水質近年已有改善,但仍未完全達到理想,特別是后海灣內海海域。未來香港的人口及經濟增長,也會對本土水質增添壓力。

有關香港水質的詳細資料,請瀏覽泳灘水質, 海水水質河溪水質

海港景色

漸入佳境

多年來香港水質有明顯改善。全港各河流的水質改善有賴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推出的一系列補救措施。錄得的水質差或非常差的河流監測站數量銳減,從1988年的超過50%降至近幾年低於10%。環保署改善香港水域的方案亦取得顯著成果。儘管人口持續增長,牛尾海及大鵬灣的水質一直保持良好。就關鍵的水質指標而言,達標率由1986年的76%提高到自2002年以來一直維持在80%或以上。

符合泳灘水質指標的泳灘數目,相對1997年只有26個,自2010年已增加到41個。換句話說,全港所有41個憲報公布泳灘的水質自2010年起均已符合水質指標。

為處理維港一帶的污水問題所進行的「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已於2001年年底完成並投入服務。維港海水的溶解氧因而平均上升約10%,其他主要污染物亦普遍有所下降。第二期甲於2015年年底啟用,目前維港一帶所產生的污水經收集後再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及消毒。

管制水污染

要改善香港的水質,大家必須嚴守法紀,確保我們的海洋、河溪和海灣不會被未經處理或處理不善的污水污染。政府為有效對付水污染問題,分別在三方面採取行動:針對污染根源、鋪設污水渠和收集及處理污水。

針對污染根源

環保署透過《水污染管制條例》管制廢水排放。規定作業者所排放的污水必須符合署方指定的標準,同時遵從牌照所訂明的規範,方可將污水排放。此外,環保署並會定期巡查各作業者和回應市民的投訴,如有發現違例情況便會提出檢控。

鋪設污水渠

污水應是排放入污水渠,而不是排放入只用作疏導雨水的雨水渠。因此,環保署現正致力伸延公共污水渠網絡到新界及各新發展地區。我們已制定「污水收集整體計劃」,並交由渠務署負責推行。為配合香港的發展,環保署亦不時就這些計劃進行檢討。

收集及處理污水

「淨化海港計劃」是就收集及處理維港兩岸一帶污水所制定的一項工程策略。第一期計劃將從九龍及香港島部份地區所收集的污水輸送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並已於2001年底開始投入服務。第二期甲於2015年年底啟用,將餘下源自港島北部和西南部以往只經基本處理的污水截流,再輸往新擴建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及消毒。

另一方面,吐露港的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經已投入服務。這個系統開始運作後,附近一帶水域的紅潮便大幅減少,1988年共有43宗,近年則每年少於15宗。

區域水質管理合作

香港與廣東省一脈相連,河海和港灣亦緊緊接壤,因此打擊污染必須攜手合作,方可取得最高成效。為提升后海灣水質,粵港政府透過前「粵港環境保護聯絡小組」於2000年制訂了《后海灣(深圳灣)水污染控制聯合實施方案》(「實施方案」)。雙方會定期回顧「實施方案」,以評價方案的成效和制訂所需的增補措施,包括修訂「實施方案」的內容。雙方正根據修訂的方案積極治理水環境,逐步削減排入后海灣的污染量。自2000年代中期,主要入灣河道的水質持續改善,后海灣的水質因而亦有實質改善。另外,深港雙方於2003年完成《大鵬灣水質區域控制策略》合作研究,並會定期進行回顧,以檢視各項控制策略的成效和制訂所需的增補措施。雙方正繼續推行《大鵬灣水質區域控制策略》的建議,以保護大鵬灣水環境及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區域水質管理合作

一維河網模型及三維河口模型

此外,香港環境保護署與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在2008年成功為珠江河口地區研製了一套先進的水質電腦模型。在此基礎上,雙方在2014年共同完成一項研究,利用該模型評估珠江河口在不同水質目標下的納污能力,為珠江河口水質管理提供科學基礎。雙方正根據研究的建議,繼續推進珠江河口的水質管理合作與交流。

詳情請參閱區域合作

成果

環境保護署已實施多項措施,包括規劃排污設施、於環境影響評估與規劃過程中進行水質影響評估、及管制污染排放源頭,以達致既定的水質指標,從而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福祉,及達致各種保育目標。在過去二十年,我們的努力已促使本港水域水質顯著改善。

同心協力改善環境

作為社會一份子,食肆和工廠東主亦應盡一分力,自律守法,對環境保護作出貢獻。有關環保指引及參考資料和良好作業手法的詳細資料,請瀏覽指引與參考資料

政府現正積極進行污水設施工程,我們冀盼每位市民通力合作,確保您的樓宇接駁到公共污水系統。另外,只要市民能減低耗水量,需要處理的污水自然會相應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