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合作

沒有表頭
沒有表頭

深圳河底泥治理

深圳河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深圳經濟特區之間的分界河。由於治理深圳河是兩地政府的共同職責,雙方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以管理實施深圳河治理工程。工作小組由發展局負責帶領港方的工作,成員包括多個有關政府部門。

由於多年飽受兩地流入河道的生活污水及工農業廢水的污染,加上水流相對緩慢,大量污染物淤積在河床的底泥內,引發臭味問題。有見及此,工作小組同意進行《深圳河污染底泥治理策略合作研究》,並已委託深圳市政府轄下之深圳市治理深圳河辦公室負責管理此項研究工作,以冀能探討可行之深圳河污染底泥治理方案,從而有效緩解現存有關的環境問題。

工作小組於2015年2月通過研究的最終報告書。研究建議可採用原位生化處理為主導技術,輔以固化穩定化技術來處理污染底泥,以減少臭味。但是,要有效治理深圳河的污染底泥,首要必需先在污染源頭做好治理,即是先控制流域內入河污染源,先治污水,後治底泥,並確立已有效削減流入深圳河的污染源,或水質已有改善後,然後才考慮正式開展工程以清除底泥污染,否則新的污染又會帶來新的臭味。所以,現時深港雙方各自在污染源頭做好治理,可待有效治理水污染後才啓動底泥治理工程。

沒有表頭
深圳河
深圳河

 

 

返回頁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