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基礎設施

沒有表頭
沒有表頭

污水是人類居住環境中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妥善處理污水有助減低經由水傳播疾病的危險,保障社區的安全與健康,而我們每人都可以付出一分力。

香港的污水處理

要以有效而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處理污水一點也不容易。全港超過93%的人口使用公共污水收集系統,這個系統包括總長度約1,800公里的污水系統網絡及約320座污水處理設施,每天負責收集和處理約280萬立方米污水。

沒有表頭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污水收集整體計劃

環保署擬訂了覆蓋全港的16項「污水收集整體計劃」,以集中處理各個污水收集區的污水。計劃是污水收集基礎設施的藍本,用以收集全港每個污水收集區的污水,再引流到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最後才排出海港。為配合香港現時及未來發展的需要,當局已陸續落實各區「污水收集整體計劃」中建議的工程。此外,為配合本港新修訂的人口預測和預期的發展水平,計劃會定期檢討。

淨化海港計劃

政府透過落實「淨化海港計劃」,策略性地提升維港兩岸的污水處理設施。第一期計劃已經於2001年年底全面投入運作,包括於昂船洲建造一個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污水經隧道排放至維港西面海域。第一期計劃的服務地區包括整個九龍半島、將軍澳、葵涌、青衣、荃灣、筲箕灣及柴灣。第二期甲已於2015年年底啟用,將餘下源自港島北部和西南部以往只經基本處理的污水截流,再輸往新擴建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及消毒,計劃已顯著改善了香港最著名地標—維港—的整體水質。

 

 

返回頁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