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

沒有表頭
沒有表頭

香港海水水質監測

水 - 我們寶貴的天然資源

香港擁有一個世界聞名及極為繁忙的海港,超過七百萬人口均依賴沿岸海域作為航運、水上康樂活動、海產養殖、供應沖廁及冷卻用水等用途。香港水域也是各類形式多樣的海洋生物如微小藻類至海豚的棲息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致力保護海洋環境。

環境保護署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定期監測本港約1,700平方公里海水水域的水質,其目的包括:

  • 顯示水域內水質的健康狀況;
  • 反映海水水質的長期變化趨勢;
  • 為制訂污染管制策略提供科學依據;及
  • 評估海水水質指標的達標率。

海水水質監測

每個月,環保署會監察七十六個水質採樣站的海水水質,並從其中二十五個站點收集和調查浮游植物樣本。我們亦隔月監察香港十七個避風塘,遊艇會及船塢的水質。另外,每年兩次在60個海床沉積物採樣站收集和分析沉積物樣本,覆蓋本港海域,避風塘,遊艇會和船塢。

海水水質監測

環境保護署擁有一艘水質監測船「林蘊盈博士號」,監測工作均在船上進行。該船並設有差分全球定位系統,能準確測定海上採樣站位置。

「林蘊盈博士號」 1

監測船上裝有一部先進的溫鹽深剖面儀,可同時測量記錄多項物理及化學特性,包括水溫、酸鹼值、鹽度、混濁度和溶解氧,並將數據即時輸入船上的電腦系統。此外,環境保護署並採集海水及海床沉積物樣本,進行營養物、重金屬、有機物及大腸桿菌等40種不同參數的化驗分析。

「林蘊盈博士號」 2

水質指標

香港海水水域共劃分為10個水質管制區,每區皆有一套法定的水質指標。環境保護署每年按照在76個海水監測站所得的數據,評估主要水質指標(如溶解氧、非離子氨氮、無機氮、大腸桿菌)的達標率。

參數 指標
溶解氧
(深度-平均值)
90%樣本不低於4毫克/公升
溶解氧
(水底)
90%樣本不低於2毫克/公升
非離子氨氮 年平均值不超於0.021毫克/公升
無機氮 各區不同,年平均值介乎:南區水質管制區不超於0.1毫克/公升 至后海灣水質管制區不超於0.7毫克/公升
大腸桿菌 次級接觸康樂活動分區的全年幾何平均值不超於610個/100毫升

香港海水水質指標摘要

海水水質及其他環保資料

關於本港海水水質的詳細資料,請參閱每年環境保護署發表的《香港海水水質》年報。該些年報可於各公共圖書館及環境資源中心找到,也可以在環保署海水水質網頁上下載。如需查詢有關香港一般環保資訊,請閱覽互聯網上環境保護署的網頁(https://www.epd.gov.hk)。

 

 

返回頁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