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

沒有表頭
沒有表頭

砷 (As)

多種不同的天然活動(如地層泥土和岩石風化)或人類活動(如生產殺蟲劑、木材防腐劑、染料、油漆、玻璃、電子儀器和皮革製煉等)都會產生砷。

監測結果顯示后海灣內灣海水和海床沉積物樣本的砷含量一般較其他海域高,此可能與本港新界西北部泥土砷的背景水平較高有關。儘管如此,全港海水砷的濃度均遠低於美國用於保護海洋生物的相關標準。在后海灣採集的海床沉積物樣本的砷含量與美國用於保護底棲生物的相關標準相若,而其他海域的樣本則低於相關標準。魚類及貝類樣本體內的砷含量均符合香港的食物安全標準(分別為每千克6毫克和10毫克以濕重計)。

鋇 (Ba)

人類活動如提煉鋇礦和製造含鋇的產品都會產生鋇。此外,鋇亦可由燃燒煤炭、石油類燃料及廢物而釋放入大氣層。

監測結果顯示本港的海洋沉積物樣本經常含有濃度以乾重計為每千克13至50毫克的鋇,以維多利亞港中部與后海灣的含量為最高。雖然如此,本港沉積物樣本的鋇含量均低於美國用於保護底棲生物的相關標準。

鈹 (Be)

鈹通常用於製造電子產品和機械工業用途。燃燒石油或煤炭的發電廠和在壓碎礦石的過程都可釋放鈹微粒子到空氣中。此外,鐵、鋼和其他非鐵類製造工業的污水中也可能含有鈹。

監測結果顯示本港海洋沉積物內鈹的濃度介於每千克0.9 至 2.5毫克之間(以乾重計)。目前國際間仍無適用於海洋沉積物鈹的安全標準以作比較。

鎘 (Cd)

自然環境中鎘的來源包括燃燒石油類燃料、焚化都市廢物焚化和鋅、鉛、銅等精鍊廠的排放。金屬電鍍、塑膠製造、顏料生產和製造電池等工序所產生的廢水都可能含有鎘。

監測結果顯示,所有海水樣本的鎘含量均低於測試的報告限值(每公升少於0.5微克)。

銅 (Cu)

銅是用於電鍍和電路板工業的一種主要金屬。其他源頭包括家居用含銅的化學物和已腐蝕的銅製水管。

本港海域的沉積物普遍含有銅,以維港中部沉積物中的銅濃度最高(以乾重計介於每千克140至163毫克之間)。遠離市區的地區,例如后海灣外灣、大鵬灣、南部水域,其銅濃度則較低(以乾重計介於每千克10至27毫克之間)。維港沉積物中的銅濃度超過發展局(工務科)發出的技術公告〝WBTC No. 34/2002 Management of Dredged / Excavated Sediment〞附錄甲中有關銅的上限值(乾重計每千克110毫克)。這污染可能與一九九二年<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實施之前,六十至八十年代間電鍍廠和印製電路板廠的排放有關。

汞(水銀)(Hg)

汞可由岩石和土壤的天然風化或火山爆發的過程中產生。人為活動所產生的汞普遍源自燃燒石油類燃料、採礦、礦物提煉和焚化固體廢物。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工業和牙科診所產生的廢水也可能是水環境中汞的重要來源。

監測結果顯示,本港海床沉積物中汞的含量,除了維港中部較高(以乾重計每千克少於0.46至0.49毫克)外,其他地區的汞含量均普遍低(以乾重計每千克少於0.05至0.24毫克)。維港中部海床沉積物汞含量仍低於發展局(工務科)發出的技術公告〝 WBTC No. 34/2002 Management of Dredged / Excavated Sediment〞附錄甲中有關汞的下限值(以乾重計低於每千克0.5毫克)。

硒 (Se)

硒是一種廣泛分布於自然環境中的天然化學元素。在含硒量高的天然土地進行灌溉和燃煤發電廠的煤灰湖排放也是硒的源頭。

監測結果顯示,本港海域沉積物和海洋生物樣本普遍含有硒,濃度主要介乎於每千克少於0.2至1.8毫克(以乾重計)及每千克0.2至1.2毫克(以濕重計)。除維港及吐露港外,本港海域沉積物一般符合美國用於保護底棲生物的相關標準。

銀 (Ag)

銀可作攝影沖洗和工業鍍銀的氧化劑,亦可用於製造電導體和電子設備。銀的其他用途包括作為水淨化過程中的消毒劑和手術膠結材料以及用於珠寶製作、生產醫療設備和電池。

監測數據顯示,大部份海床沉積物樣本中銀的含量介以乾重計每千克少於0.2至1毫克。維港中部、將軍澳和后海灣一些沉積物的銀含量較高(以乾重計分別為每千克4.7-8.5毫克、1.5-2.6毫克及0.7-1.1毫克),高於發展局(工務科)發出的技術公告〝WBTC No. 34/2002 Management of Dredged / Excavated Sediment〞附錄甲中有關於銀的下限值(以乾重計每千克1毫克)。這可能與在一九九二年「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實施之前,七、八十年代的一些攝影沖洗公司、電鍍廠和牙科診所未受管制的排放有關

鉈 (Tl)

含銅、黃金、鋅和鎘的礦石中通常都含有鉈。人類活動如水泥製造和燃煤發電都會產生鉈。

監測結果顯示香港海域沉積物的鉈含量介於每千克少於0.2 至0.8毫克之間。國際間現時尚未有適用於海床沉積物的鉈標準以作比較。

錫 (Sn)

錫化合物一般天然存在於泥土中。錫被用作盛載食物和飲料容器的外層塗物料,家居用品如牙膏、香水和肥皂亦含有微量的錫。

監測結果顯示,鍚在海洋沉積物中含量一般為低(以乾重計每千克2至10毫克)。維港中部(以乾重計每千克11至22毫克)和將軍澳(以乾重計每千克5至17毫克)的沉積物所含的錫濃度較高,這情況可能與過往荃灣和觀塘一帶的電鍍廠、電路板廠和金屬加工工廠的排放有關。現時,國際間並無適用於海床沉積物的鍚標準以作比較。這些具較高錫含量的沉積物在疏浚和運送時可能須小心。

鋅 (Zn)

鋅普遍存在於自然環境中。人類活動如金屬精煉、生產黃銅、青銅、金屬工模、合金、橡膠和油漆等皆會產生鋅。

監測結果顯示,所採取的海水樣本普遍含有鋅。大部份樣本的鋅含量介乎每公升少於10至80微克之間,低於美國用於保護海洋生物的相關標準。

 

 

返回頁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