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河溪水質監測

沒有表頭

香港河溪水質監測

水 - 我們的寶貴資源

香港有數以百計的河流、溪澗及明渠,是我們寶貴的資源。它們具有各種有益用途,其中包括為水塘供應食水、灌溉、保育水生生物、市民水上康樂活動及將雨水排入大海等。環保署自1986年起對全港主要河溪進行水質監測,覆蓋30條流經市區的主要河溪,共設有82個水質監測站。監測工作包括每月定期到各站進行實地量度水質和收集水樣本作實驗室測試。樣本分析含50多個物理化學及生物參數,其中包括有機物、營養物、金屬和大腸桿菌等。定期監測本港河溪水質之目的包括:

  • 審視河溪的污染狀況;
  • 監測河溪水質的長期變化趨勢;
  • 為制訂水污染管制策略提供科學依據;
  • 評估水質指標的達標率;及
  • 編纂水質指數以反映河溪的整體水質健康狀況及趨勢。

水 - 我們的寶貴資源

河溪水質指數

河溪水質指數除了水質指標外,環保署亦採用水質指數,以溶解氧、五天生化需氧量和氨氮水平這三項參數作為評估基礎,反映河溪的整體水質健康狀況。這些參數與保育水生生物的主要實益用途有關,經整合後可用以衡量河溪受有機廢物污染的程度。水質指數將河溪水質按有機廢物污染程度分為五個級別。近年來,本港大部份河溪的水質均屬於「普通」至「極佳」級別。

河溪水質及其他環保資料

關於本港河溪水質的詳細資料,請參閱每年環境保護署所發表的《香港河溪水質》年報。該些年報可於各公共圖書館及環境資源中心找到,也可以在環保署河溪水質網頁上下載。如需查詢香港一般環保資訊,請閱覽互聯網上環境保護署的網頁。
(網址:https://www.epd.gov.hk/)。

河溪水質監測站位置

河溪水質監測站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