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行環保採購?

政府

現行政府環保採購守則

diagram5.png

對於採購通用物品,政府已規定,只要符合個別環保規格的項目在市場上有不同的適用型號選擇及供應量充足,招標時該環保規格被列為「必須符合的規格」。

diagram6.png

如符合個別環保規格的項目在市場之供應難以確定,該環保規格便會在標書列為「可取的規格」。投標者應說明項目是否符合這些環保規格,如有需要應提交證明文件以便核實。

  產品甲 產品乙 產品丙
價格 $ $$$ $ $
必須符合的環保規格 1
可取的環保規格 1 X X

招標評估委員會評估所有符合強制性環保規格要求的投標後,便會建議選用符合規格而報價最低的投標書,或符合規格而得分最高的投標書。若有兩份或多份符合規格而同樣報價最低的投標書,而此等投標書在各方面均完全相同,則會優先考慮符合可取的環保規格的投標書。

183項產品及服務的環保規格

小額採購物品環保採購小貼士

政府通告

政府為推行環保採購,已向各政策局及部門發出兩份通告,鼓勵各政策局及部門在採購時加入環保規格/元素。有關通告為:

鼓勵在工務工程項目上使用循環再造及環保材料(只供英文版本)


政府環保採購(只供英文版本)

商業與公眾

步驟指南

小額採購物品環保採購小貼士

個別機構 / 公司 / 採購人員可根據實際業務 / 服務 / 營運需要選用下列方法:

group-5.png 如採用招標方法可參照環保規格

group-5.png 小額採購可參照「小額採購物品環保採購小貼士」

group-5.png 尋找綠色建築範例 +

政府的工作

為保護環境,政府一向致力在工務工程引入低碳、減排的科技,及採用再造物料等措施。

政府已在工務工程中廣泛使用再生瀝青路面、再造填料、再造底層物料、以廢玻璃製造的鋪地磚、節能裝置,以及再生能源技術等。政府亦正推行下列措施:

  • 在工務工程中使用電動車;
  • 規定所有新招標的工務工程及公共房屋項目,在其非道路建築機械全面使用生物柴油;
  • 推動採用綠色工地辦公室;以及
  • 測試以廢玻璃作為地盤平整、土地回填和填海工程的填料。

本港 / 海外綠色建築相關的計劃 / 協會


group-5.png 購物時尋找附有環保標籤 / 證書的產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