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審核簡易指南

前言

本 「環 境 審 核 簡 易 指 南」 編 製 的 目 的, 是 協 助 各 機 構 以 高 效 率、 富 成 效 的 方 式 來 進 行 環 境 審 核 工 作。 環 境 保 護 署 與 規 劃 環 境 地 政 局 曾 聯 手 攝 製 了 一 套 以 《如 何 做 好 環 境 審 核》 為 題 的 環 境 審 核 訓 練 錄 影 帶, 這 本 簡 易 指 南, 亦 可 為 該 套 錄 影 帶 提 供 有 用 的 補 充 資 料。

本 簡 易 指 南 共 分 四 章。 第 一 章 概 述 環 境 審 核 的 概 念; 第 二 章、 第 三 章 和 第 四 章 分 別 介 紹 環 境 審 核 所 涉 及 的 各 個 主 要 環 節, 由 策 劃 到 執 行, 以 至 跟 進 工 作 均 逐 個 步 驟 闡 述, 以 引 導 用 者 認 識 整 個 審 核 程 序, 從 而 可 成 功 完 成 審 核 工 作。

本 指 南 的 內 容 經 精 心 編 排, 利 用 特 別 設 計 的 「圖 標」 列 載 有 關 的 註 釋、 實 用 指 引、 核 對 清 單 和 提 示 表 範 例 等 參 考 資 料, 方 便 查 閱; 所 用 的 「圖 標」 如 下:

指引和提示指 引 和 提 示 留意事項圖片留 意 事 項
資料圖片資 料 避開易犯的錯誤圖片避 開 易 犯 的 錯 誤
資源圖片資 源  

載 於 本 指 南 附 件 內 的 清 單 和 提 示 表 範 例 只 供 參 考。 附 件 共 分 為 三 節。 第 一 節 所 載 的 問 卷 和 清 單 應 由 「審 核 場 地 統 籌 員」 在 審 核 預 備 階 段 時 填 寫。 第 二 節 載 有 多 項 關 乎 法 定 規 管 的 審 核 提 示 表, 供 「內 部 審 核 員」 實 地 進 行 審 核 時 使 用。 第 三 節 則 列 載 審 核 報 告 的 建 議 內 容 和 進 行 審 核 跟 進 工 作 的 大 綱。

由 於 每 個 審 核 場 地 的 情 況 都 不 相 同, 「內 部 審 核 員」 有 必 要 根 據 審 核 場 地 的 特 點 來 評 估 上 述 「清 單 和 提 示 表」 的 適 用 程 度, 並 在 有 需 要 時 作 出 修 改。 此 外, 「內 部 審 核 員」 亦 有 責 任 根 據 最 新 修 訂 的 法 例, 不 時 更 新 涉 及 法 定 規 管 的 審 核 提 示 表。

本 指 南 取 材 自 環 境 保 護 署 的 環 境 審 核 手 冊 和 環 境 審 核 培 訓 手 冊; 而 這 兩 本 手 冊, 乃 由 專 業 顧 問 協 助 環 保 署 編 製 的。 「內 部 審 核 員」 使 用 本 指 南 作 為 環 境 審 核 工 作 的 參 考 工 具 時, 須 因 應 所 負 責 場 地 的 具 體 情 況 判 斷, 自 行 負 起 專 業 的 責 任。 環 境 保 護 署 不 會 就 提 供 這 份 參 考 指 引 而 承 擔 任 何 責 任。

 

用 者 請 留 意:

  1. 本 指 南 是 供 曾 接 受 某 種 形 式 基 本 培 訓 或 具 備 環 境 審 核 工 作 經 驗 的 人 士 使 用。 用 者 如 果 沒 有 環 境 審 核 工 作 的 經 驗, 在 執 行 工 作 之 前, 宜 先 修 讀 有 關 環 境 審 核 的 培 訓 課 程。
  2. 用 者 在 開 始 進 行 環 境 審 核 工 作 前, 宜 先 詳 細 閱 讀 本 文 件 內 容, 以 熟 習 各 有 關 步 驟。
  3. 由 於 每 個 審 核 場 地 的 情 況 各 不 相 同, 指 南 內 所 提 供 的 工 作 表 範 例 只 供 參 考。 用 者 宜 根 據 每 個 審 核 場 地 的 特 點, 適 當 修 改 工 作 表, 以 適 應 個 別 需 要。

 

返回頁首dot_clear.gif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