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諸實行, 採取執法行動

環保署的執法人員負責發牌管制會製造污染的營運商。營運商應按牌照的排放標準處理其所排放的廢物或廢氣。如營運商不遵從有關標準或不領取牌照,執法人員便會展開調查,並要求污染者終止污染;同時蒐集證據,假如決定檢控,則會確保過程公平公開,一視同仁,及藉著檢控阻嚇其他污染者。

發牌

發牌乃法律的規定,亦是區域辦事處與污染者的主要聯繫途徑。發牌制度不僅讓環保署的執法人員掌握污染活動的資料,亦同時提供機會向業界推廣減少污染的訊息。

圖片 顧客服務枱的職員樂於為申領環境許可證及牌照的人士提供協助


環保署現已於各區域辦事處成立一站式顧客服務枱。根據現行法規,許多商業機構需要在不同時期申領不同的許可證或牌照,申請過程難免出現混亂。顧客服務枱提供一站式服務的目的,是將申領牌程序的混亂情況減至最低,同時由職員現場解答市民的疑難,並協助申請者填寫申請表格。申請人亦可透過環保署網頁環境保護互動中心遞交牌照或許可證的電子申請。有關各顧客服務枱的辦事處地址,請瀏覽如何遞交申請表格

發牌制度鼓勵業界進行自我監察。《水污染管制條例》規定,主要排污者必須監察所排放的廢水,此舉有助他們了解排出廢水的成分,以及其污水處理設施的成效。

巡查污染者

本署職員會定期執行巡查及監察行動,同時回應市民的污染投訴;事前不會預先通知污染者。監察期間,曾接受空氣、噪音、水及廢物污染管制訓練的執法小組人員,將評估氣味滋擾、塵埃和噪音水平、排放的污水質量、棄置廢物和消減污染設施的運作。如執法人員懷疑有違法行為,便會向有關經營者發出一張黃色的警告表格,通知該經營者必須糾正污染問題,否則環保署將會採取法律行動。如污染問題仍然持續,本署職員便會展開深入調查,以便搜集足夠證據;或會向違例者發出一份粉紅色表格,通知該經營者本署已展開法律行動。如污染問題嚴重,本署會立即發出粉紅色表格。

圖片 黃色表格及粉紅色表格乃本署職員執行巡查工作的紀錄


本署的巡查行動,旨在監察守法情況。巡查的次數主要視乎經營者遵守法例的往績、污染的嚴重性、公眾關注程度和投訴數量而定。針對污染黑點的巡查次數一般會較高。如有需要,執法人員會使用夜視望遠鏡等特別器材,並會要求警方和其他政府部門提供協助(詳情請參閱「特別調查行動」方格)。此外,本署職員亦會持續巡查及監察遵從法紀的經營者,然而此類巡查會比較簡單和次數會較少。

圖片 本署執法工作包括嚴密監察空氣、噪音及水污染

消減污染通知書

環保署亦會著令污染空氣或製造過量噪音的污染者,糾正污染問題,並立即停止滋擾;或按照「消減污染通知書」的指定日期,適時改善。有關通知書主要針對吵耳的通風系統及泵房或食肆的油煙。倘若經營者不遵從「消減污染通知書」的規定,執法人員將會展開檢控行動。

在某些空氣或噪音污染的情況下,本署可於尚未發出「消減污染通知書」前,向經營者採取檢控行動。例如,有廠房排噴黑煙、建築地盤排出過量塵埃或商戶營運時產生極大噪音,有關的經營者都會被即時檢控。

檢控違例者

執法人員會根據以上的宗旨,按照有關污染事件的嚴重程度、蒐集所得的證據和經營者的違法紀錄等因素,考慮是否檢控。如本署認為經營者造成不可接受的環境滋擾或危害公眾健康、不遵守「消減污染通知書」的規定,或在監察或調查時提供虛假資料,執法人員便會進行檢控。詳情請參閱環境保護署檢控政策

法庭的裁決並非環保署的管轄範圍,有時候由於法庭裁決不夠嚴厲,未能對某些污染者產生阻嚇作用。環保署認為多次違反法例的經營者應受到更嚴厲的懲處,因此決定將對付持續違法污染者的行動升級。假如違例者接二連三干犯環保法規,環保署便不會等候法庭宣判審理中的案件,而馬上檢控該違例者的其他違規事故,並且會要求法庭就持續違法的案件,處以每日罰款。

緊急事故

我們與多個政府部門〔如消防處、海事處及政府化驗所〕緊密合作,為環境事故提供迅速的應變措施。我們已針對陸地及海上所發生的各種緊急情況〔如漏油及泄漏化學品〕制訂多套周全的應變計劃。

本署會為所有緊急事故提供支援,而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承辦商亦會為涉及化學品的事故提供化學廢物收集及處理服務。

本署於1999年亦成立一支緊急應變演習隊伍,致力提升員工應付緊急事故的表現及準備工作。 

圖片 區域辦事處及總區辦事處職員迅速回應緊急事故

特別調查行動

大部分污染者都會遵從法例的規定,然而部分違例者卻擅於迴避本署定期的執法行動。因此,區域辦事處現已成立特別調查小組,針對這類經營者採取密集式打擊行動。就以隨地非法傾倒廢物及夜間傾倒廢水這兩個棘手問題為例,特別調查小組的工作便十分重要。

隨地非法傾倒廢物

違例者棄置廢物的地方,並非3個策略性堆填區,而是偷偷在偏遠地區傾倒廢物,然後迅速離開現場,消遙法外。他們用這種方法在新界區傾倒的廢物,包括死豬屍體、拆建廢物和棄置車胎等,種類之多著實令人咋舌。有見及此,區域辦事處現已增加巡查黑點的次數,同時促請土地的業主及有關方面清理廢物,令非法傾倒廢物的違例者難以逃脫。此外,環保署亦得到市民協助,舉報及辨認非法傾倒廢物違例者,將違例者繩之於法。

圖片 隨地非法傾倒廢物,除有礙觀瞻外,亦造成衛生問題
 
夜間傾倒

部分污染者會在午夜時份,傾倒未經處理的廢水,以務求節省電費或排污費。區域辦事處的執法人員須在污染者非法傾倒時,當場收集証據及樣本,因此會按照實際情況,有需要時會進行24小時的監察和埋伏,檢控在夜間非法傾倒的違例者。

圖片 昔日非法排放廢水問題,對我們的水環境造成沉重壓力

 

 

返回頁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