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根據《噪音管制條例》採取的執法行動及統計數字

《噪音管制條例》由警方與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攜手執行,警方負責處理鄰里、公共地方、建築、產品及防盜警鐘等噪音投訴,而環保署則負責調查工商業處所及建築地盤的噪音投訴。有關執法及檢控的統計數字,請參閱圖1至圖3。

違反《噪音管制條例》,初次定罪最高罰款額為港幣10萬元,其後每次定罪最高罰款額為港幣20萬元。

2016年,當局檢控建築地盤噪音達89宗及工商業噪音11宗。

  

  

  

  

建築及工商業噪音的管制

《噪音管制條例》所制訂的許可證制度,賦予環保署管制建築噪音的權限。有關建築噪音的法定管制及2016年涉及的許可證數目(包括簽發、拒發的申請及遭撤銷的許可證),請參閱表1及圖4至圖6;有關受標籤制度管制的手提撞擊式破碎機及空氣壓縮機資料請參閱圖7。

環保署可透過「消減噪音通知書」管制工商業噪音,環保署於接獲噪音投訴後,便會隨即展開調查,並且向違例者發出「消減噪音通知書」,作出檢控及罰款。

  

表1 — 各類作業在不同時段的建築噪音法定管制
 

  平日 星期日及
公眾假期
早上7時
進行撞擊式打樁必須申領許可證
使用機動設備不受限制
 
晚上7時
禁止操作撞擊式打樁
必須申領許可證方可操作機動設備
必須申領許可證方可在指定範圍內,使用指定機動設備及/或進行訂明建築工程
早上7時    

 

 

 

  

  

  

  

 

 

返回頁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