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空氣監控網絡獲國家環境保護部科學技術獎

粵港空氣監控網絡獲國家環境保護部科學技術獎

由廣東省環境保護局、廣東省環境監測中心和香港環保署聯合建構的「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監控網絡) 榮獲2008年度環境保護科學技術獎第二等獎。有關獎項是由國家環境保護部轄下的環境保護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從全國眾多參選的創新科技項目中挑選、審定及以投票形式產生,目的是獎勵在環境保護科學技術活動中有突出貢獻的單位。取得這項殊榮顯示國內專家對監控網絡的認同及肯定。

監控網絡是粵港在環保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在2005年11月30日正式啟用,並每日向公眾發佈區域空氣質量指數。監控網絡由16個分佈於整個珠三角地區的空氣質量自動監測子站組成。其中13個監測子站由廣東省境內有關城市的環境監測站及廣東省環境監測中心運作,而其餘3個位於香港境內的子站則由香港環保署負責。監控網絡設有先進的空氣質量監測儀器及完善的質量控制及保證系統,確保數據準確可靠。

粵港兩地政府會持續優化監控網絡的管理及技術水平,為市民提供適時準確的環境資訊。

粵港空氣監控網絡

 

返回頁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