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新聞稿

dot_clear.gif

新聞稿

空氣污染指數今日稍後會改善

環境保護署預測於昨日及今晨錄得「甚高」的空氣污染水平將會於今午稍後時間隨風勢加強而得以改善。

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梁伯銘今日(一月八日)表示,昨日至午夜的風速維持近乎零的水平。在這種情況下,本地的污染物不能擴散並積聚至非常高的水平,主要的污染物為二氧化氮。

梁伯銘說:「隨?風速由今晨??}始加強,各空氣質素監察站錄得的二氧化氮湛濃度已開始下降,我們預期空氣污染指數在今午稍後時間會回落至較低的水平。」

自政府推出一連串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以來,香港整體的空氣污染水平已開始改善。

梁伯銘說:「與一九九九年比較,可吸入懸浮粒子、總懸浮粒子及二氧化氮的平均水平在二○○○年分別下降百 分之八點五、百分之十二點八及百分之六點二。」

「我們預期這些污染物的水平在未來會持續下降。」

在不理想天氣情況下仍有可能錄得「甚高」的空氣污染指數,但未來數年錄得這污染水平的日子應該會減少。

各種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需要時間來全面推行。例如,目前已有四千三百 部柴油的士轉為石油氣的士,但仍有一萬四千部的士需要更換為石油氣的士。

專利巴士公司已開始使用超低含硫量柴油,並計劃於二○○一年底前全面轉用這種環保柴油。

逾八千輛歐盟廢氣排放標準生效前製造的輕型柴油車輛已安裝微粒消減裝置,而該項資助車主安裝微粒消減裝置的計劃會推行至本年十月十七日。

政府正致力推行其他的措施,其中?括為歐盟廢氣排放標準生效前製造的重型柴油車輛安裝柴油催 化器及以環保車輛取代輕型柴油小巴。

梁伯銘指出,當一般空氣的污染指數超過一百而達到「甚高」水平時,患有心臟或呼吸系統毛病的人士應盡量減少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 。

市民如希望查閱空氣污染指數,可致電二八二七 八五四一,或參閱環保署的網頁,網址為 http://www.info.gov.hk/epd

二○○一年一月八日(星期一)

 

返回首頁dot_clear.gif目錄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