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新聞稿

dot_clear.gif

新聞稿

的士車廂碳氫化合物含量不會危害健康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五日)回應新聞界查詢香港理工大學一項有關的士車廂空氣質素研究時表示,石油氣及柴油的士車廂內的碳氫化合物濃度不會危害公眾健康。

發言人說:「我們曾與香港理工大學討論研究的初步結果,量度所得的濃度是不會危害乘客的健康,該濃度是完全符合勞工處為保障工人而設的職業安全標準,所以,石油氣的士司機在車輛內的工作環境是符合有關的要求。」

雖然研究顯示石油氣的士車廂內某些碳氫化合物的濃度較柴油車為高,但仍符合職業安全的標準。而石油氣的士車廂內的致癌物質「苯」的濃度則較柴油的士為低,亦符合職業安全的標準。所以,並沒有證據顯示石油氣的士的風險較柴油的士為高。

香港理工大學表示這只是一項初步的研究,並且沒有研究這些碳氫化合物的來源以及其他細節,如這些碳氫化合物的濃度水平是否只屬短暫性 。

發言人說:「雖然石油氣的士在香港使用了很短的時間,但石油氣車輛在外地已經使用了超過四十年。」

「石油氣車輛是一種公認的技術,並廣泛接受為替代柴油車輛的一種較環保選擇。」

舉例來說,意大利有超過一百萬部石油氣車輛,荷蘭則有超過四十萬部,而東京 所有的士均以石油氣為燃料。

發言人說,政府在引入石油氣的士前曾全面研究這種技術。

他說:「在引入這類的士前,政府代表團曾出訪歐洲及日本,觀摩這種技術,並和當地負責環保、運輸及安全的部門討論有關石油氣車輛的事項。」

「石油氣車輛排出的碳氫化合物比柴油車輛低,這一點亦於政府在一九九七年及一九九八年進行為期一年的石油氣的士試驗中得到證實。」

「石油氣車輛排出的碳氫化合物一般比柴油車低百分之五十至八十。」

由於石油氣的燃料系統為加壓的密封系統,故此不會出現燃料揮發的情況。

由於大部分的石油氣的士均為全新車輛,石油氣的士車廂內較高水平的碳氫化合物可能是由這些車輛內的新傢俬和裝置所釋出,但這些釋出的情況只是短暫性 ,所以不會對人體造成長遠的健康影響。

二○○一年六月十五日(星期五)

 

返回首頁dot_clear.gif目錄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