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新聞稿

dot_clear.gif

新聞稿

強烈熱帶風暴「百合」令空氣污染指數高企

環境保護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梁伯銘 今日(九月十五日)表示,天氣情況使若干空氣質素監測站錄得的空氣污染指數上升。

由昨日傍晚開始,三個位於中環、銅鑼灣和旺角的路邊空氣質素監 測站錄得的空氣污染指數均達「甚高」水平。

三個位於東涌、中西區和葵涌的一般空氣質素監測站於今日下午錄得的空氣污染指數亦超過一百 。

梁先生說,因為受接近台灣的強烈熱帶風暴「百合」影響,區內在過去兩日幾乎處於無風狀態。空氣污染物因為無風狀態而不能擴散。

導致三個路邊監測站和葵涌的一般監測站空氣污染指數上升的主要污染物為二氧化氮。

而東涌和中西區的一般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上升則是主要由另一種污染物臭氧所致。

梁先生續說:「環保署預計若干監測站所錄得的空氣污染指數仍然會於未來數日維持在高水平,直至『百 合』登陸和消散。」

「雖然空氣污染指數可能因為受天氣情況影響而有時高企,但政府的改善空氣質素計劃現時已開始見到成效,預計空氣質素在未來數年會進一步改善。」

在一九九九年,三個路邊監測站共有一千二百八十八次每小時空氣污染指數高於一百 ;在二○○○年,數字跌至四百四十一次;二○○一年至今為止則只有二百 六十二次。噴出黑煙車輛的數字亦有下降。

直至本年九月七日,共有一萬二千一百一十一輛柴油的士已轉用石油氣,約佔全港的士總數的三分之二,已安裝微粒消減裝置的歐盟廢氣排放標準生效前製造的輕型柴油車輛數目則為一萬七千六百 八十九輛。

所有柴油車輛均已轉用超低硫柴油。

直至本年六月底,專利巴士公司已替約二千輛歐盟廢氣排放標準生效前製造的巴士和歐盟一型巴士安裝柴油催 化器。

市民如欲查詢不同地區的空氣污染指數,可致電二八二七八五四一或參閱環保署網頁,網址為http://www.info.gov.hk/epd

二○○一年九月十五日(星期六)

 

返回首頁dot_clear.gif目錄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