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新聞稿

dot_clear.gif

新聞稿

改善空氣質素措施進展良好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回應新聞界查詢時表示,改善空氣質素的整體措施進展良好。

政府設定目標,希望在二○○五年年底前,把車輛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及氮氧化物分別減少八成及三成。

目前,一萬三千五百輛柴油的士已轉換為石油氣的士,佔的士總數的百 分之七十五。八成歐盟廢氣排放標準生效前製造的輕型柴油車輛已安裝微粒消減裝置。

所有油站提供的車用柴油均為超低含硫量柴油,完全取代傳統柴油。所有專利巴士由今年二月起都已轉用超低含硫量柴油,而新登記車輛則必須符合歐盟三型廢氣排放標準,實施日期與歐盟同步。

政府即將為四萬八千輛舊式重型柴油車輛安裝催化器,並就小巴採用另類燃料的未來路向作出決定。

與一九九九年比較,二○○○年可吸入懸浮粒子及二氧化氮的水平分別下降百 分之八及百分之六,道路上的黑煙車輛數目已減少一半。

發言人說:「各項措施將繼續施行,我們預期未來的空氣質素將進一步改善。」

有關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今日發表空氣質素的研究結果,發言人表示這個流行病學的研究是探討死亡率和醫院入住率與空氣污染、氣候及市民行為的廣義數據關係。

研究結果與外國類似的研究結果大致相同。去年,瑞士巴賽爾大學發表了一份有關奧地利、法國和瑞士的空氣污染可能導致過早死亡的比率研究,該些比率與香港大學的研究結果大致相同。

發言人說:「香港大學的研究結果進一步證明政府已實施或正在推行的改善香港空氣質素措施是確實有需要的。」

「我們注意到研究提及有關依靠道路及車輛運輸的關注。政府的運輸政策是以環境可以接受的方式,提供運輸基建設施和服務,使香港可持續發展。」

政府優先發展鐵路,使鐵路成為運輸系統的骨幹。政府將投放一千億元興建六條新鐵路,這些新鐵路會於二○○二年至二○○七年期間落成。此外,政府將於二○○八年至二○一六年間投放一千億元於另外六項鐵路計劃。

二○○一年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五)

 

返回首頁dot_clear.gif 目錄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