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epd_hd_news_rel.gif

dot_clear.gif

藍天行動正式展開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七月二十五日)為「藍天行動」主持開展禮,重申政府對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的決心和承擔。

行政長官表示,對抗空氣污染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政府需要市民的積極參與才可以取到成果。

他說:「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生活每一個小節上盡一分力減低能源消耗,幫助減低空氣污染。」

市民可將室溫調校至攝氏25.5度,每年便可節省約10億度電。他又呼籲私人機構能盡快「解除束縛」,穿夏日輕裝。

行政長官說:「我的目標是政府辦公大樓在今年內起碼再減少(用電)1.5%。我更希望每位管理商業大廈的負責人都會考慮可行的能源節約措施,既省錢又環保。」

曾蔭權表示,粵港雙方一直在研究和採取方法,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他期望在下月初於廣州召開的第九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裏面,粵港雙方可以進一步向公眾交代有關的成果。

「藍天行動」由環境保護署主辦,口號為「全城投入 為藍天打氣」。

今日典禮的其中一項重點是優先播放兩段三十秒長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講述打擊空氣污染的區域協作和讓市民認識個人可如何出一分力改善空氣質素。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兩段政府電視宣傳短片今日起在各電子傳媒播放,廣泛發布改善空氣質素的信息。

在今日典禮中,共三十間學校和機構宣誓會採取環保措施,為節約能源和減少空氣污染出一分力。

發言人說:「今日的典禮後,環保署會在未來數月推出一連串的宣傳及教育活動,鼓勵市民及商界共同參與改善空氣質素的行列。」

由八月起,環保署在十八區舉行巡迴展覽,同場設置以空氣污染為主題的問答遊戲攤位,並派發海報和單張。

此外,環境諮詢委員會將在九月舉行公開研討會,邀請環保團體及學者出席,檢討空氣質素指標。

九月,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環保會)聯同區議會及環保團體進一步宣傳環保信息,包括將室溫調校至攝氏25.5度、採用具能源效益的產品、停車熄匙和減少使用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產品。

同月,環保會將舉辦「香港綠色學校獎」和「香港綠色幼兒學校獎」,推廣能源效益和節能、並舉辦「環保企業獎」,以表揚商界在節能及減少空氣污染的工作和貢獻。

而「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將於十月展開,在學校推廣環保信息,該計劃會舉辦一系列校際比賽,教育學生認識空氣污染問題。

發言人說,為提高本地商界的環保意識,一個展示工商營運最佳環保作業的研討會,將會在十一月下旬舉行。

他補充說﹕「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宣傳及教育活動,向全港市民、商界,以及在珠江三角洲投資的商人帶出改善空氣質素信息,爭取他們的支持,身體力行,做到『全城投入,為藍天打氣。』」

今日的主禮嘉賓還包括廖秀冬博士、署理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趙德麟博士和機電工程署署長黎仕海。



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藍天行動

 

返 回 頁 首dot_clear.gif目 錄dot_clear.gif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