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都市固體廢物或生活污水的垃圾車司機及跟車員工特別津貼計劃

「收集都市固體廢物或生活污水的垃圾車司機及跟車員工特別津貼計劃」的申請已結束。 如果你已遞交申請而欲查閱申請的處理情況,可電郵至wastecollection_subsidy@epd.gov.hk 與我們聯絡。
 

1. 背景

收集都市固體廢物或生活污水的垃圾車司機及跟車員工一直盡心盡力服務社會,部份亦在較高健康風險環境下工作,包括廢物轉運站、垃圾收集站、溝渠、化糞池及流動廁所等。儘管疫情爆發,他們一直為不同處所提供不間斷的服務以保持環境衞生。政府宣布於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收集都市固體廢物或生活污水的垃圾車司機及跟車員工特別津貼計劃」(下稱「本計劃」)向從事收集都市固體廢物或生活污水的垃圾車司機及跟車員工提供一次性為期五個月、每人每月2,000元的津貼,即資助每人合共10,000元,以肯定他們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期間盡心服務社會而作出的貢獻。有關資助希望為抗疫作出貢獻的前線人員提供財政支援,肯定他們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期間盡心服務社會而作出的貢獻。本計劃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負責執行。

申請具體安排如下:

2. 申請資格

申請者必須:

2.1

持有效商業登記證;並在2022年5月1日或之前在香港以收集都市固體廢物或生活污水為其主要業務的公司(包括但不限於獨資經營者、合夥企業、私營公司和有限公司)。

2.2 申請公司的主要業務必須為收集都市固體廢物或生活污水,並擁有相關的車輛。相關的車輛種類可為:壓縮型垃圾車(壓縮車)、溝渠清潔車(吸缸車)、雙臂起卸斗或車上設備可卸下的車(勾車)和起卸斗貨車(夾車)。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2.3 申請受資助的員工必須為相關的車輛司機及跟車員工,主要職責為收集廢物或生活污水到處理設施。
 
2.4 申請受資助的司機及跟車員工必須在2022年5月1日或之前受聘,並為同一僱主連續工作四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申請受資助的司機必須提供相關的車輛駕駛執照。
 
2.5 如合資格申請的東主,其主要職務與司機及跟車員工的工作相同,亦符合資格接受資助。
 
2.6 申請受資助的司機及跟車員工並沒有申請或收到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或「回收基金–一次性前線回收業員工資助計劃」的資助。

 

3. 資助金額

3.1    每位合資格的司機及跟車員工最高資助金額:每月港幣二千元,為期5個月共港幣一萬元(資助期由2022年2月至6月)。
 

4. 申請須知

4.1  一般而言,申請公司只能為每輛相關車輛提交五名司機及跟車員工的申請,如每輛車輛申請受資助的司機及跟車員工總數超過五人時,環保署會按需要要求申請公司提供更多詳細資料。
 
4.2 申請須由擁有相關車輛的公司為其合資格員工提交,前線員工無須另行申請。
 
4.3 申請公司在提交申請前請先閱讀申請指引。
 
4.4 申請公司需填寫申請表格並連同申請表格內所需文件以電郵、郵寄或投遞方式提交申請。申請公司一般會在接獲申請後五個工作天內收到申請確認通知和申請編號。
 
4.5 經審批後,環保署只會就每一個合資格的申請發放一次性資助。
 


5. 申請時間

5.1 申請須於 2022年6月27日或之前遞交,若以郵遞方式申請,將以郵戳日期為準。逾期的申請將不獲受理。



6. 申請結果

6.1 一般情況下,環保署會於申請期完結或收到申請所有資料後大約兩至三個星期通知公司有關申請結果。
 
6.2 申請公司須允許及配合環保署進行現場檢查和/或會議以確認申請內提供的資料,並須提供所需文件/記錄,以作審批、評估、覆核和日後監察之用。 如資料不足,環保署可能無法處理有關申請。
 
6.3 環保署會因應申請公司遞交的資料,對申請有最終決定權,並保留調整批核資助的類別和拒絕申請的權利,而無須提供原因及對任何人承擔任何責任。
 


7. 資助發放安排

7.1 如申請獲批,資助款項將以支票方式發放給商業登記證上的法人,並寄往申請表格內的通訊地址。若因沒有以商業登記證上的法人所用名稱開設銀行戶口,申請公司須填妥聲明及授權書,資助款項將以支票方式發放給商業登記證的申請者。為免郵誤,請清楚並準確地填寫通訊地址。如需更改通訊地址,申請公司必須以書面通知環保署辦理更改手續。
 
7.2 一般而言,政府會向申請公司一次過發放受資助期内的津貼。申請公司申請成功並獲發資助後須盡快向申請表格上所填報的司機及跟車員工發放津貼。
 
7.3 每位員工於收到申請公司轉交的津貼後需簽署指定的「津貼簽收表格」。申請公司須於收到所有資助後一個月內提交指定的「津貼簽收表格」予環保署作記錄。

 

8.   計劃文件

8.1    津貼簽收表格 pdf

8.2    常見問題 pdf

9. 查詢

9.1 電郵: wastecollection_subsidy@epd.gov.hk
 
9.2 電話: 2872 1648(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公眾假期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