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臭氧层

有关削减氟氯烃(HCFCs)进口配额的常见问题

Q1. 氟氯烃(HCFCs)是什么?为什么此类物质使我们忧虑?
A1. 氟氯烃(HCFCs)是一类别的化学物质。此类物质的消耗臭氧层能力比氟氯化碳(CFCs)低,因此它们普遍被用来取代氟氯化碳(CFCs)。氯二氟甲烷(HCFC-22),俗称R-22,是典型的氟氯烃(HCFCs)物质。它是一种常用的制冷剂,用于家用及商用的冷冻设备、空气设备。其它的氟氯烃(HCFCs),如二氯氟乙烷(HCFC-141b),则普遍作为工业用的发泡剂或清洁剂。由于氟氯烃(HCFCs)含消耗臭氧的氯元素,此类物质只被视为临时解决方法。纵使它对臭氧层的破坏不及其它消耗臭氧层物质,如氟氯化碳(CFCs),它如在一般的冷冻设备或工业操作中泄漏出来,仍会对臭氧层造成相当大的损害。
Q2. 为什么自2004年起,氟氯烃(HCFCs)的进口配额将被削减?此后会否有进一步的削减?
A2. 为了履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而承担的责任,自2004年1月1日起,氟氯烃(HCFCs)的进口配额将被削减。香港特别行政区承诺会履行已发展缔约地区的责任进行保护臭氧层的工作。对于氟氯烃(HCFCs),我们已有一个许可证及配额制度,并透过此制度管制其于本地的消耗量,使其消耗量能自2004年1月1日起逐步减少,并于2030年,把其完全淘汰。氟氯烃(HCFCs)的逐步取替时间表如下∶
 
氟氯烃(HCFCs)的逐步取替时间表
1996年1月1日 耗用量冻结在基本水平
2004年1月1日 进口供本地耗用量减少35%
2010年1月1日 进口供本地耗用量减少75%
2015年1月1日 进口供本地耗用量减少90%
2020年1月1日

进口供本地耗用量减少100%[1]

[1] 在二零二零年至二零三零年期间容许0.5%作维
     修及保养用途。

Q3. 削减氟氯烃(HCFCs)的配额后,进口配额的编配制度会否改变?
A3. 除非有迹象显示配额不足以应付需求,现行的配额编配制度在削减配额后仍会维持不变。根据现行制度,正常配额会按注册公司于上一个年度内氟氯烃(HCFCs)的总存留量于年初作出分配。而自由配额会按先到先得的原则分配给进口商。
Q4. 削减氟氯烃(HCFCs)的配额后,许可证的申请手续会否改变?
A4. 现行的许可证申请手续将维持不变。如欲进口∕出口氟氯烃(HCFCs)的注册公司,需向工业贸易署申请许可证。如想查询有关申请注册及进出口许可证事宜,请参考「申请牌照的指引说明」或致电2398 5559联络工业贸易署。
Q5. 近年本地消耗氟氯烃(HCFCs)的趋势是怎样?削减配额后的进口配额会否不足以应付需求?
A5. 近年本地的氟氯烃(HCFCs)的消耗量,以及依据《蒙特利尔议定书》订立的配额量,可参考图表1.1。数字反映现时有很多用家已转用不破坏臭氧层的制冷剂。因此,我们预计于2014年削减配额后的配额仍足以应付本地需求。
 
Q6. 如果我公司的冷冻及空调设备采用氟氯烃(HCFCs)作为制冷剂,我应该怎样做?
A6. HCFCs只是临时的解决方案,我们强烈建议你公司对有关的空调及冷冻设备订立一套长远的管理计划。在计划内,你需要考虑下列建议:
 
  1. 购买任何新的空调及冷冻设备前,作出英明的抉择。现时市面上已有很多采用不含消耗臭氧层制冷剂的空调及冷冻设备供用家选择。HFCs及HFC混合剂是常见的氟氯烃(HCFCs)替代品,它们并不会破坏臭氧层。长远而言,此类制冷剂的供应亦较有保证。
  2. 考虑改装现有的含氟氯烃(HCFCs)的空调及冷冻机组,使其能适合采用不会消耗臭氧层的替代制冷剂。
  3. 对现有的空调及冷冻机组作妥善维修,防止制冷剂泄漏。确保妥善回收,循环再用制冷剂,或适当地把其弃置于获发牌照的废物处理设施。
  4.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各款设备及相关的技术问题,可向设备制造商或维修服务承办商查询,以便作出正确决定。
Q7. 将来会否禁止使用氟氯烃(HCFCs)?
A7 会,氟氯烃(HCFCs)的使用最终会被禁止。根据现时《蒙特利尔议定书》内的取替时间表,我们于2030年便不能进口HCFCs。采用氟氯烃(HCFCs)为制冷剂的设备的所有者,须留意此类制冷剂的供应量于长远而言将会越来越少。
Q8. 如我决定停止使用氟氯烃(HCFCs),我要怎样做?
A8 如果你决定停止使用氟氯烃(HCFCs),可考虑将其循环再用或妥善弃置于获发牌照的化学废物处理设施。
  如果你打算将其循环再用,你可向服务承办商或设备供应商查询有关服务。在回收或循环再用氟氯烃(HCFCs)时,需采用经环境保护署署长许可的回收设备。我们的网页内有「经环境保护署署长认可的制冷剂回收设备一览表」。该表会经常更新修订。
  如果你想弃置氟氯烃(HCFCs),须留意根据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须要处置的氟氯烃(HCFCs)是列作化学废物。你首先须向环保署的区域办事处登记为废物产生者,然后委托领牌的废物收集商代为收集化学废物,送交位于青衣的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弃置。详情请参阅「在化学废物处理中心 — 销毁消耗臭氧层物质须知」
Q9. 何处可以取得有关氟氯烃(HCFCs)的管制计划的额外资料?
A9. 如欲取得额外资料,你可浏览保护臭氧层网页或致电2594 6329或2594 6225联络我们。

 

 

返回页首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