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容器回收

玻璃管理承办商

政府经公开招标已委聘玻璃管理承办商,提供便捷的区域性废玻璃容器收集及处理服务。港岛区(包括离岛区)及新界区两份「玻璃管理合约」于201711生效,而九龙区的合约亦于20185生效。根据合约,玻璃管理承办商须在所负责的区域:

ü 建立回收点网络,以便收集工商业处所(例如酒吧及食肆)政府大楼及公共设施的废玻璃容器

ü 与区内的「绿在区区」项目协调合作,为住宅楼宇及屋苑提供废玻璃容器收集服务;

ü 安排妥善重用废玻璃容器(包括回收及重用),或处理至转化成可再用物料,例如建筑物料 ;

ü 推行公众参与计划,以鼓励市民将冲洗妥当的废玻璃容器送交承办商回收处理

玻璃容器回收约章

环保署于20191月推出玻璃容器回收约章,邀请社会各界携手一起推动玻璃容器回收,为全面实施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作好准备。

如何参与玻璃容器回收

玻璃管理承办商须在所负责的区域建立回收点及网络,于区内的工商业处所(例如酒吧、食肆、商场、工业大厦)、住宅楼宇和屋苑提供免费的玻璃容器收集服务。任何机构或团体如想在其处所设立废玻璃容器回收点,可联络所属区域的玻璃管理承办商以作安排。市民大众可在住宅屋苑、政府设施及其他公众地点等寻找玻璃容器回收桶 (见以下图片) 。此外,市民亦可将废玻璃容器送到环保署建立的社区回收网络 「绿在区区」 (包括各区的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和回收流动点) 作回收。

 

要有地在住屋苑推行玻璃容器回收需要相的支持及合,特是物业管处在妥玻璃容器回收桶方。就,环保署制「住宅屋苑玻璃容器回收作业指引」「屋苑玻璃容器回收 - 各方的角色与责任」,为相关持份者就玻璃容器回收的作业安排及参与者的角色与责任提指引,共同推广良好回收习惯。

玻璃容器回收小贴士

确保拿去回收的废玻璃(饮料、食品及酱料)容器经妥善清洗乾净。紧记乾净回收四步曲:

(1) 移除樽盖;

(2) 倒清剩余;

(3) 简单清洗;

(4) 轻轻放入回收桶。

回收的玻璃容器会去哪儿?

现时回收的玻璃容器,经处理后会用作制造环保地砖、出口到外地循环再造,或用作填料用于本地不同的工务工程。与此同时,我们亦鼓励玻璃管理承办商积极拓展回收玻璃物料的回收出路,包括作为原材料,用以生产环保水泥和装饰瓷砖等,以及出口往外地循环再造成新的玻璃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