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大型醫療廢物產生者

定義

  1. 過期藥物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過期、剩餘或不再使用的藥物屬化學廢物,並非醫療廢物,受《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所規管。如你經營診所、藥房、長者護理中心或其他會產生藥餘的行業,請瀏覽化學廢物處理的網頁
  2. 用剩的藥丸及藥水是醫療廢物嗎?

    不是。如你從事醫護行業並有藥餘須要處置,該等廢物屬於化學廢物,並非醫療廢物,受《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所規管。
  3. 過期的醫療用品是否醫療廢物?

    這視乎這些儀器/用品的性質及被污染的程度。一般而言,你可以參考《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或《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 附表8以了解醫療廢物的定義。如你有任何疑問,請致電2835 1055與我們聯絡,並詳細地提供有關儀器的污染程度。
  4. 藥物的容器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如醫藥容器是空的,這是一般廢物。 但如果該容器有相當多餘量的藥物,它就屬於化學廢物,你應該按照《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去處置。
  5. 病人於家中使用的針筒也需要放入利器箱嗎?

    若病人自行注射的話,經使用的針筒並不是醫療廢物,可視作一般廢物棄置。 若是由醫療機構為病人注射,經使用的針筒則是醫療廢物,醫護人員應遵守《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3條,並根據《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所列明的利器箱和標識要求處置醫療廢物。
  6. 裝有少量流感疫苗的小玻璃瓶可否當醫療廢物處置?

    這些要棄置的安瓿或裝藥水小玻璃瓶應放進利器箱內。
  7. 糖尿針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如你向病患者提供醫療保健服務,用於抽取血液作測試血糖水平的刺針和可縮回刺針,都是第1組醫療廢物。根據《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所有利器必需棄置於符合BS7320:1990 或同等標準的利器收集箱內,以待收集。
  8. 可否把針咀及針筒拆開,只把針咀放入利器收集箱?

    基於安全理由,從業員不應分開針咀及針筒,因為這可能導致針刺意外。即使分開針咀及針筒,兩件物件都屬於第1組醫療廢物,需要放入利器收集箱。
  9. 如果我的針筒只用作餵食用途,這是否第1組醫療廢物?

    餵食用途的針筒亦是第1組醫療廢物。
  10. 如果我的針筒沒有針嘴,請問我應否放它入利器箱?

    根據定義,針筒屬第1組醫療廢物。《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列明第1組醫療廢物須放入利器箱。
  11. 可否把經過腹膜透析程序,帶有少量血的廢水直接排至污水渠?

    是的,腹膜透析程序產生的廢水可直接排至污水渠。
  12. 尿液或糞便樣本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尿液、糞便或該類樣本並不屬於醫療廢物,可直接排至污水渠。
  13. 病人的嘔吐物是否醫療廢物?

    不是。這些嘔吐物可視作一般廢物處理。 但若是受到第4組醫療廢物所列的病原體,如伊波垃病毒所感染的病人所產生的、污染過而須棄置的物料,應視作醫療廢物。如要辨識關於第4組傳染性物料,你可以參考《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或《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 附表8。
  14. 如血袋內所有血已經輸走,這是否醫療廢物?

    是的,血袋通常仍有流動血液,應把它視作醫療廢物處理。
  15. 血漿是否醫療廢物?

    血漿是提自血液的,如要棄置,應把它視作醫療廢物處理。
  16. 木舌壓是否醫療廢物?

    木舌壓並不屬於醫療廢物。
  17. 一些綿紗用以按壓注射的傷口,帶有少量血液,是否屬於第5組醫療廢物?

    染有少量血液的敷料並不會視作第5組醫療廢物,只有滴著血液、凝有血塊或含有流動血液的敷料才屬第5組醫療廢物。
  18. 帶有少量人體/動物組織的顯微鏡載玻片是第1組還是第3組醫療廢物?

    從感染控制角度,經製成及染色的組織薄片,並不須以第3組醫療廢物處置。
    而以顯微鏡觀察用的玻璃片,亦非視作用以刺穿皮膚組織的鋒利器具。
    一般利器指針、針筒、刺針、導針、刺釘、手術刀等。其他如安瓿、裝注射液的小瓶也屬於第1組醫療廢物。
    化驗所用的玻璃器具,若未受醫療廢物,例如化驗所廢物、人體或動物組織、第4組傳染性物料、自由流動或凝固血液等污染,則可以視作玻璃廢物,應安全包裝後棄置,以免傷及清潔人員。
  19. 由病人身上取走的少量皮膚組織/粉瘤等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敷料帶有少量皮膚組織可作一般廢物處理。但如貴機構經常有醫療人員在工作時從病人取出組織或胞囊,這些就是醫療廢物。
  20. 病人可否帶走他/她在手術後取下的器官(例如胎盤)?

    由手術中,切除的組織或器官是要小心處理以達到保障公眾健康。因為情況各異,歡迎來信尋找解釋。
  21. 我是否醫護專業人士?

    醫護專業人士包括香港法律所指明的註冊西醫註冊獸醫註冊牙醫註冊/表列中醫註冊/登記護士。詳情可參閱《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 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的第6.2章節。
  22. 衞生巾是否屬於醫療廢物定義內的敷料?

    不是,這些個人衞生用品屬於一般家居廢物,並不是醫療廢物。
  23. 已沾汚的醫院被單是否醫療廢物?

    一般來說,待清洗再用的被單並不視作廢物。污染了的被單應該根據院舍主管所指示的方式進行處理。 如要棄置,醫護專業人員應該以這些被單染有甚麼物質,取決是否屬於第4及第5組別的醫療廢物。詳情可參考《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24. 染有血漬的手術袍/手套等是否醫療廢物?

    一般來說,這些個人防護衣物並不是醫療廢物。 但若是受第4組列明的病源體所污染,所有受這些病毒污染的物料均被視為醫療廢物。 另外,本署並不反對醫護人員從感染控制的考慮,把這些物品放進醫療廢物袋。
  25. 中醫針灸用的針是否醫療廢物?

    針灸用的針是利器,它們屬於第1組醫療廢物。
  26. 在大學動物實驗室自然死亡的動物是否醫療廢物?

    這視乎在大學校園、實驗室或動物繁殖室如何追蹤、運送及放置動物。另外,動物是因自然死亡或受感染致死往往無特意判斷。若研究所內有動物沒有經實驗程序而死亡,可不算是醫療廢物。但如果不肯定,以安全理由,應把它視作醫療廢物處理。
  27. 大學內的動物屍體是否屬於第3組醫療廢物?

    在大學內因實驗而產生的動物組織及動物屍體均視作第3組醫療廢物。這表示其他動物屍體可視作一般廢物,然而這樣可能在同一實驗室或同一大樓產生混淆及引至交叉處理,所以最好是把所有動物屍體視作醫療廢物處理。
  28. 在化驗室被糞便樣本污染的牙籤經過消毒過後,可否當醫療廢物處置?

    被糞便樣本污染的牙籤並不是醫療廢物,但本署並不反對化驗室基於安全理由,把它視作醫療廢物處理。 由於牙籤有可能刺破醫療廢物袋,所以應給予適當包裝以防造成洩漏。
  29. 在實驗室有一人頭標本需要棄置,這是否醫療廢物?

    若處理人體殘骸或骷體遺存,你應該向食環署確認仼何必要遵守《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並聯絡警署。只有醫療保健服務中產生的人體部位,並運往處置,他們將屬於第3組醫療廢物。

包裝

  1. 用空藥瓶或其他膠瓶放置利器,代替利器收集箱是安全嗎?這樣是否違法?

    在診所、化驗所或其他醫療廢物產生地點,藥瓶、 水瓶、 塑料桶、餅乾盒、其他鐵罐、玻璃瓶和其他臨時容器, 都不適用於存放醫療廢物的利器及防止利器突出、刺出、溢出。臨時容器在一般使用、跌在地上或受撞擊後都不能保障利器不會溢出。意外總易發生,而容易導致工人、病人、學生和清潔人員受傷。
    正確設計和製造的利器收集箱現已普及,又能防止工傷和保障公眾安全。合適的利器收集箱具備正確的標識、易於識別的色標、最高容量提示和專用密封方法以防止廢物濺溢。
    採用《醫療廢物工作守則》推薦的利器收集箱設計和正確地使用,能符合包裝利器時必要的預防措施。利器收集箱有關規定可參閱《醫療廢物工作守則》 附件B。
  2. 我在哪裡可以買到利器收集箱或醫療廢物收集膠袋?

    持牌醫療廢物收集者一般會提供醫療廢物貯存容器(醫療廢物膠袋和利器收集箱)予醫療廢物產生者。同時,你亦可從醫療用品供應商或塑料袋供應商採購到你所需的利器收集箱及醫療廢物收集膠袋,你更可透過其他方式如網頁或電話簿等查閱有關資料。
  3. 醫療廢物是否要用紅袋及黃袋包裝?

    簡單而言,黃色袋是包裝第3組醫療廢物(即人體和動物組織);利器箱是盛載第1組醫療廢物(即利器);而紅袋是包裹其他組別的醫療廢物。
  4. 利器收集箱的物料是否必須可燃和可安全焚化,以及不應以聚氯乙烯製造?

    有關利器收集箱的物料要求,主要是考慮到焚化處理過程必須符合環保標準,因此利器收集箱不應以聚氯乙烯或其他含氯的塑料製造,以避免在焚化過程中產生酸性氣體及二噁英等有害物質。醫療廢物焚化處理,利器箱應使用可燃物料,以便其直接焚燒內部的醫療廢物。

標識

  1. 是否需要在每個醫療廢物容器貼上標識?

    是的,清晰的標識可讓所有前線人員、其他工作人員或訪客能清楚意識到容器是用於盛載醫療廢物而因此提高警覺,使他們更加小心謹慎。一般而言,利器箱、醫療廢物收集膠袋均已預印了標識。如你採用一個如塑膠桶的特殊容器,你應該根據《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所列明的要求貼上標識。
    每個放入醫療廢物厚質膠袋的物件並不需要貼上標識。我們亦建議包裝上附有一個標籤清晰列明產生者的名稱、醫療廢物產生的地點及容器密封日期,以吻合『醫療廢物運載記錄』所述的醫療廢物。
  2. 我們需要在容器外的標籤加上地點編碼嗎?

    這並非強制性的,但貼上或寫上地點編碼或加上列明廢物產生者的標識有助確定醫療廢物的產生地點。
  3. 醫療廢物的標識有什麼要求?

    請參考《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或本署的醫療廢物管理網站

貯存

  1. 我們的醫院有需要購買660公升的大型流動收集箱以棄置醫療廢物嗎?

    標準的660公升大型流動收集箱是專門設計為運載醫療廢物和在處理設施內使用,屬於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擁有。這些大型流動收集箱會經醫療廢物收集商運到各醫院使用,以此收集醫療廢物。
  2. 我在哪裡可以購買利器收集箱或醫療廢物收集膠袋?

    你可從醫療物品供應商購買所需要的利器收集箱及醫療廢物收集膠袋。你可透過任何方式如網頁或電話簿等查閱有關供應商的資料。
  3. 醫療廢物的容器有什麼要求?

    你可參閱《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第4.2章。該處列明各類容器的一般要求,包括規格及顏色。
  4. 我存貨的利器收集箱印有的生物危害標識與工作守則上列明的不同。我可否在其外面貼上合適的標識,然後繼續使用?

    你可以用完該批次。長遠而言,你應要求供應商提供符合香港《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的產品。
  5. 我可否將少量用過的敷料放入利器收集箱?

    我們不反對利器收集箱中載有少量染血敷料、藥棉、經使用的酒精棉或包裝物料。然而,因應化學廢物的易燃性、汽化特性及處理和棄置方法的差異,利器收集箱不可包括任何化學廢物,並需要分開處理化學廢物,將之獨立包裝、標識和存放。
  6. 是否有法例規定必須將包裝好的醫療廢物暫存在可上鎖的貯存櫃內,以待收集?

    雖然沒有具體的條例規定需要鎖好醫療廢物,然而工作守則有所列明醫護從業員有責任採取一切的預防措施,以避免引起安全問題,例如確保醫療廢物的貯存地方不會被未經授權的人士進入、故意損毀或有人不當地處理廢物。違反《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7條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將可處罰款及監禁。
  7. 醫療廢物貯存櫃的物料有什麼要求?

    貯存櫃的物料雖沒有特別列明,但貯存櫃應易於清潔、可上鎖及在櫃外貼有適當的警告字句。
  8. 醫療廢物貯存櫃需要上鎖嗎?

    醫療廢物貯存櫃應該上鎖,並加上合適的警告牌,以防止被未經授權的人士打開或進入。
  9. 我是否需要在每天下班前將未滿的利器收集箱或醫療廢物收集袋放入貯存櫃內?

    這將視乎工作場所的保安措施和是否容易進出。我們不建議在無人看管下存放醫療廢物,並讓未經授權的人員可容易接觸到。治療室或實驗室應在每天下班後上鎖。
  10. 我可否將已包裝及密封好的醫療廢物收集袋放於走廊或電梯大堂,以待醫療廢物收集商於我們下班後前來收集?

    不可以。你不能擺放醫療廢物於公眾地方而無人看管。這可能對途人、小孩或不知情的人士造成危害。不法人士亦可取去醫療廢物,令你負上責任。所以,你必須把密封好的醫療廢物貯存妥當,以待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
  11. 醫療廢物貯存設施的警告標誌有什麼規格?

    物料:耐用、抗風雨和能堅穩地安裝在貯存設施的垂直平面上
    顏色:底色黃色及中英文字體黑色
    大小:中英文字體 - 高度不少於40 毫米、板面 - 不少於 500 毫米(高) x 600 毫米(闊)
    生物危害標誌 - 高度不少於150 毫米
  12. 環保署有沒有規定經使用的利器需要棄置在黃色的利器收集箱?

    《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訂明醫護保健行業、實驗室人員和其他醫療廢物生產者,應使用符合BS7320或同等標準的利器收集箱盛載經使用的利器。這表明任何人在處理醫療廢物時,須採取一切需要的預防措施,以防止對公眾衞生或安全造成危害。《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7條規定了醫療廢物產生者的責任。違反規例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將可處罰款及監禁。

收集

  1. 我想設立一個醫療廢物收集點,請問我該怎麼辦?

    醫療廢物產生者可擬備一份計劃書及向環保署申請授權,設立一個醫療廢物收集點,以收取其他廢物產生者的醫療廢物。由於對公眾健康及安全的關注,其必備條件及操作層面的要求相當高。你可以致電環保署的醫療廢物熱線電話2835 1055,會有專人為你介紹申請的詳細資料及要求。有關申請手續,你需要填妥相關的申請表格。環保署收到申請表後將會約見閣下,並向你介紹申請的評核條件,及如何才能達到這些要求。
  2. 我怎樣才能知道這個醫療廢物收集商是否已領有環保署發出的牌照?

    請瀏覽環保署網址以查閱最新的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名單。 你亦可要求醫療廢物收集商出示有關牌照以供查閱。此牌照是由環保署發出的,同時具有效期限。
  3. 我是否需要聘用持牌收集商收集我的醫療廢物?

    醫療廢物產生者必須聘請持牌收集商去收集醫療廢物。
  4. 我可否自行送交醫療廢物?

    本身是醫護專業人士#的廢物產生者可自行將醫療廢物送交收集站或持牌處置設施,他們亦可指示屬於醫護專業人士的員工代表他們送交醫療廢物。在這情況下送交醫療廢物,必須先獲發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出發前填好醫療廢物運載記錄。負責的醫護專業人士應採取以下措施以符合法例規定﹕
    - 每次不可攜帶 5 公斤以上的醫療廢物;
    - 不可以這種方式送交第 4 組的醫療廢物;
    - 利器須放入利器收集箱;
    - 其他組別的醫療廢物須依照工作守則適當地包裝,並放入堅固、不滲透及防漏的第二容器內;
    - 檢查並確保所有醫療廢物袋,利器收集箱及第二容器都附有醫療廢物標識;
    - 只可使用《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中所界定的私家車作為送交醫療廢物的運輸工具;
    - 須在 24 小時內將醫療廢物直接送抵青衣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或獲授權的收集站,並在送交途中不得讓該醫療廢物處於無人看管狀態;
    - 帶備足夠及合適的急救用品,及清理濺溢醫療廢物的適當用具(如備用紅色袋和利器收集箱),以便應付濺溢,可參考《醫療廢物工作手則》附件D。
    - 如醫療廢物在運送途中濺溢,醫護專業人士必須清除濺溢廢物和清理濺溢地方。
    # 醫護專業人士包括
    註冊牙醫
    註冊醫生
    註冊或登記護士
    註冊獸醫
    註冊或表列中醫
    詳情記錄在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內所列舉的條例的定義。
    ## 私家車指經構造或經改裝為只用作運載司機及不超過7名乘客及其個人財物的汽車,但不包括傷殘者車輛、電單車、機動三輪車或的士。
  5. 若醫護專業人士自行運送醫療廢物,所使用的私家車是如何界定?

    在管制醫護專業人士自行運送醫療廢物中,有關私家車的定義,請參閱《道路交通條例》(第374 章)。 它指經構造或改裝為只用作運載司機及不超過7名乘客及其個人財物的汽車,但不包括傷殘者車輛、電單車、機動三輪車或的士。
  6. 在醫療廢物管制計劃下,棄置醫療廢物的費用為多少? 誰人會負責支付該費用?

    環保署會就處置醫療廢物收取每公斤2.7 港元的費用 (不足一公斤亦當作一公斤計算) 。 這些費用由處置設施的使用者支付,例如運送廢物到設施的持牌廢物收集商。
  7. 請問有否法例規管醫療廢物收集商的收費?

    收集醫療廢物的費用是取决於地點、運輸距離、廢物量及醫護同業聚結與否,因此一個固定的收費不可適合於所有情況。深信目前業內的7間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可以產生良性競爭令收費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8. 政府有沒有提供醫療廢物收集服務?

    現時沒有公營的醫療廢物收集服務。醫療廢物產生者應自行選用醫療廢物收集商所提供的服務。
  9. 我在哪裡可以獲得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名單?

    請瀏覽環保署網址以查閱最新的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名單。然而此名單是僅供參考,廢物產生者可自由選擇任何收集商的服務。

處理

  1. 我應如何處理外展服務時使用過的針咀?

    外展醫護服務時所產生的經使用或受污染的針咀是被界定為醫療廢物,其處理、收集、運送及棄置受法例監管。一經產生,你應儘快將醫療廢物放入適當的容器,並聘請持牌的醫療廢物收集商運走。由於外展醫護服務的範圍廣泛,你可以電郵指出工作詳情,以便我們提供更多的意見。
  2. 我棄置利器箱時,是否應先把它放進紅色醫療廢物收集袋?

    在一般情況下,是沒此須要。你可根據你的專業判斷,遁感染控制或公共衞生考慮,把表面受污染的利器箱放入紅色醫療廢物收集袋。
  3. 環保署有否為醫療廢物的收集/棄置次數制定指引?

    廢物產生者和持牌收集商,應根據醫療廢物的性質和數量來議定收集次數。《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 大型醫療廢物產生者及醫療廢物收集者》有列出醫院、政府診所及政府化驗所的醫療廢物收集次數指引,請參閱6.2節。
    對於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工作守則並沒有指明相關的收集次數。不過,基於衞生及職安健風險考慮,我們建議醫療廢物應儘快移除,一般亦不應超過六個月。
  4. 棄置醫療廢物是否需要收費?

    政府會徵收使用醫療廢物處置設施的費用,收費是每公斤醫療廢物為港幣2.7元 ,你可參考《廢物處置(醫療廢物處置的收費)規例》(第354P章)。然而,你的廢物收集商會收取與以上不同的價錢以包括收集、運輸及其他的費用。

相關條例

  1. 環保署的督察會否經常到我的診所巡查?

    環保署的職員會在有通知或沒通知的情況下,到訪醫護處所、護養院、獸醫診所、化驗所和研究機構作巡查,以檢視該等地點有否遵守醫療廢物管制條例,或根據投訴在有關處所進行調查。
    我們只會有必要才查訪,並會盡快完成檢查或調查,懇請合作。
    環保署督察還會檢查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安全措施。
  2. 你們會收取醫療廢物處理費用嗎?收多少?

    政府會徵收使用化學廢物設施中心處理及焚化醫療廢物的費用。收費為每公斤醫療廢物2.7元 ,請參考《廢物處置(醫療廢物處置的收費)規例》(第354P章)。請留意,廢物收集公司會收取不同的服務費,以反映他們到戶的收集服務、運輸及其他開支。
  3.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什麼?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透過加強醫療廢物產生地點至最終處理設施的管理,達至提高本港公共衞生水平。這計劃有五大元素: 1.建立醫療廢物收集商及處理設施的發牌機制 ; 2.要求醫療廢物產生者妥善管理其醫療廢物,並把醫療廢物交給持牌的醫療廢物收集商運送至持牌的處置設施銷毀; 3.推出工作守則,為醫療廢物產生者及收集商提供指引 ; 4.建立運載記錄系統以有效地追蹤醫療廢物由源頭至處置設施之間的運送情況; 5.指定青衣的化學廢物處置設施為醫療廢物的處置設施並向使用者徵收費用。
  4.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何時實行? 有否寛限期?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於2011年8月1日實施。醫療廢物管理的機制已納入法例,即廢物處置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是項計劃並沒有屆滿期。 醫護和獸醫業務,化驗所和研究所等必須清楚了解本身會否產生醫療廢物,及把醫療廢物分類、包裝、標識、貯存和安全處置。 廢物收集者必須取得由環保署發出的牌照,才可以進行醫療廢物收集服務。
  5. 請問條例的最高罰則是什麼?

    違例事項列明於 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及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354章O)。 你可以瀏覽 律政司提供的雙語法例資料系統網頁 ,詳閱法例細則。http://www.legislation.gov.hk/eng/home.htm. 條款各有不相同的罰則上限。 若因為不當處置醫療廢物,而對公眾衞生或安全造成危害,或對環境造成污染或對鄰近地區造成滋擾,最高可罰款$200000及監禁6個月。
  6. 管制計劃的內容是如何制定的?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經過政府、醫護界和利益相關者之間的研究和討論制訂出來的。法例規定經過充份辯論,然後在立法會通過成為法律。 它是透過業界包括醫護專業人員、化驗專業及科研人員等切實處理醫療廢物,從而確立香港k有一個穩固及優質的公共健康水平。

醫療廢物產生者

  1. 在醫療廢物管制計劃下,醫療廢物產生者有甚麼法律責任? 若我貯存醫療廢物的情況並不符合工作守則的方式,是否違法?

    醫療廢物產生者有責任確保以適當的方式處理、存儲和處置其處所內產生的醫療廢物。最基本的要求包括在處理醫療廢物時採取所有必要的預防措施,確保安全處理、存放和處置醫療廢物及保持每個運載記錄。你可參考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 第三, 七和十二條。醫療機構的工作包括:
    1. 在場所內提供足夠和適當的容器、儲存區、員工指引和安全注意事項,以處理醫療廢物。監督和嚴格執行醫療廢物管理系統。
    2. 小心選擇提供優質服務的持牌廢物收集者;
    3. 監察廢物收集者的服務,並確保醫療廢物能妥善運送到廢物處置設施;收到有關對廢物收集者的投訴時,盡快調查並採取應對行動;及
    4. 廢物產生者須保留託運醫療廢物的紀錄或自行送交收集站或持牌處置設施的記錄,並在環保署要求時出示,以便查驗。
    若廢物產生者未能提供証據証明自己已符合工作守則中的方式,被起訴時將沒有合理的抗辯理由。
  2. 那裡可以取得《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你可於環保署的醫療廢物資源中心網站瀏覽《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也可下載及列印《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作為參考。 網址為: http://www.epd.gov.hk/epd/clinicalwaste/nonflash/tc_chi/downloads/document.html
  3. 怎樣區別大型及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 ?

    《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附件A介定兩者分別。大型醫療廢物產生者的例子有:醫院,政府診所,政府牙科診所,註冊護養院,留產院等;而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則包括:私家診所,私家牙科診所,化驗所,私家中醫診所及業務,私人安老院,醫藥學實驗室,獸醫療所,及其他進行醫療業務的地方。
  4. 我已經在新地方開始營業及產生醫療廢物,我該如何申請地點編碼?

    環保署醫療廢物管理網頁有提供<<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申請表>>下載。(網址為: http://www.epd.gov.hk/epd/clinicalwaste/nonflash/tc_chi/downloads/document.html)閣下可填寫有關的表格並附上貴公司的商業登記證(如有)等相關資料,並傳真至你所在地區的環保署區域辦事處。
  5. 若我需要更改地點編碼的資料,該如何處理?

    環保署醫療廢物管理網頁有提供<<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更改資料申請表>>下載。(網址為: http://www.epd.gov.hk/epd/clinicalwaste/nonflash/tc_chi/downloads/document.html)閣下可填寫有關的表格並傳真至你所在地區的環保署區域辦事處。
  6. 我獲分配了地點編碼。但是,我已經沒有再產生醫療廢物,可以取消編碼嗎?

    如果你停止產生醫療廢物,你應同時取消地點編碼。環保署醫療廢物管理網頁有提供<<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取消表格>>下載。請填寫有關的表格並傳真至你所在地區的環保署區域辦事處。
  7. 我的診所將在未來幾天開始營業。我需要索取空白的表格完成醫療廢物運載記錄嗎? 在哪裡可以得到?

    一般而言,醫療廢物收集商會在出發前印備基本資料,才開始收集工作。 當收集你的醫療廢物時,你應先確認醫療廢物運載記錄表格上的資料正確才簽名和加蓋公司印章。 若你選擇自行用私家車運載醫療廢物到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則可到環保署區域辦事處索取有關表格。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網頁。
  8. 為甚麼在醫療廢物運載記錄的表格上附有條碼?

    表格上的條碼,是為配合自動數據處理系統而設。惟醫療廢物產生者仍須自行填寫主要資料及簽署運載記錄。
  9. 我是否一定要在每次交收醫療廢物給廢物收集者時填寫運載記錄?

    是。法例要求在每次交收醫療廢物時必須保留該批次的運載記錄,並保存有關記錄 12 個月。
  10. 我需要保存醫療廢物運載記錄表格多久?

    有關記錄包括由持牌收集者或持牌處置設施,即青衣化學處理中心發出的醫療廢物運載記錄或收據副本。廢物產生者須在託運/送交的日期起計,保留有關記錄12 個月,並在環保署要求時出示,以便查驗。
  11. 在同一機構或公司下執業,但工作於不同地址的醫生或從事者,可否先把醫療廢物運送往一個中央收集點以供持牌收集者收集?

    若大廈屬同一機構或公司佔用,在建築物內的醫護人員可使用同一個地點編碼,並可在該建築物內的一個地點存放醫療廢物等待收集。 若同一所建築物內有不同機構執業,於不同地點的醫生或其他機構的醫護執業,均須申請獨立地點編碼。而醫療廢物收集商亦必須逐戶收集。我們給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有嚴格的操作安全標準,以避免運送廢物時在公用區域和公共場所產生危害。醫護人員應注意自己的責任。
  12. 若不同的醫護執業人士在同一個地址營業,可否使用同一個地點編碼? 在這個情況下,若有違法行為發生,誰將承擔法律責任?

    在同一個地址執業的醫護人士,在商討及達成對地點編碼的責任協議後,可使用一個地點編碼托運醫療廢物。但這種情況只限在同一地址執業的醫生。 在所述地點發生違例行為,而又未能釐清所有責任源頭時,所有共用該地點編碼的醫護執業人士均有可能負上法律責任。 為避免責任混淆,我們建議每位醫生或執業人士均各自申請及只使用自己的地點編碼以便保留記錄。 產生者在不同處所或公司多過一個產生廢物地址,應索取獨立地點編碼 ; 一個地址, 一個地點編碼。
  13. 我的復康中心於同一大樓內有數層,且那數層內所有設施均為我機構所擁有。於這情況,我能否把幾層的醫療廢物集中於同一垃圾房內,而且只用一個地點編碼?

    你可選擇以一個合併的地點編碼代表所有本機構擁有的連續樓層。 你亦可以為獨立運作的中心分別申請一個地點編碼,例如區分護養院和外展家護服務。 由於涉及公共電梯和樓梯,我們不建議把醫療廢物由一樓層轉移至另一樓層。你應讓醫療廢物收集商應直接從每層收取。
  14. 我的物業管理公司能否替我收集醫療廢物?

    基於安全理由,我們只發出醫療廢物收集商牌照給有能力的營運商到醫療廢物產生者收集醫療廢物。任何公司均可申請。醫療廢物管制計劃的一個特點是防止在公共場所引起醫療廢物意外。 如果沒有牌照,物業管理公司不可以安排員工在診所、實驗室、醫學美容中心或護老院收集醫療廢物,因為這會觸犯廢物處置條例。另外,廢物產生者也會觸犯醫療廢物規例第三條。 只有具受專業訓練的員工和安全操作的持牌運營商可以收集醫療廢物。
  15. 如我的診所即將搬遷,我是否應該通知環保署?

    你必須盡快聯絡環保署並填妥有關表格,以便環保署提供一個新的地點編碼。地點編碼是按地址訂定的獨立編碼。 如果你搬遷診所,你應該取消舊地點編碼並索取一個新的地點編碼。填妥表格後請傳真至環保署地區辦事處,我們為你新地址產生一個地點編碼和把舊的取消。
  16. 是否所有醫生也屬於醫療廢物產生者?

    這取決業務是誰負責。任何機構產生醫療廢物便是醫療廢物產生者。例如:醫院須要負責妥善處置現場或外展醫療服務產生的醫療廢物。一些業務若不涉及注射、入侵性治療、傷口護理或其他,便不會產生任何醫療廢物組別(如: 利器、化驗廢物、人體或動物組織、傳染性物料、敷料或血液)。醫護機構須認真檢視工作內容,而作出相關措施。請瀏覽本網站的資源中心,及細閱工作守則。

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

定義

  1. 裝有少量流感疫苗的小玻璃瓶可否當醫療廢物處置?

    這些要棄置的安瓿或裝藥水小玻璃瓶應放進利器箱內。
  2. 過期藥物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過期、剩餘或不再使用的藥物屬化學廢物,並非醫療廢物,受《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所規管。如你經營診所、藥房、長者護理中心或其他會產生藥餘的行業,請瀏覽化學廢物處理的網頁
  3. 用剩的藥丸及藥水是醫療廢物嗎?

    不是。如你從事醫護行業並有藥餘須要處置,該等廢物屬於化學廢物,並非醫療廢物,受《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所規管。
  4. 過期的醫療用品是否醫療廢物?

    這視乎這些儀器/用品的性質及被污染的程度。一般而言,你可以參考《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或《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 附表8以了解醫療廢物的定義。如你有任何疑問,請致電2835 1055與我們聯絡,並詳細地提供有關儀器的污染程度。
  5. 藥物的容器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如醫藥容器是空的,這是一般廢物。 但如果該容器有相當多餘量的藥物,它就屬於化學廢物,你應該按照《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去處置。
  6. 病人於家中使用的針筒也需要放入利器箱嗎?

    若病人自行注射的話,經使用的針筒並不是醫療廢物,可視作一般廢物棄置。 若是由醫療機構為病人注射,經使用的針筒則是醫療廢物,醫護人員應遵守《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3條,並根據《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所列明的利器箱和標識要求處置醫療廢物。
  7. "糖尿針"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如你向病患者提供醫療保健服務,用於抽取血液作測試血糖水平的刺針和可縮回刺針,都是第1組醫療廢物。根據《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所有利器必需棄置於符合BS7320:1990 或同等標準的利器收集箱內,以待收集。
  8. 可否把針咀及針筒拆開,只把針咀放入利器收集箱?

    基於安全理由,從業員不應分開針咀及針筒,因為這可能導致針刺意外。即使分開針咀及針筒,兩件物件都屬於第1組醫療廢物,需要放入利器收集箱。
  9. 如果我的針筒只用作餵食用途,這是否第1組醫療廢物?

    餵食用途的針筒亦是第1組醫療廢物。
  10. 如果我的"針筒"沒有針嘴,請問我應否放它入利器箱?

    根據定義,針筒屬第1組醫療廢物。《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列明第1組醫療廢物須放入利器箱。
  11. 可否把經過腹膜透析程序,帶有少量血的廢水直接排至污水渠?

    是的,腹膜透析程序產生的廢水可直接排至污水渠。
  12. 尿液或糞便樣本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尿液、糞便或該類樣本並不屬於醫療廢物,可直接排至污水渠。
  13. 病人的嘔吐物是否醫療廢物?

    不是。這些嘔吐物可視作一般廢物處理。 但若是受到第4組醫療廢物所列的病原體,如伊波垃病毒所感染的病人所產生的、污染過而須棄置的物料,應視作醫療廢物。如要辨識關於第4組傳染性物料,你可以參考《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或《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 附表8。
  14. 如血袋內所有血已經輸走,這是否醫療廢物?

    是的,血袋通常仍有流動血液,應把它視作醫療廢物處理。
  15. 血漿是否醫療廢物?

    血漿是提自血液的,如要棄置,應把它視作醫療廢物處理。
  16. 木舌壓是否醫療廢物?

    木舌壓並不屬於醫療廢物。
  17. 一些綿紗用以按壓注射的傷口,帶有少量血液,是否屬於第5組醫療廢物?

    染有少量血液的敷料並不會視作第5組醫療廢物,只有滴著血液、凝有血塊或含有流動血液的敷料才屬第5組醫療廢物。
  18. 帶有少量人體/動物組織的顯微鏡載玻片是第1組還是第3組醫療廢物?

    從感染控制角度,經製成及染色的組織薄片,並不須以第3組醫療廢物處置。
    而以顯微鏡觀察用的玻璃片,亦非視作用以刺穿皮膚組織的鋒利器具。
    一般利器指針、針筒、刺針、導針、刺釘、手術刀等。其他如安瓿、裝注射液的小瓶也屬於第1組醫療廢物。
    化驗所用的玻璃器具,若未受醫療廢物,例如化驗所廢物、人體或動物組織、第4組傳染性物料、自由流動或凝固血液等污染,則可以視作玻璃廢物,應安全包裝後棄置,以免傷及清潔人員。
  19. 由病人身上取走的少量皮膚組織/粉瘤等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敷料帶有少量皮膚組織可作一般廢物處理。但如貴機構經常有醫療人員在工作時從病人取出組織或胞囊,這些就是醫療廢物。
  20. 病人可否帶走他/她在手術後取下的器官(例如胎盤)?

    由手術中,切除的組織或器官是要小心處理以達到保障公眾健康。因為情況各異,歡迎來信尋找解釋。
  21. 我是否醫護專業人士?

    醫護專業人士包括香港法律所指明的註冊西醫註冊獸醫註冊牙醫註冊/表列中醫註冊/登記護士。詳情可參閱《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 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的第6.2章節。
  22. 衞生巾是否屬於醫療廢物定義內的敷料?

    不是,這些個人衞生用品屬於一般家居廢物,並不是醫療廢物。
  23. 已沾汚的醫院被單是否醫療廢物?

    一般來說,待清洗再用的被單並不視作廢物。污染了的被單應該根據院舍主管所指示的方式進行處理。 如要棄置,醫護專業人員應該以這些被單染有甚麼物質,取決是否屬於第4及第5組別的醫療廢物。詳情可參考《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24. 染有血漬的手術袍/手套等是否醫療廢物?

    一般來說,這些個人防護衣物並不是醫療廢物。 但若是受第4組列明的病源體所污染,所有受這些病毒污染的物料均被視為醫療廢物。 另外,本署並不反對醫護人員從感染控制的考慮,把這些物品放進醫療廢物袋。
  25. 中醫針灸用的針是否醫療廢物?

    針灸用的針是利器,它們屬於第1組醫療廢物。
  26. 在化驗室被糞便樣本污染的牙籤經過消毒過後,可否當醫療廢物處置?

    被糞便樣本污染的牙籤並不是醫療廢物,但本署並不反對化驗室基於安全理由,把它視作醫療廢物處理。 由於牙籤有可能刺破醫療廢物袋,所以應給予適當包裝以防造成洩漏。
  27. 在實驗室有一人頭標本需要棄置,這是否醫療廢物?

    若處理人體殘骸或骷體遺存,你應該向食環署確認仼何必要遵守《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並聯絡警署。只有醫療保健服務中產生的人體部位,並運往處置,他們將屬於第3組醫療廢物。

包裝

  1. 用空藥瓶或其他膠瓶放置利器,代替利器收集箱是安全嗎?這樣是否違法?

    在診所、化驗所或其他醫療廢物產生地點,藥瓶、 水瓶、 塑料桶、餅乾盒、其他鐵罐、玻璃瓶和其他臨時容器, 都不適用於存放醫療廢物的利器及防止利器突出、刺出、溢出。臨時容器在一般使用、跌在地上或受撞擊後都不能保障利器不會溢出。意外總易發生,而容易導致工人、病人、學生和清潔人員受傷。 正確設計和製造的利器收集箱現已普及,又能防止工傷和保障公眾安全。合適的利器收集箱具備正確的標識、易於識別的色標、最高容量提示和專用密封方法以防止廢物濺溢。 採用《醫療廢物工作守則》推薦的利器收集箱設計和正確地使用,能符合包裝利器時必要的預防措施。利器收集箱有關規定可參閱《醫療廢物工作守則》 附件B。
  2. 我在哪裡可以買到利器收集箱或醫療廢物收集膠袋?

    持牌醫療廢物收集者一般會提供醫療廢物貯存容器(醫療廢物膠袋和利器收集箱)予醫療廢物產生者。同時,你亦可從醫療用品供應商或塑料袋供應商採購到你所需的利器收集箱及醫療廢物收集膠袋,你更可透過其他方式如網頁或電話簿等查閱有關資料。
  3. 醫療廢物是否要用紅袋及黃袋包裝?

    簡單而言,黃色袋是包裝第3組醫療廢物(即人體和動物組織);利器箱是盛載第1組醫療廢物(即利器);而紅袋是包裹其他組別的醫療廢物。
  4. 我是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我可否用堅實穩固、不易受損、能防刺穿、防破碎及防漏收集盒收集利器? 你們的《醫療廢物工作守則 - 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守則有明確限制嗎?

    《醫療廢物工作守則 》是為醫療廢物產生者提供有關安全處理及管理醫療廢物的指引,以減少對廢物處理者及公眾的危害。 醫療廢物產生者有責任確保他們所使用的利器收集容器合乎堅實穩固、不易受損、能防刺穿、防破碎及防漏的標準,以確保放置在容器內的利器不會構成危險。相關法例載於《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七條。
    因此,我們建議廢物產生者應採用最佳及市面有售而合格的利器箱,以其專門設計、製造、標識及辨別,能有效貯存利器,達至工作守則所指的標準。合符其他認可的規格標準(如AS4031-1992)的利器箱也屬合適。
    醫療機構若採用不合規格的容器將會對公眾健康及安全構成危害,在此負上責任。
  5. 持牌醫療廢物收集者一般會提供醫療廢物貯存容器予醫療廢物產生者,並收取相關費用,他們一般不願接收「其他容器」。有見及此,醫療廢物產生者是否可以因應其使用的「其他容器」預先獲得環保署正式的認可及批准,使收集者接收這些容器?

    廢物收集者拒收,可能基於員工的職業安全考慮,又或容器的構造並不達標而會造成溢漏,即違背醫療廢物工作守則或醫療廢物規例第七條。你可檢查你所使用的容器(廢物袋或利器箱)的設計及質量是否合符工作守則所列的標準。例如利器箱有否註明BS7320或其他等同標準。若你或你的持牌醫療廢物收集者對「其他容器」的定義有任何疑問,可致電我們的醫療廢物熱線(2835 1055)查詢有關詳情。
  6. 病人在領取藥物的時候,可否免費向他們提供一個膠袋作裝載藥物之用呢?

    如派發的膠袋不涉及以零售方式出售貨品,《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的塑膠購物袋收費便不適用。診療視為服務而不屬於零售,因此隨診症而派發用作裝載藥物的膠袋可獲得豁免,毋須膠袋收費。
    有關落實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的查詢,請致電我們的查詢熱線 3152 2299 或瀏覽我們的網頁。我們的特約顧問將盡力解答你的問題。
  7. 我的醫療廢物收集公司會定期派發醫療廢物袋給診所包裝廢物。由2015年4月1日起,我需要向診所收取每個廢物袋不少於5角的款額嗎?

    醫療廢物收集商作為服務提供者,到戶收集廢物而向客戶提供膠袋以裝載醫療廢物,並不屬於以零售方式出售貨品。因此,《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的塑膠購物袋收費並不適用於這些構成服務一部分的廢物袋。
    但是,如果收集商出售經預先包裝的廢物袋給客戶,收集商則須就每份經預先包裝為數10個或以上的膠袋向顧客收取最少5角的款額。然而,如經預先包裝的膠袋每份為數9個袋或以下,收集商則須為每個膠袋向顧客收取最少5角的款額。
    有關落實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的查詢,請致電我們的查詢熱線 3152-2299 或瀏覽我們的網頁。我們的特約顧問將盡力解答你的問題。
  8. 利器收集箱的物料是否必須可燃和可安全焚化,以及不應以聚氯乙烯製造?

    醫療廢物焚化處理,利器箱應使用可燃物料,以便其直接焚燒內部的醫療廢物。 有關利器收集箱的物料要求,主要是考慮到焚化處理過程必須符合環保標準,因此利器收集箱不應以聚氯乙烯或其他含氯的塑料製造,以避免在焚化過程中產生酸性氣體及二噁英等有害物質。

標識

  1. 是否需要在每個醫療廢物容器貼上標識?

    是的,清晰的標識可讓所有前線人員、其他工作人員或訪客能清楚意識到容器是用於盛載醫療廢物而因此提高警覺,使他們更加小心謹慎。一般而言,利器箱、醫療廢物收集膠袋均已預印了標識。如你採用一個如塑膠桶的特殊容器,你應該根據《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所列明的要求貼上標識。
    每個放入醫療廢物厚質膠袋的物件並不需要貼上標識。我們亦建議包裝上附有一個標籤清晰列明產生者的名稱、醫療廢物產生的地點及容器密封日期,以吻合『醫療廢物運載記錄』所述的醫療廢物。
  2. 我們需要在容器外的標籤加上地點編碼嗎?

    這並非強制性的,但貼上或寫上地點編碼或加上列明廢物產生者的標識有助確定醫療廢物的產生地點。
  3. 醫療廢物的標識有什麼要求?

    請參考《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或本署的醫療廢物管理網站

貯存

  1. 我在哪裡可以購買利器收集箱或醫療廢物收集膠袋?

    你可從醫療物品供應商購買所需要的利器收集箱及醫療廢物收集膠袋。你可透過任何方式如網頁或電話簿等查閱有關供應商的資料。
  2. 醫療廢物的容器有什麼要求?

    你可參閱《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第4.2章。該處列明各類容器的一般要求,包括規格及顏色。
  3. 我存貨的利器收集箱印有的生物危害標識與工作守則上列明的不同。我可否在其外面貼上合適的標識,然後繼續使用?

    你可以用完該批次。長遠而言,你應要求供應商提供符合香港《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的產品。
  4. 我可否將少量用過的敷料放入利器收集箱?

    我們不反對利器收集箱中載有少量染血敷料、藥棉、經使用的酒精棉或包裝物料。然而,因應化學廢物的易燃性、汽化特性及處理和棄置方法的差異,利器收集箱不可包括任何化學廢物,並需要分開處理化學廢物,將之獨立包裝、標識和存放。
  5. 是否有法例規定必須將包裝好的醫療廢物暫存在可上鎖的貯存櫃內,以待收集?

    雖然沒有具體的條例規定需要鎖好醫療廢物,然而工作守則有所列明醫護從業員有責任採取一切的預防措施,以避免引起安全問題,例如確保醫療廢物的貯存地方不會被未經授權的人士進入、故意損毀或有人不當地處理廢物。違反《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7條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將可處罰款及監禁。
  6. 醫療廢物貯存櫃的物料有什麼要求?

    貯存櫃的物料雖沒有特別列明,但貯存櫃應易於清潔、可上鎖及在櫃外貼有適當的警告字句。
  7. 醫療廢物貯存櫃需要上鎖嗎?

    醫療廢物貯存櫃應該上鎖,並加上合適的警告牌,以防止被未經授權的人士打開或進入。
  8. 我是否需要在每天下班前將未滿的利器收集箱或醫療廢物收集袋放入貯存櫃內?

    這將視乎工作場所的保安措施和是否容易進出。我們不建議在無人看管下存放醫療廢物,並讓未經授權的人員可容易接觸到。治療室或實驗室應在每天下班後上鎖。
  9. 我可否將已包裝及密封好的醫療廢物收集袋放於走廊或電梯大堂,以待醫療廢物收集商於我們下班後前來收集?

    不可以。你不能擺放醫療廢物於公眾地方而無人看管。這可能對途人、小孩或不知情的人士造成危害。不法人士亦可取去醫療廢物,令你負上責任。所以,你必須把密封好的醫療廢物貯存妥當,以待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
  10. 醫療廢物貯存設施的警告標誌有什麼規格?

    物料:耐用、抗風雨和能堅穩地安裝在貯存設施的垂直平面上
    顏色:底色黃色及中英文字體黑色
    大小:中英文字體 - 高度不少於40 毫米、板面 - 不少於 500 毫米(高) x 600 毫米(闊)
    生物危害標誌 - 高度不少於150 毫米
  11. 環保署有沒有規定經使用的利器需要棄置在黃色的利器收集箱?

    《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訂明醫護保健行業、實驗室人員和其他醫療廢物生產者,應使用符合BS7320或同等標準的利器收集箱盛載經使用的利器。這表明任何人在處理醫療廢物時,須採取一切需要的預防措施,以防止對公眾衞生或安全造成危害。《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7條規定了醫療廢物產生者的責任。違反規例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將可處罰款及監禁。
  12. 根據《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 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我是否需要使用醫療廢物貯存櫃?

    需要,你應安全地分隔、包裝、標識和密封處所產生的醫療廢物,並使用醫療廢物貯存櫃暫時存放,以防止任何故意損毀容器和有人不當地處理廢物。你應安全貯存,然後等待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醫療廢物。 貯存櫃亦不應存放其他物料。 《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 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是給醫護業界的指引,以協助他們配合及遵守《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和《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
  13. 我們只產生很少量的醫療廢物,也需要設立專門的醫療廢物貯存區嗎?

    你需要的。你可根據廢物產生量而自行決定專用貯存區的大小。但基於安全和衞生的考慮,你應盡快安排收集服務,避免長期貯存醫療廢物。
  14. 我可否將醫療廢物棄置於垃圾房,並委託廢物收集商到該處收集?

    不可以。每間診所都需要履行自己的責任,在自己的處所放置及鎖好所產生的醫療廢物。只有如此,你才可以確保每一包自己所產生的醫療廢物得以妥善處理。當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時,你亦可以清楚驗明才簽署『醫療廢物運載記錄』。

收集

  1. 我怎樣才能知道這個醫療廢物收集商是否已領有環保署發出的牌照?

    請瀏覽環保署網址以查閱最新的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名單。 你亦可要求醫療廢物收集商出示有關牌照以供查閱。此牌照是由環保署發出的,同時具有效期限。
  2. 我是否需要聘用持牌收集商收集我的醫療廢物?

    醫療廢物產生者必須聘請持牌收集商去收集醫療廢物。
  3. 我可否自行送交醫療廢物?

    本身是醫護專業人士#的廢物產生者可自行將醫療廢物送交收集站或持牌處置設施,他們亦可指示屬於醫護專業人士的員工代表他們送交醫療廢物。在這情況下送交醫療廢物,必須先獲發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出發前填好醫療廢物運載記錄。負責的醫護專業人士應採取以下措施以符合法例規定﹕
    - 每次不可攜帶 5 公斤以上的醫療廢物;
    - 不可以這種方式送交第 4 組的醫療廢物;
    - 利器須放入利器收集箱;
    - 其他組別的醫療廢物須依照工作守則適當地包裝,並放入堅固、不滲透及防漏的第二容器內;
    - 檢查並確保所有醫療廢物袋,利器收集箱及第二容器都附有醫療廢物標識;
    - 只可使用《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中所界定的私家車作為送交醫療廢物的運輸工具;
    - 須在 24 小時內將醫療廢物直接送抵青衣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或獲授權的收集站,並在送交途中不得讓該醫療廢物處於無人看管狀態;
    - 帶備足夠及合適的急救用品,及清理濺溢醫療廢物的適當用具(如備用紅色袋和利器收集箱),以便應付濺溢,可參考《醫療廢物工作手則》附件D。
    - 如醫療廢物在運送途中濺溢,醫護專業人士必須清除濺溢廢物和清理濺溢地方。
    # 醫護專業人士包括
    註冊牙醫
    註冊醫生
    註冊或登記護士
    註冊獸醫
    註冊或表列中醫
    詳情記錄在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內所列舉的條例的定義。
    ## 私家車指經構造或經改裝為只用作運載司機及不超過7名乘客及其個人財物的汽車,但不包括傷殘者車輛、電單車、機動三輪車或的士。
  4. 若醫護專業人士自行運送醫療廢物,所使用的私家車是如何界定?

    在管制醫護專業人士自行運送醫療廢物中,有關私家車的定義,請參閱《道路交通條例》(第374 章)。 它指經構造或改裝為只用作運載司機及不超過7名乘客及其個人財物的汽車,但不包括傷殘者車輛、電單車、機動三輪車或的士。
  5. 在醫療廢物管制計劃下,棄置醫療廢物的費用為多少? 誰人會負責支付該費用?

    環保署會就處置醫療廢物收取每公斤2.7 港元的費用 (不足一公斤亦當作一公斤計算) 。 這些費用由處置設施的使用者支付,例如運送廢物到設施的持牌廢物收集商。
  6. 請問有否法例規管醫療廢物收集商的收費?

    收集醫療廢物的費用是取决於地點、運輸距離、廢物量及醫護同業聚結與否,因此一個固定的收費不可適合於所有情況。深信目前業內的7間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可以產生良性競爭令收費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7. 政府有沒有提供醫療廢物收集服務?

    現時沒有公營的醫療廢物收集服務。醫療廢物產生者應自行選用醫療廢物收集商所提供的服務。
  8. 我在哪裡可以獲得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名單?

    請瀏覽環保署網址以查閱最新的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名單。然而此名單是僅供參考,廢物產生者可自由選擇任何收集商的服務。

處理

  1. 我應如何處理外展服務時使用過的針咀?

    外展醫護服務時所產生的經使用或受污染的針咀是被界定為醫療廢物,其處理、收集、運送及棄置受法例監管。一經產生,你應儘快將醫療廢物放入適當的容器,並聘請持牌的醫療廢物收集商運走。由於外展醫護服務的範圍廣泛,你可以電郵指出工作詳情,以便我們提供更多的意見。
  2. 我棄置利器箱時,是否應先把它放進紅色醫療廢物收集袋?

    在一般情況下,是沒此須要。你可根據你的專業判斷,遁感染控制或公共衞生考慮,把表面受污染的利器箱放入紅色醫療廢物收集袋。
  3. 環保署有否為醫療廢物的收集/棄置次數制定指引?

    廢物產生者和持牌收集商,應根據醫療廢物的性質和數量來議定收集次數。《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 大型醫療廢物產生者及醫療廢物收集者》有列出醫院、政府診所及政府化驗所的醫療廢物收集次數指引,請參閱6.2節。
    對於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工作守則並沒有指明相關的收集次數。不過,基於衞生及職安健風險考慮,我們建議醫療廢物應儘快移除,一般亦不應超過六個月。
  4. 棄置醫療廢物是否需要收費?

    政府會徵收使用醫療廢物處置設施的費用,收費是每公斤醫療廢物為港幣2.7元 ,你可參考《廢物處置(醫療廢物處置的收費)規例》(第354P章)。然而,你的廢物收集商會收取與以上不同的價錢以包括收集、運輸及其他的費用。

相關條例

  1. 環保署的督察會否經常到我的診所巡查?

    環保署的職員會在有通知或沒通知的情況下,到訪醫護處所、護養院、獸醫診所、化驗所和研究機構作巡查,以檢視該等地點有否遵守醫療廢物管制條例,或根據投訴在有關處所進行調查。
    我們只會有必要才查訪,並會盡快完成檢查或調查,懇請合作。
    環保署督察還會檢查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安全措施。
  2. 你們會收取醫療廢物處理費用嗎?收多少?

    政府會徵收使用化學廢物設施中心處理及焚化醫療廢物的費用。收費為每公斤醫療廢物2.7元 ,請參考《廢物處置(醫療廢物處置的收費)規例》(第354P章)。請留意,廢物收集公司會收取不同的服務費,以反映他們到户的收集服務、運輸及其他開支。
  3.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什麼?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透過加強醫療廢物產生地點至最終處理設施的管理,達至提高本港公共衞生水平。這計劃有五大元素: 1.建立醫療廢物收集商及處理設施的發牌機制 ; 2.要求醫療廢物產生者妥善管理其醫療廢物,並把醫療廢物交給持牌的醫療廢物收集商運送至持牌的處置設施銷毀; 3.推出工作守則,為醫療廢物產生者及收集商提供指引 ; 4.建立運載記錄系統以有效地追蹤醫療廢物由源頭至處置設施之間的運送情況; 5.指定青衣的化學廢物處置設施為醫療廢物的處置設施並向使用者徵收費用。
  4.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何時實行? 有否寛限期?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於2011年8月1日實施。醫療廢物管理的機制已納入法例,即廢物處置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是項計劃並沒有屆滿期。 醫護和獸醫業務,化驗所和研究所等必須清楚了解本身會否產生醫療廢物,及把醫療廢物分類、包裝、標識、貯存和安全處置。 廢物收集者必須取得由環保署發出的牌照,才可以進行醫療廢物收集服務。
  5. 請問條例的最高罰則是什麼?

    違例事項列明於 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及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354章O)。 你可以瀏覽 律政司提供的雙語法例資料系統網頁 ,詳閱法例細則。http://www.legislation.gov.hk/eng/home.htm. 條款各有不相同的罰則上限。 若因為不當處置醫療廢物,而對公眾衞生或安全造成危害,或對環境造成污染或對鄰近地區造成滋擾,最高可罰款$200000及監禁6個月。
  6. 管制計劃的內容是如何制定的?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經過政府、醫護界和利益相關者之間的研究和討論制訂出來的。法例規定經過充份辯論,然後在立法會通過成為法律。 它是透過業界包括醫護專業人員、化驗專業及科研人員等切實處理醫療廢物,從而確立香港k有一個穩固及優質的公共健康水平。

輔助醫療業

  1. 我們是一間物理治療診所,我們的治療師會使用刺針去為顧客舒緩肌肉緊張。我們想知道應如何安全及衞生地處置這些經使用的刺針? 

    若你們的物理治療師使用刺針去舒緩病人的肌肉緊張或痛楚,根據《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 第2條,你的物理治療診所或物理治療師便是醫療廢物產生者,並會產生利器等醫療廢物。你們應安全地分隔、包裝、標識和密封處所產生的醫療廢物,並使用醫療廢物貯存櫃暫時存放,以待收集。詳情可參閱《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 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 另外,業務經營者須遵守《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委託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醫療廢物,並保存『醫療廢物運載記錄』收據不少於一年作為記錄。同時,你應向環保署申請「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
  2. 我們經營一間綜合診療中心,提供脊椎治療和職業疾病治療。本公司的治療師皆有專業資格,透過適當的診斷和針灸服務,治療病人的行動障礙、痛症和其他身體功能障礙。請問針灸程序或注射所使用的針頭是否醫療廢物?我們是否醫療廢物產生者?

    你的診療中心若有脊醫或職業治療師向病人提供針灸服務或注射藥物,根據《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 第2條,你的診療中心或治療師便是醫療廢物產生者,而產生的利器等是醫療廢物。你們應採取一切需要的預防措施,以防止對公眾衞生或安全造成危害、對環境造成污染滋擾。業務經營者或治療師須遵守《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委託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醫療廢物,並保存『醫療廢物運載記錄』收據不少於一年作為記錄。同時,你應向環保署申請「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

獸醫診所

  1. 獸醫進行手術切除的動物器官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從獸醫手術切除的動物組織或器官並不在醫療廢物管制計劃的範圍之內。你可以參考《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 附表8。同樣地,來自獸醫業務的動物屍體並不是醫療廢物。獸醫診所可能產生的醫療廢物,例如經使用的利器和含有自由流動血液的敷料。 在特殊情況下,如獸醫接觸的動物受到第4組醫療廢物所列的病原體所污染,如立百病毒或疱疹B病毒,所有受這些病毒污染的物料均被視為醫療廢物。
  2. 我是一名獸醫。我的員工會使用麻醉鏢為哺乳類動物注射鎮定劑。這些飛鏢是否受到管制?

    經使用的麻醉鏢是利器而屬於第1組醫療廢物,你需要安全地包裝、標籤、貯存和妥善處置這些醫療廢物。
  3. 獸醫會定期來我們的騎術學校檢查馬匹的健康。我應怎樣遵守醫療廢物的規例?

    如獸醫是在你的騎術學校內提供服務,你應採取一切需要的措施安全地包裝、標識和貯存處所產生的醫療廢物,並向環保署申請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然後,你可以委託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醫療廢物。你亦應保存『醫療廢物運載記錄』收據不少於一年作為記錄。

美容中心

  1. 我們的公司會向客戶提供肉毒桿菌毒素注射、美白劑注射及抽脂等美容服務。請問注射程序所使用的利器和針筒是否醫療廢物?我們是否醫療廢物產生者?

    如你的公司提供任何由本地註冊的醫護專業人士所施行的注射療程,並會產生利器、敷料或人體組織例如脂肪等醫療廢物,該業務的經營者或醫護專業人士便是醫療廢物產生者。你們應採取一切需要的預防措施,以防止對公眾衞生或安全造成危害、對環境造成污染滋擾。業務經營者須遵守《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委託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醫療廢物,並保存『醫療廢物運載記錄』收據不少於一年作為記錄。同時,你應向環保署申請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
  2. 我是一間美容中心的經理。我們的美容師只是使用經消毒的針為客戶進行面部針清服務。我們是否需要遵守醫療廢物的規例?

    如果美容師並不是本地註冊的醫護專業人士或衞生員,而過程亦不產生任何利器或敷料廢物,此業務經營者將不會是醫療廢物產生者。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我們的熱線電話 28351055 或電郵至enquiry@epd.gov.hk 與我們聯絡。

安老院舍

  1. 我們正在營運一間安老院舍,有些長者是糖尿病患者。請確定我們是否醫療廢物產生者。

    如果你的員工為院友進行注射或靜脈滴注服務,並產生經使用的針筒、利器或含有自由流動血液的敷料等,你們便是醫療廢物生產者。你們應根據《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小心妥善處理這些廢物,並須委託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醫療廢物。
  2. 老人院的過期藥物是否醫療廢物?

    過期藥物屬於化學廢物,並非醫療廢物,受《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所規管。
  3. 我們的老人院每年都會安排醫護人士為院友提供年度疫苗注射活動,注射完的針筒應由誰人負責處置?

    疫苗注射活動所產生的針筒屬於醫療廢物。責任應由雙方協定,由負責疫苗接種的醫護人士或由老人院舍安排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醫療廢物。然而,如負責疫苗接種的公司沒有醫療廢物收集商牌照,不得將利器箱運送到其他地方。
  4. 我是一間安老院舍的營運經理。我們每月都會安排註冊醫生上門進行診療服務。如有需要,他會即場為院友提供取血測試血糖水平或提高注射服務。我該怎麼處置所產生的刺針和針筒?

    由於診療服務是在你的院舍內進行,你應向環保署申請「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並提供適當的利器收集箱和醫療廢物貯存櫃,並委託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醫療廢物。
  5. 用於血糖測試的刺針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用於抽取血液作測試血糖水平的刺針和可縮回刺針都是利器廢棄物。如你向糖尿病患者提供此類醫療保健服務,你有責任處置血糖測試所產生的醫療廢物。所有利器必需棄置於符合BS7320:1990 或同等標準的利器收集箱內,並由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 如果你只是協助家人測試血糖,這些刺針就是家居廢物。然而,你應該把經使用的刺針棄置於耐穿刺、防洩漏、防碎裂及可密封的容器,以策安全。另外,你應將容器妥善地收藏,並加上合適的警告字樣,避免家中小孩或其他人可容易接觸到。最後,你可以將容器以一般廢物棄置。
  6. 如果我的針筒只用作餵食用途,這是否第1組醫療廢物?

    如果你正在營運一間安老院舍,並向體弱者提供護理服務,餵食用途的針筒亦是第1組醫療廢物。

醫療廢物產生者

  1. 在醫療廢物管制計劃下,醫療廢物產生者有甚麼法律責任? 若我貯存醫療廢物的情況並不符合工作守則的方式,是否違法?

    醫療廢物產生者有責任確保以適當的方式處理、存儲和處置其處所內產生的醫療廢物。最基本的要求包括在處理醫療廢物時採取所有必要的預防措施,確保安全處理、存放和處置醫療廢物及保持每個運載記錄。你可參考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 第三, 七和十二條。醫療機構的工作包括:
    1. 在場所內提供足夠和適當的容器、儲存區、員工指引和安全注意事項,以處理醫療廢物。監督和嚴格執行醫療廢物管理系統。
    2. 小心選擇提供優質服務的持牌廢物收集者;
    3. 監察廢物收集者的服務,並確保醫療廢物能妥善運送到廢物處置設施;收到有關對廢物收集者的投訴時,盡快調查並採取應對行動;及
    4. 廢物產生者須保留託運醫療廢物的紀錄或自行送交收集站或持牌處置設施的記錄,並在環保署要求時出示,以便查驗。
    若廢物產生者未能提供証據証明自己已符合工作守則中的方式,被起訴時將沒有合理的抗辯理由。
  2. 那裡可以取得《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你可於環保署的醫療廢物資源中心網站瀏覽《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也可下載及列印《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作為參考。 網址為: http://www.epd.gov.hk/epd/clinicalwaste/nonflash/tc_chi/downloads/document.html
  3. 怎樣區別大型及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 ?

    《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附件A介定兩者分別。大型醫療廢物產生者的例子有:醫院,政府診所,政府牙科診所,註冊護養院,留產院等;而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則包括:私家診所,私家牙科診所,化驗所,私家中醫診所及業務,私人安老院,醫藥學實驗室,獸醫療所,及其他進行醫療業務的地方。
  4. 我已經在新地方開始營業及產生醫療廢物,我該如何申請地點編碼?

    環保署醫療廢物管理網頁有提供<<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申請表>>下載。(網址為: http://www.epd.gov.hk/epd/clinicalwaste/nonflash/tc_chi/downloads/document.html)閣下可填寫有關的表格並附上貴公司的商業登記證(如有)等相關資料,並傳真至你所在地區的環保署區域辦事處。
  5. 若我需要更改地點編碼的資料,該如何處理?

    環保署醫療廢物管理網頁有提供<<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更改資料申請表>>下載。(網址為: http://www.epd.gov.hk/epd/clinicalwaste/nonflash/tc_chi/downloads/document.html)閣下可填寫有關的表格並傳真至你所在地區的環保署區域辦事處。
  6. 我獲分配了地點編碼。但是,我已經沒有再產生醫療廢物,可以取消編碼嗎?

    如果你停止產生醫療廢物,你應同時取消地點編碼。環保署醫療廢物管理網頁有提供<<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取消表格>>下載。請填寫有關的表格並傳真至你所在地區的環保署區域辦事處。
  7. 我的診所將在未來幾天開始營業。我需要索取空白的表格完成醫療廢物運載記錄嗎? 在哪裡可以得到?

    一般而言,醫療廢物收集商會在出發前印備基本資料,才開始收集工作。 當收集你的醫療廢物時,你應先確認醫療廢物運載記錄表格上的資料正確才簽名和加蓋公司印章。 若你選擇自行用私家車運載醫療廢物到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則可到環保署區域辦事處索取有關表格。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網頁。
  8. 為甚麼在醫療廢物運載記錄的表格上附有條碼?

    表格上的條碼,是為配合自動數據處理系統而設。惟醫療廢物產生者仍須自行填寫主要資料及簽署運載記錄。
  9. 我是否一定要在每次交收醫療廢物給廢物收集者時填寫運載記錄?

    是。法例要求在每次交收醫療廢物時必須保留該批次的運載記錄,並保存有關記錄 12 個月。
  10. 我需要保存醫療廢物運載記錄表格多久?

    有關記錄包括由持牌收集者或持牌處置設施,即青衣化學處理中心發出的醫療廢物運載記錄或收據副本。廢物產生者須在託運/送交的日期起計,保留有關記錄12 個月,並在環保署要求時出示,以便查驗。
  11. 在同一機構或公司下執業,但工作於不同地址的醫生或從事者,可否先把醫療廢物運送往一個中央收集點以供持牌收集者收集?

    若大廈屬同一機構或公司佔用,在建築物內的醫護人員可使用同一個地點編碼,並可在該建築物內的一個地點存放醫療廢物等待收集。 若同一所建築物內有不同機構執業,於不同地點的醫生或其他機構的醫護執業,均須申請獨立地點編碼。而醫療廢物收集商亦必須逐戶收集。我們給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有嚴格的操作安全標準,以避免運送廢物時在公用區域和公共場所產生危害。醫護人員應注意自己的責任。
  12. 若不同的醫護執業人士在同一個地址營業,可否使用同一個地點編碼? 在這個情況下,若有違法行為發生,誰將承擔法律責任?

    在同一個地址執業的醫護人士,在商討及達成對地點編碼的責任協議後,可使用一個地點編碼托運醫療廢物。但這種情況只限在同一地址執業的醫生。 在所述地點發生違例行為,而又未能釐清所有責任源頭時,所有共用該地點編碼的醫護執業人士均有可能負上法律責任。 為避免責任混淆,我們建議每位醫生或執業人士均各自申請及只使用自己的地點編碼以便保留記錄。 產生者在不同處所或公司多過一個產生廢物地址,應索取獨立地點編碼 ; 一個地址, 一個地點編碼。
  13. 我的復康中心於同一大樓內有數層,且那數層內所有設施均為我機構所擁有。於這情況,我能否把幾層的醫療廢物集中於同一垃圾房內,而且只用一個地點編碼?

    你可選擇以一個合併的地點編碼代表所有本機構擁有的連續樓層。 你亦可以為獨立運作的中心分別申請一個地點編碼,例如區分護養院和外展家護服務。 由於涉及公共電梯和樓梯,我們不建議把醫療廢物由一樓層轉移至另一樓層。你應讓醫療廢物收集商應直接從每層收取。
  14. 我的物業管理公司能否替我收集醫療廢物?

    基於安全理由,我們只發出醫療廢物收集商牌照給有能力的營運商到醫療廢物產生者收集醫療廢物。任何公司均可申請。醫療廢物管制計劃的一個特點是防止在公共場所引起醫療廢物意外。 如果沒有牌照,物業管理公司不可以安排員工在診所、實驗室、醫學美容中心或護老院收集醫療廢物,因為這會觸犯廢物處置條例。另外,廢物產生者也會觸犯醫療廢物規例第三條。 只有具受專業訓練的員工和安全操作的持牌運營商可以收集醫療廢物。
  15. 如我的診所即將搬遷,我是否應該通知環保署?

    你必須盡快聯絡環保署並填妥有關表格,以便環保署提供一個新的地點編碼。地點編碼是按地址訂定的獨立編碼。 如果你搬遷診所,你應該取消舊地點編碼並索取一個新的地點編碼。填妥表格後請傳真至環保署地區辦事處,我們為你新地址產生一個地點編碼和把舊的取消。
  16. 是否所有醫生也屬於醫療廢物產生者?

    這取決業務是誰負責。任何機構產生醫療廢物便是醫療廢物產生者。例如:醫院須要負責妥善處置現場或外展醫療服務產生的醫療廢物。一些業務若不涉及注射、入侵性治療、傷口護理或其他,便不會產生任何醫療廢物組別(如: 利器、化驗廢物、人體或動物組織、傳染性物料、敷料或血液)。醫護機構須認真檢視工作內容,而作出相關措施。請瀏覽本網站的資源中心,及細閱工作守則。
  17. 我於同一大廈的兩個樓層分別營運兩間診所,我能否把醫療廢物集中貯存於其中一間診所?

    不能。 我們在公共場所運送醫療廢物有嚴格要求。任何公司進行醫療廢物收集服務,必須申請由環境保護署批發的授權牌照,並提供一系列的保障措施。 除此之外,醫護專業人士直接運送醫療廢物往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或場所之外的醫療廢物收集點,必須符合醫療廢物條例第四條的所有要求。 未經環保署授權,診所不可接收其他診所的醫療廢物。診所派遣員工運送醫療廢物到其他未授權的診所或化驗所作收集站,均屬違法。
  18. 我們公司於同一大廈的3樓及12樓分別也有醫務所,我們可否只登記為一個醫療廢物產生者?

    每一個單位也應獨立處理。環保署會獨立分派 "地點編碼"予每一個單位。
  19. 我是醫療中心裏的其中一位醫生,請問我的醫療中心是否需要登記成為醫療廢物產生者?

    執行醫療業務的機構就是醫療廢物的產生者。該公司應該委托醫療廢物收集商以妥善處置產生出來的醫療廢物。醫療機構需要獲得地點編碼,讓記錄存入環保署的系統中。
  20. 我的診所正投標,在某社區會堂為長者注射流感疫苗,我可以把利器拿回診所嗎 ?

    根據法例規定,這屬於醫療廢物收集服務,也只能在環保署發出的牌照下才可進行。持牌廢物收集業務營運者可以在現場收集醫療廢物,放在流動收集箱和用專用車輛運送。 醫護人員在社區會堂、公司內或任何地方提供流感疫苗接種工作均不可以運送利器,應找持牌廢物收集營運者收取醫療廢物。
  21. 我們學校的實驗室在生物課堂,也會進行一些動物實驗,請問我的中學學校是否屬於醫療廢物產生者?

    中學教育並不列入醫療廢物管制計劃的範圍。於中學學校的生物實驗室或實驗興趣班所產生的動物屍體、利器廢物或微生物的培基,並非醫療廢物。
  22. 我們的學校有一間醫療保健室,為學生或教職員工在遇到輕傷或有醫療狀況時使用。請問我們是否屬於醫療廢物產生者和是否需要申請地點編碼?

    如果醫護專業人員,例如醫生或護士於該地方進行醫療服務,而又在現場產生利器或其他醫療廢物,該學校便是醫療廢物產生者。校方應找持牌廢物收集營運者移取醫療廢物。然而,一般學校都不會安排這樣包括注射的服務。 如果在學校召救護車處理傷者,救護員將負責處理任何他所產生的利器或經使用的傷口敷料。救護員將會帶醫療廢物到救護車。 若校內進行為小學生接種疫苗的活動,醫護人員須負責處理產生出來的利器或其他醫療廢物,及找持牌廢物收集營運者移走醫療廢物。

醫療廢物收集商

包裝

  1. 我的醫療廢物收集公司會定期派發醫療廢物袋給診所包裝廢物。由2015年4月1日起,我需要向診所收取每個廢物袋不少於5角的款額嗎?

    醫療廢物收集商作為服務提供者,到戶收集廢物而向客戶提供膠袋以裝載醫療廢物,並不屬於以零售方式出售貨品。因此,《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的塑膠購物袋收費並不適用於這些構成服務一部分的廢物袋。 但是,如果收集商出售經預先包裝的廢物袋給客戶,收集商則須就每份經預先包裝為數10個或以上的膠袋向顧客收取最少5角的款額。然而,如經預先包裝的膠袋每份為數9個袋或以下,收集商則須為每個膠袋向顧客收取最少5角的款額。 有關落實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的查詢,請致電我們的查詢熱線 3152-2299 或瀏覽我們的網頁。我們的特約顧問將盡力解答你的問題。
  2. 我在哪裡可以買到利器收集箱或醫療廢物收集膠袋?

    持牌醫療廢物收集者一般會提供醫療廢物貯存容器(醫療廢物膠袋和利器收集箱)予醫療廢物產生者。同時,你亦可從醫療用品供應商或塑料袋供應商採購到你所需的利器收集箱及醫療廢物收集膠袋,你更可透過其他方式如網頁或電話簿等查閱有關資料。
  3. 醫療廢物是否要用紅袋及黃袋包裝?

    簡單而言,黃色袋是包裝第3組醫療廢物(即人體和動物組織);利器箱是盛載第1組醫療廢物(即利器);而紅袋是包裹其他組別的醫療廢物。
  4. 利器收集箱的物料是否必須可燃和可安全焚化,以及不應以聚氯乙烯製造?

    有關利器收集箱的物料要求,主要是考慮到焚化處理過程必須符合環保標準,因此利器收集箱不應以聚氯乙烯或其他含氯的塑料製造,以避免在焚化過程中產生酸性氣體及二噁英等有害物質。醫療廢物焚化處理,利器箱應使用可燃物料,以便其直接焚燒內部的醫療廢物。

收集

  1. 環保署能否提供兩塊「警告牌」讓我放在醫療廢物收集車的前後?

    每一部醫療廢物收集車輛的前後須展示適當的警告牌。有關警告牌的尺寸、顏色、內容及構造詳列於《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 - 大型醫療廢物產生者及醫療廢物收集者》內,而環保署的發牌部亦有提供資料。同樣要求,亦適用於收集醫療廢物的船隻。醫療廢物收集商應向供應商訂做這些警告牌及正確裝於車輛/船隻上。
  2. 如要申請醫療廢物收集牌照,請問可在哪些機構報讀有關訓練課程 ?

    醫療廢物收集團隊的人員應能妥善處理醫療廢物及洩漏情況。每一員工需完成相關的安全課程。職業安全健康局及各大院校也有提供有關醫療廢物的課程,你可直接向他們查詢。
  3. 我想設立一個醫療廢物收集點,請問我該怎麼辦?

    醫療廢物產生者可擬備一份計劃書及向環保署申請授權,設立一個醫療廢物收集點,以收取其他廢物產生者的醫療廢物。由於對公眾健康及安全的關注,其必備條件及操作層面的要求相當高。你可以致電環保署的醫療廢物熱線電話2835 1055,會有專人為你介紹申請的詳細資料及要求。有關申請手續,你需要填妥相關的申請表格。環保署收到申請表後將會約見閣下,並向你介紹申請的評核條件,及如何才能達到這些要求。
  4. 我在哪裡可以獲得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名單?

    請瀏覽環保署網址以查閱最新的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名單。然而此名單是僅供參考,廢物產生者可自由選擇任何收集商的服務。

相關條例

  1. 環保署的督察會否經常到我的診所巡查?

    環保署的職員會在有通知或沒通知的情況下,到訪醫護處所、護養院、獸醫診所、化驗所和研究機構作巡查,以檢視該等地點有否遵守醫療廢物管制條例,或根據投訴在有關處所進行調查。
    我們只會有必要才查訪,並會盡快完成檢查或調查,懇請合作。
    環保署督察還會檢查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安全措施。
  2. 你們會收取醫療廢物處理費用嗎?收多少?

    政府會徵收使用化學廢物設施中心處理及焚化醫療廢物的費用。收費為每公斤醫療廢物2.7元 ,請參考《廢物處置(醫療廢物處置的收費)規例》(第354P章)。請留意,廢物收集公司會收取不同的服務費,以反映他們到户的收集服務、運輸及其他開支。
  3.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什麼?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透過加強醫療廢物產生地點至最終處理設施的管理,達至提高本港公共衞生水平。這計劃有五大元素: 1.建立醫療廢物收集商及處理設施的發牌機制 ; 2.要求醫療廢物產生者妥善管理其醫療廢物,並把醫療廢物交給持牌的醫療廢物收集商運送至持牌的處置設施銷毀; 3.推出工作守則,為醫療廢物產生者及收集商提供指引 ; 4.建立運載記錄系統以有效地追蹤醫療廢物由源頭至處置設施之間的運送情況; 5.指定青衣的化學廢物處置設施為醫療廢物的處置設施並向使用者徵收費用。
  4.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何時實行? 有否寛限期?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於2011年8月1日實施。醫療廢物管理的機制已納入法例,即廢物處置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是項計劃並沒有屆滿期。 醫護和獸醫業務,化驗所和研究所等必須清楚了解本身會否產生醫療廢物,及把醫療廢物分類、包裝、標識、貯存和安全處置。 廢物收集者必須取得由環保署發出的牌照,才可以進行醫療廢物收集服務。
  5. 請問條例的最高罰則是什麼?

    違例事項列明於 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及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354章O)。 你可以瀏覽 律政司提供的雙語法例資料系統網頁 ,詳閱法例細則。http://www.legislation.gov.hk/eng/home.htm. 條款各有不相同的罰則上限。 若因為不當處置醫療廢物,而對公眾衞生或安全造成危害,或對環境造成污染或對鄰近地區造成滋擾,最高可罰款$200000及監禁6個月。

一般

定義/分類

  1. 如何處理個別家居所產生之醫療廢物? 我的家人需要在住所內洗腎以及自行打針。

    如果你的家人需要在住所內洗腎以及自行打針,這些刺針就是家居廢物。然而,你應該把經使用的刺針棄置於耐穿刺、防洩漏、防碎裂及可密封的容器,以策安全。另外,你應將容器妥善地收藏,並加上合適的警告字樣,避免家中小孩或其他人可容易接觸到。最後,你可以將容器以一般廢物棄置。
  2. "糖尿針"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如你向病患者提供醫療保健服務,用於抽取血液作測試血糖水平的刺針和可縮回刺針,都是第1組醫療廢物。根據《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所有利器必需棄置於符合BS7320:1990 或同等標準的利器收集箱內,以待收集。
  3. 病人的嘔吐物是否醫療廢物?

    不是。這些嘔吐物可視作一般廢物處理。 但若是受到第4組醫療廢物所列的病原體,如伊波垃病毒所感染的病人所產生的、污染過而須棄置的物料,應視作醫療廢物。如要辨識關於第4組傳染性物料,你可以參考《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或《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 附表8。
  4. 在大學動物實驗室自然死亡的動物是否醫療廢物?

    這視乎在大學校園、實驗室或動物繁殖室如何追蹤、運送及放置動物。另外,動物是因自然死亡或受感染致死往往無特意判斷。若研究所內有動物沒有經實驗程序而死亡,可不算是醫療廢物。但如果不肯定,以安全理由,應把它視作醫療廢物處理。
  5. 大學內的動物屍體是否屬於第3組醫療廢物?

    在大學內因實驗而產生的動物組織及動物屍體均視作第3組醫療廢物。這表示其他動物屍體可視作一般廢物,然而這樣可能在同一實驗室或同一大樓產生混淆及引至交叉處理,所以最好是把所有動物屍體視作醫療廢物處理。
  6. 尿液或糞便樣本是否屬於醫療廢物?

    尿液、糞便或該類樣本並不屬於醫療廢物,可直接排至污水渠。
  7. 於學校保健室內使用過的針筒是否醫療廢物?

    這取決於在學校使用的利器是否由醫護專業人士所產生。如果這些利器是經由醫療服務所產生的,便是醫療廢物。

相關條例

  1.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什麼?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透過加強醫療廢物產生地點至最終處理設施的管理,達至提高本港公共衞生水平。這計劃有五大元素: 1.建立醫療廢物收集商及處理設施的發牌機制 ; 2.要求醫療廢物產生者妥善管理其醫療廢物,並把醫療廢物交給持牌的醫療廢物收集商運送至持牌的處置設施銷毀; 3.推出工作守則,為醫療廢物產生者及收集商提供指引 ; 4.建立運載記錄系統以有效地追蹤醫療廢物由源頭至處置設施之間的運送情況; 5.指定青衣的化學廢物處置設施為醫療廢物的處置設施並向使用者徵收費用。
  2.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何時實行? 有否寛限期?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於2011年8月1日實施。醫療廢物管理的機制已納入法例,即廢物處置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是項計劃並沒有屆滿期。 醫護和獸醫業務,化驗所和研究所等必須清楚了解本身會否產生醫療廢物,及把醫療廢物分類、包裝、標識、貯存和安全處置。 廢物收集者必須取得由環保署發出的牌照,才可以進行醫療廢物收集服務。
  3. 請問條例的最高罰則是什麼?

    違例事項列明於 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及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第354章O)。 你可以瀏覽 律政司提供的雙語法例資料系統網頁 ,詳閱法例細則。http://www.legislation.gov.hk/eng/home.htm. 條款各有不相同的罰則上限。 若因為不當處置醫療廢物,而對公眾衞生或安全造成危害,或對環境造成污染或對鄰近地區造成滋擾,最高可罰款$200000及監禁6個月。
  4. 管制計劃的內容是如何制定的?

    醫療廢物管制計劃是經過政府、醫護界和利益相關者之間的研究和討論制訂出來的。法例規定經過充份辯論,然後在立法會通過成為法律。 它是透過業界包括醫護專業人員、化驗專業及科研人員等切實處理醫療廢物,從而確立香港k有一個穩固及優質的公共健康水平。

醫療廢物產生者

  1. 我們學校的實驗室在生物課堂,也會進行一些動物實驗,請問我的中學學校是否屬於醫療廢物產生者?

    中學教育並不列入醫療廢物管制計劃的範圍。於中學學校的生物實驗室或實驗興趣班所產生的動物屍體、利器廢物或微生物的培基,並非醫療廢物。
  2. 我們的學校有一間醫療保健室,為學生或教職員工在遇到輕傷或有醫療狀況時使用。請問我們是否屬於醫療廢物產生者和是否需要申請地點編碼?

    如果醫護專業人員,例如醫生或護士於該地方進行醫療服務,而又在現場產生利器或其他醫療廢物,該學校便是醫療廢物產生者。校方應找持牌廢物收集營運者移取醫療廢物。然而,一般學校都不會安排這樣包括注射的服務。 如果在學校召救護車處理傷者,救護員將負責處理任何他所產生的利器或經使用的傷口敷料。救護員將會帶醫療廢物到救護車。 若校內進行為小學生接種疫苗的活動,醫護人員須負責處理產生出來的利器或其他醫療廢物,及找持牌廢物收集營運者移走醫療廢物。

物業管理公司

  1. 我們是一間物業管理公司,如果在大廈的公眾地方發現有醫療廢物被棄置,我們應如何處理?

    物業的管理人員應把被棄置的醫療廢物圍封,並嘗試尋找棄置廢物的人士,及要求他妥善處置被棄置的廢物。透過翻查閉路電視或向附近的住戶詢問,通常都能夠提供線索,找出可能產生醫療廢物的單位。若用盡方法仍找不到廢物產生者,管理人員有責任安排持牌的醫療廢物收集商妥善收集被棄置的廢物。管理公司須先向環保署索取一個單次使用的「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以便醫療廢物收集商可按既定程序向管理公司提供服務。「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申請表」,可在此網址下載 。
    填妥申請表後,你可按有關管理物業的所在區域,將申請表傳真或郵寄至本署的區域辦事處。當物業管理公司獲發「地點編碼」後,須在該編碼的有效期內,安排由持牌的醫療廢物收集商,儘快處置有關的醫療廢物,該「地點編碼」只可使用一次,不可重複使用。另外,你必須保留醫療廢物運載記錄收據,並保存該記錄不少於12個月。 物業管理公司亦須跟進棄置醫療廢物事故,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例如向有關樓層單位加强宣傳、增加巡邏、設置攝錄監察等。
  2. 環保署會否幫忙處理被棄置於我們所管理的物業內的醫療廢物?

    本署不會為物業管理公司處置在其管理之物業內發現被棄置的醫療廢物。有關的管理公司及業主法團有責任安排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醫療廢物。
  3. 我在哪裡可以獲得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名單?

    請瀏覽環保署網址以查閱最新的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的名單。然而此名單是僅供參考,廢物產生者可自由選擇任何收集商的服務。
  4. 我是一間物業管理公司的經理,需要處置在大廈公眾地方被棄置的醫療廢物,所以需要索取一個「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但是,在填寫「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申請表」時,我公司不屬表內B 部所列出的的業務,我應如何填寫B 部?

    由於物業管理公司並非醫護工作者,物業管理公司填寫申請表 (B)部「業務類別」時,應選擇 “其他” 一項,然後在空位上註明 “物業管理公司”。請留意,所索取的只會是單次使用的編碼。
  5. 我可否在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醫療廢物前,暫存該批醫療廢物? 醫療廢物的貯存又有什麼要求?

    你應將醫療廢物暫存在安全的地方,鎖上,並加上合適的警告牌,以防止未經授權的人士或途人檢視或拿走。同時,避免將其他回收物品一併放置在貯存櫃內,以免混合處理。
  6. 我公司管理的大廈內有很多醫療診所及化驗所。我可否在大廈內,提供貯存設施,以協助診所及化驗所貯存他們產生的醫療廢物?

    不可以。在沒有環保署授權之下設置貯存設施,即屬違法,亦會引起責任誰屬的問題。所以,物業管理公司不可在大廈內設置貯存設施,協助醫療廢物產生者 (如診所、化驗所) 在其單位外貯存醫療廢物。醫療廢物產生者必須把醫療廢物貯存在自己的處所內,並須安排妥善處置醫療廢物,例如委託醫療廢物收集商把廢物直接從廢物產生的地點運走。
  7. 我們是物業管理公司。我們在同一大廈內有很多診所。請問我們可否登記成為一個醫療廢物產生者?

    醫療廢物產生者是執行醫療業務並產生醫療廢物的人士/機構。由於你的業務只是管理大廈或商場,不是直接經營醫療業務,因此你並非屬於醫療廢物產生者。每間個別診所須在法律上負責他們所產生的醫療廢物。
  8. 我是一個屋苑的會所經理。我們每星期都會安排註冊醫生到會所進行診療服務。如有需要,他會即場為住客提供治療或注射服務。我該怎麼處置所產生的刺針和針筒?

    該醫生應以會所的地址向環保署申請「醫療廢物產生者地點編碼」,並安排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上門收集。

包裝

  1. 我的醫療廢物收集公司會定期派發醫療廢物袋給診所包裝廢物。由2015年4月1日起,我需要向診所收取每個廢物袋不少於5角的款額嗎?

    醫療廢物收集商作為服務提供者,到戶收集廢物而向客戶提供膠袋以裝載醫療廢物,並不屬於以零售方式出售貨品。因此,《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的塑膠購物袋收費並不適用於這些構成服務一部分的廢物袋。 但是,如果收集商出售經預先包裝的廢物袋給客戶,收集商則須就每份經預先包裝為數10個或以上的膠袋向顧客收取最少5角的款額。然而,如經預先包裝的膠袋每份為數9個袋或以下,收集商則須為每個膠袋向顧客收取最少5角的款額。 有關落實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的查詢,請致電我們的查詢熱線 3152-2299 或瀏覽我們的網頁。我們的特約顧問將盡力解答你的問題。
  2. 病人在領取藥物的時候,可否免費向他們提供一個膠袋作裝載藥物之用呢?

    如派發的膠袋不涉及以零售方式出售貨品,《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的塑膠購物袋收費便不適用。診療視為服務而不屬於零售,因此隨診症而派發用作裝載藥物的膠袋可獲得豁免,毋須膠袋收費。 有關落實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的查詢,請致電我們的查詢熱線 3152 2299 或瀏覽我們的網頁。我們的特約顧問將盡力解答你的問題。
  3. 醫療廢物是否要用紅袋及黃袋包裝?

    簡單而言,黃色袋是包裝第3組醫療廢物(即人體和動物組織);利器箱是盛載第1組醫療廢物(即利器);而紅袋是包裹其他組別的醫療廢物。
  4. 利器收集箱的物料是否必須可燃和可安全焚化,以及不應以聚氯乙烯製造?

    有關利器收集箱的物料要求,主要是考慮到焚化處理過程必須符合環保標準,因此利器收集箱不應以聚氯乙烯或其他含氯的塑料製造,以避免在焚化過程中產生酸性氣體及二噁英等有害物質。醫療廢物焚化處理,利器箱應使用可燃物料,以便其直接焚燒內部的醫療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