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滩 水 质 2004

| 绪言 |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 | 科学监测泳滩水质 | 香港泳滩的评级 | 紧急应变 | 向公众发放泳滩水质资料 | 2004年香港泳滩水质 | 泳滩级别的变化 | 补充资料 |


 
科学监测泳滩水质
 
收集海水样本
掌握最准确和最新的水质资料,环保署在泳季期内每周在每个宪报公布泳滩采集海水样本最少一次,其它时间则每月最少一次。全年开放的泳滩每周均进行监测。由于泳客使用泳滩并无既定的模式,因此环保署也避免采用固定的采样模式,改而在一周内随机抽选的日子采集海水样本,包括周末及公众假期。

[工作人员正在采集海水样本图片]

训练有素的环保督察在采集海水样本时,须站在离岸不远,在水深至大腿及腰之间的位置抽取样本。此外,工作人员亦会从附近的溪涧或雨水渠等其它源流收集样本,以了解这些源流会否对泳滩的水质构成影响。收集所得的样本会储存在摄氏4度的环境中,等候化验。

[利用便携式海水分析仪监测水质图片]

除实地采集海水样本外,工作人员还需记录海水温度,并以便携式分析仪测量海水中的溶解氧量,以及记录天气状况及可能影响样本读数的其它资料。所有数据会输入个人电子手账(PDA)内,以便直接上载至环保署的计算机系统中。

[ 实地输入水质数据图片 ]


泳滩监测次数
泳滩 监测次数
泳季 非泳季
全年开放的宪报公布泳滩* 每月四至六次 每月四至六次
其它宪报公布泳滩 每月四至六次 每月最少一次
非刊宪泳滩 每月二至三次 每月一次
*深水湾、清水湾第二湾、银线湾及黄金泳滩
 
实验室进行的样本分析
收集所得的泳滩海水样本会送到环保署的实验室进行分析。分析程序相当简单,但却很可靠。部分样本会用作测量酸碱值、盐度及混浊度,另一部分则进行大肠杆菌的培植。方法是先以薄膜过滤海水,令细菌黏附在薄膜上,然后将细菌培植18至24小时。海水如含有大肠杆菌,薄膜上便会呈现绿色的菌落。工作人员可点算菌落的数目,并计算其密度。很明显地,样本中的大肠杆菌数目越少,水质越佳。

化验及分析的程序只需约一天半便完成,因此,环保署可以迅速地让公众知道可能危害健康的风险或水质变化的情况。

[ 环保署实验室人员在化验其中一个海水样本图片 ]

[ 经培植的大肠杆菌菌落图片 ]

[ 实验室分析泳滩海水样本的程序图片 ]

 



此 页 完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