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滩 水 质 2004

| 绪言 |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 | 科学监测泳滩水质 | 香港泳滩的评级 | 紧急应变 | 向公众发放泳滩水质资料 | 2004年香港泳滩水质 | 泳滩级别的变化 | 补充资料 |


 
泳滩级别的变化
 
2003年及2004年泳滩级别比较
从本章的饼图,可清楚看到年内泳滩的水质均有进步。虽然获得「良好」或「一般」级别(即符合水质指标)的泳滩总和所占的百分比大致相同,但具体分布却有重大区别,即有更多泳滩拥有「良好」水质,而属「一般」级别的则相对减少。同样地,不符合水质指标的泳滩虽然占整体的百分比变化不大,但是被评为「极差」级别的泳滩却从6个降至两个,属「欠佳」级别的泳滩数目则相应地增加。
 
过往十年泳滩级别比较
最近十年的比较数字清楚显示,近年泳滩的水质已日趋稳定。以符合水质指标的泳滩数目而言,自1999年以来,一直维持在34至35个之间(只在2002年降至33个)。同样地,属「欠佳」或「极差」级别的泳滩数目,则保持6至7个,而2002年微升至8个。在2004年,拥有「良好」级别的泳滩数目较这十年内的任何一年为多,共占全港泳滩数目的61%。
 

环保署的泳滩水质监测计划率先成为一套主动向公众提供水质资料的系统。透过公布水质变化的趋势和数据,该计划让市民了解现时泳滩的情况,以及香港这个人烟稠密的都市所面对的环境问题与挑战。环保署的工作不单朝著其使命所述的「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福祉」的目标而努力,也竭尽所能向环保组织,立法机关、政策制定者与决策者,以及普罗市民提供最优质的信息,让他们掌握本港泳滩的水质情况和日后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性。

 


此 页 完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