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灘 水 質 2004

| 緒言 | 泳灘水質監測計劃 | 科學監測泳灘水質 | 香港泳灘的評級 | 緊急應變 | 向公眾發放泳灘水質資料 | 2004年香港泳灘水質 | 泳灘級別的變化 | 補充資料 |


 
泳灘級別的變化
 
2003年及2004年泳灘級別比較
從本章的圓形圖,可清楚看到年內泳灘的水質均有進步。雖然獲得「良好」或「一般」級別(即符合水質指標)的泳灘總和所佔的百分比大致相同,但具體分布卻有重大區別,即有更多泳灘擁有「良好」水質,而屬「一般」級別的則相對減少。同樣地,不符合水質指標的泳灘雖然佔整體的百分比變化不大,但是被評為「極差」級別的泳灘卻從6個降至兩個,屬「欠佳」級別的泳灘數目則相應地增加。
 
過往十年泳灘級別比較
最近十年的比較數字清楚顯示,近年泳灘的水質已日趨穩定。以符合水質指標的泳灘數目而言,自1999年以來,一直維持在34至35個之間(只在2002年降至33個)。同樣地,屬「欠佳」或「極差」級別的泳灘數目,則保持6至7個,而2002年微升至8個。在2004年,擁有「良好」級別的泳灘數目較這十年內的任何一年為多,共佔全港泳灘數目的61%。
 
環保署的泳灘水質監測計劃率先成為一套主動向公眾提供水質資料的系統。透過公布水質變化的趨勢和數據,該計劃讓市民了解現時泳灘的情況,以及香港這個人煙稠密的都市所面對的環境問題與挑戰。環保署的工作不單朝著其使命所述的「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福祉」的目標而努力,也竭盡所能向環保組織,立法機關、政策制定者與決策者,以及普羅市民提供最優質的資訊,讓他們掌握本港泳灘的水質情況和日後進一步改善的可能性。

 


此 頁 完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