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灘 水 質 2004

| 緒言 | 泳灘水質監測計劃 | 科學監測泳灘水質 | 香港泳灘的評級 | 緊急應變 | 向公眾發放泳灘水質資料 | 2004年香港泳灘水質 | 泳灘級別的變化 | 補充資料 |


 
緊急應變
 
泳灘污染應變計劃
泳灘污染應變計劃是跨部門的緊急應變計劃,讓政府能夠集中所有資源,協調各部門採取全面而迅速的應變措施,處理突發的泳灘污染事故。泳灘水質監測計劃亦為這方面的工作提供支援。
 
集水區地圖及地理信息系統技術

為支援泳灘污染應變計劃,環保署利用精密的資訊科技,使追蹤及消除污染的工作更快捷簡單。環保署利用地理信息系統(GIS),製備精確且易於更新的泳灘集水區地圖,並準確地標示潛在污染源的位置。每張集水區地圖均詳細列出泳灘附近的所有污水處理設施,包括每個設施處理污水的方法及每日的排放量。當環保署的監察人員發覺某泳灘的大腸桿菌含量異常偏高時,便可迅速提取該泳灘的集水區地圖,找出所有潛在的污染源,並盡快巡查以確定污染源頭。

[泳灘集水區地圖樣本圖片]


雨天效應警告牌
環保署的研究指出,有21個泳灘的水質較易受長時間暴雨所影響。由於大量的雨水可使泳灘腹地的污染物沖至泳灘範圍,而化糞池亦可能溢滿,因而影響水質。因此,這些泳灘已裝設了警告牌,勸諭泳客在大雨過後三天內避免在該泳灘游泳。

設有雨天效應警告牌的泳灘
區域 泳灘
南區 大浪灣、夏萍灣、石澳、赤柱正灘、龜背灣
西貢區 清水灣第一灣、清水灣第二灣、橋咀、銀線灣、三星灣
屯門區 蝴蝶灣、新咖啡灣、舊咖啡灣、黃金泳灘、加多利灣
荃灣區 馬灣東灣
離島區 觀音灣、下長灣、貝澳、銀礦灣、塘福

 



此 頁 完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