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灘 水 質 2004

| 緒言 | 泳灘水質監測計劃 | 科學監測泳灘水質 | 香港泳灘的評級 | 緊急應變 | 向公眾發放泳灘水質資料 | 2004年香港泳灘水質 | 泳灘級別的變化 | 補充資料 |


 
香港泳灘的評級
 
全年泳灘級別制度
環保署每年會將全港泳灘分為四個級別,根據三月至十月整個泳季期間所採集的樣本的化驗數據評定。因此,每周之間水質的變化對泳灘級別的影響,並不如全年海水的整體幾何平均值重要。這套級別制度的其中一個優點,是清楚顯示香港各泳灘水質變化的長遠趨勢。

評定級別時,首先會綜合三月至十月期間從每個泳灘取得的數據,然後計算泳灘海水的大腸桿菌含量的幾何平均值。以「水質指標」即每百毫升海水含180個大腸桿菌為基準,若海水樣本的大腸桿菌含量的幾何平均值高於180,即表示該泳灘的水質不符合「水質指標」。

為了更精細地鑒別泳灘水質,符合「水質指標」的泳灘會進一步劃分為「良好」或「一般」級別,而未能符合「水質指標」的,則分為「欠佳」或「極差」級別。這個分為四個級別的制度,可以讓公眾知道泳灘長期水質的優劣。

本港泳灘的全年級別制度
級別 每百毫升大腸桿菌數量* 輕微疾病率**
(每千名泳客感染個案)
符合水質指標
良好 <=24 UD 符合
一般 25-180 <=10
欠佳 181-160 11-15 不符合
極差 >610 >15
*以泳季期間收集到的所有數據計數出的大腸桿菌幾何平均值
**皮膚及腸胃病
UD不能驗出
 
泳灘等級制度
泳灘等級制度所用的標準與全年級別制度相近,但評定的是個別泳灘短期內的水質數據,以助泳客了解泳灘水質於年內某段時間的狀況,從而決定是否前往個別泳灘游泳。
環保署以最近五次收集的樣本的大腸桿菌含量,計算出其幾何平均值,用以反映該泳灘當時的水質狀況。由於大多數憲報公布泳灘每周最少採樣一次,因此泳灘的等級可反映出過去約一個月泳灘水質的狀況。根據該幾何平均值,泳灘可被分為四個等級:第1級(良好)、第2級(一般)、第3級(欠佳)及第4級(極差)。同時,若任何最近一次樣本的大腸桿菌含量超逾每百毫升1,600個,則不論其幾何平均值為何,該泳灘會立即被評為第4級。故此,若出現暴雨或地區性污染等突發事件而導致水質迅速惡化的情況,該泳灘等級亦會充份反映出來。

本港泳灘的等級制度
等級 泳灘水質 每百毫升大腸桿菌數量* 輕微疾病率**
(每千名泳客感染個案)
1 良好 <=24 UD
2 一般 25-180 <=10
3 欠佳 181-160 11-15
4 極差 >610
或最近一次讀數 >1,600
>15
*另有訂明外,該數字是最近五次樣本的大腸桿菌幾何平均值
**皮膚及腸胃病
UD不能驗出

 



此 頁 完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