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灘 水 質 2004

| 緒言 | 泳灘水質監測計劃 | 科學監測泳灘水質 | 香港泳灘的評級 | 緊急應變 | 向公眾發放泳灘水質資料 | 2004年香港泳灘水質 | 泳灘級別的變化 | 補充資料 |


 
2004年香港泳灘水質
 
憲報公布泳灘各級別的數目
在香港降雨量較少的年份,泳灘腹地的污染徑流及化糞池溢流的情況較少,因此各泳灘的整體水質一般較佳。在2004年,全港的降雨量較正常為少,故泳灘的整體水質亦較佳。2004年全年級別圖顯示,共有25個泳灘的水質評為「良好」級別,9個屬「一般」級別,評為「欠佳」的泳灘則有5個,「極差」級別的只佔兩個。評定的級別與年內較乾旱的天氣不無關係。根據香港天文台的記錄,六月的降雨量僅為145毫米,較過往該月的平均降雨量下降約62%。整體而言,在三月至十月的泳季期間,降雨量較往年平均少21%,個別地區的數字甚至更低。例如,荃灣區的降雨量減少高達34%。
 
香港南部: 南區的泳灘
南區的一些泳灘廣受港人歡迎,使用率亦最高。在2004年,整個南區的泳灘水質均保持良好。該區的12個泳灘中,以淺水灣和聖士提反灣的級別最高,全年大腸桿菌含量的幾何平均值最低。在整個泳季內,這兩個泳灘的每周等級均保持「第1級」。淺水灣泳灘以廣闊的灘面,安全而美麗的環境,成為全港最受歡迎的泳灘之一。截至十月底,泳客已超過190萬人次。位於淺水灣毗鄰的深水灣泳灘雖然面積較小,但同樣受泳客歡迎,在同一期間使用人次更接近230萬。這些數字足以反映香港泳灘在公眾娛樂及享受生活方面佔著重要的位置,亦在在說明致力保持泳灘水質良好,至為重要。

[淺水灣泳灘圖片]
2003年,南區12個泳灘中有10個獲評為「良好」級別,兩個屬於「一般」級別;而在2004年,屬於「良好」級別的泳灘已增至11個。大浪灣的水質雖然仍屬「一般」級別,但其大腸桿菌含量已降至接近「良好」水平。這趨勢能否在下一個泳季持續,則屬未知之數,因為泳灘腹地的居民仍然以化糞池及滲水井系統處理污水,而暴雨會令化糞池溢流,當污染物隨雨水沖至泳灘,便會影響水質。已關閉多年的石澳後灘,水質雖已從「一般」升至「良好」級別,但礙於水質以外的問題,至今仍未能重新開放給市民使用。
南區的泳灘: 二零零四年全年級別
 
香港東部: 西貢區的泳灘
西貢區一直以擁有香港大部分最美麗和最清潔的泳灘見稱。該區的泳灘雖然位置偏遠,交通不便,但泳客前往的興致不減。以廈門灣為例,該泳灘只能乘船前往,但由於該處環境謐靜、景色優雅且水質良好,在2004年,單在端午節這天便吸引了24,000名泳客。清水灣第二灣則一年四季均遊人如鯽,雖然前往該處要舟車勞頓,但在三月至十月期間仍吸引了共130萬泳客。以上兩個泳灘,以及另一個需乘船或遠足前往、毗鄰西貢市的三星灣泳灘,在整個泳季的每周等級均經常保持「第1級」。

[端午節,廈門灣泳灘人頭湧湧圖片]

在西貢區的6個泳灘中,有5個屬於「良好」級別。以泳灘水質的評級而言,大部分泳灘的水質均見改善,尤以清水灣第二灣的幅度較為明顯,其全年的大腸桿菌幾何平均值顯著改善。銀線灣面積細小、背後山勢陡峭,附近民居稠密,雖然是區內唯一獲評定為「一般」級別的泳灘,但其水質也見改善。在2003年,銀線灣的每周等級從未達到「第1級」,但在2004年卻有14%的時間獲評為「第1級」。現正進行的渠務工程,預計在今後會為該區的泳灘水質帶來長遠的改善。

[清水灣第二灣泳灘圖片]
 
香港西部: 荃灣及屯門區的泳灘
從荃灣到屯門的香港西部海岸線上,分布著許多風景秀麗的泳灘,6個位於屯門區,8個位於荃灣區。這些泳灘景色宜人,但由於受到不同因素影響,部份泳灘不適宜游泳,尤以近荃灣的泳灘為甚。目前,荃灣區8個泳灘中,有7個關閉;屯門區6個泳灘中,有一個關閉。由於這些泳灘同樣位處香港的西岸,所以在此一併討論。
 
荃灣區
除雙仙灣外,荃灣區所有泳灘的水質均見改善,8個泳灘中有4個的水質從去年的「極差」升至「欠佳」級別。去年特別乾旱的天氣是水質普遍改善的其中一個原因。然而,這點尚不足以令泳灘重開,因為其水質間中仍會出現大幅波動。荃灣唯一開放的泳灘,是位於馬灣島上,距其他泳灘較遠的馬灣東灣,其水質保持在「一般」級別。該灘的水質在年內亦已普遍改善,但每周等級偶爾仍屬「第4級」。

[馬灣東灣泳灘圖片]
經淨化海港計劃處理的污水在離泳灘約8公里處排放,成為一個一直影響荃灣區水質的因素。由於淨化海港計劃的消毒處理程序仍未實施,污水雖然經過淨化處理,但仍未消毒,加上排放量大,足以推高荃灣區泳灘大腸桿菌含量的水平。在暴雨期間,大量的雨水令化糞池溢流,將污染物沖到泳灘,導致水質進一步惡化。在鋪設公共污水渠計劃完成前,該區泳灘的水質問題仍將持續。
 
屯門區
在屯門區,可供居民選擇的泳灘較多。6個泳灘中有5個開放,而且所有泳灘的水質在年內均保持在「一般」級別。在2003年,這5個泳灘中只有蝴蝶灣的每周等級曾獲評為「第1級」(但只佔8%的時間)。相比之下,在2004年,所有5個泳灘的每周等級均有一段時間達「第1級」水平。
荃灣及屯門區的泳灘: 二零零四年泳季期間的每周等級分布圖
 
有兩個泳灘特別值得一提。在加多利灣泳灘,環保署人員共同努力,追查到一個不易察覺的污染源。過程中,工作人員經過縝密偵測,發現一個破裂的沙井,經修理後,泳灘水質即時改善。

[加多利灣泳灘圖片]
 
青山灣泳灘亦值得注意。該泳灘已經關閉多年,有關情況可追溯至八十年代環保署成立以前。這些年來,該處水質從最初的「極差」級別逐步改善,於1993年達到「欠佳」級別。及至泳灘腹地完成全面的污水渠工程後,水質最終於1999年達到水質指標,獲評定為「一般」級別。過去五年,青山灣泳灘的水質一直列為「一般」級別,本署經已通知泳灘管理當局,泳灘的水質已適合重開,希望有關建議能早日實現。環保署會繼續定期監測泳灘的水質,希望不久將來青山灣泳灘能開放供市民使用。

[青山灣泳灘圖片]
 
離島的泳灘
雖然離島的泳灘一般較為偏遠,但質素良好,是本港泳灘的表表者。這些泳灘大自然氣息濃厚,是市民享受假日一洗都市繁囂的好去處。位於離島區的9個泳灘不僅風景秀麗,水質亦屬全港之冠。

[銀礦灣泳灘圖片]

離島區的泳灘: 二零零四年泳季期間的每周等級分布圖

 
在2004年,離島區所有泳灘的水質均屬「良好」級別。當中最突出的是大嶼山的銀礦灣,其全年的大腸桿菌幾何平均值從2003年每百毫升50個下降到2004年的僅14個,全年級別因而從「一般」躍升至「良好」。此外,蘆鬚城、塘福及上長沙3個泳灘的每周等級,在整個泳季期間均保持在「第1級」的水平。
 
非刊憲泳灘
環保署監測的非刊憲泳灘均為泳客較多或日後可能列為憲報公布的泳灘,當中包括面積較大和泳客較多的愉景灣泳灘,也有較偏遠和細小的泳灘,如位處吐露港北部的龍尾泳灘。在9個非刊憲泳灘中,有4個水質評為「良好」級別,另四個則屬「一般」級別。

[愉景灣泳灘圖片]
選定的非刊憲泳灘:二零零四年全年級別

 


此 頁 完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