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Noise

消減

消減噪音是解決現有噪音問題的方法之一。現有噪音問題的例子包括:
  • 繁忙的高速公路穿越人口稠密的住宅區; 及
  • 學校受到飛機或道路交通噪音的影響。
為此,政府實施了消減噪音的計劃,如「學校隔音計劃」、「低噪音路面計劃」、「安裝隔音屏障計劃」等,以期減低噪音感應強地方所承受的交通噪音影響。

低噪音路面計劃

重鋪路面或有助紓緩路面的交通噪音。

車輛在以坑紋混凝土鋪建的粗糙路面行駛時,輪胎與地面磨擦每每發出震耳聲響,令市區道路的噪音水平大增。

由於坑紋混凝土高速公路對附近居民造成噪音滋擾,為解決這問題,政府於1987年在東區走廊一段300米長的路面鋪設一種多孔面層物料,以測試這類物料的紓減噪音功能和工程性能。為期兩年的測試研究顯示,這種物料能有效將噪音水平減低高達5分貝(A),效果令人滿意。

由於多孔面層物料在測試中效果理想,政府遂於1989年推行「低噪音路面計劃」,在選定道路重鋪多孔面層物料,以減低交通噪音。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

以多孔面層物料重鋪合適高速公路的計劃於1999年結束。從下圖可見,經重鋪的道路共長11公里,為大約15,650個住戶紓解噪音滋擾。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

現時,所有新的高速公路都須鋪設這種低噪音物料。行政會議於2000年11月通過一項新政策,以解決現有道路的噪音問題。措施之一是用多孔面層物料重鋪合適路面。目前,本港共有72條道路適合重鋪路面。待所有重鋪工程完成後,全港將有約4萬個住戶受惠。

選擇路面進行重鋪工程的準則包括:
  • 路面必須相當平坦(否則引擎噪音會是主要的噪音來源);
  • 路面原先必須是用坑紋混凝土或其他類似的非多孔面層物料鋪築(因此產生高水平的路面/輪胎噪音);
  • 路面交通高速暢順(即噪音問題來自路面/輪胎),使用道路的重型車輛較少;及
  • 道路交通噪音是主要的噪音來源(即減少道路交通噪音對環境有實質幫助)。

請按此處閱讀更多有關低噪音路面工程的內容

學校隔音計劃

過往本港多間學校受著啟德機場飛機噪音及道路交通噪音的嚴重滋擾。有見及此,當局在1987年實施一套學校隔音計劃,致力解決噪音的問題,為學童提供更寧靜的學習環境。計劃內容包括改良受噪音滋擾學校課室的窗戶(如裝設雙層玻璃),裝設空調設備等。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

學校隔音計劃的第一階段(1987年4月至1990年4月)主要為課室裝置設備,以隔絕啟德機場的飛機噪音;而第二階段(1989年4月至1993年3月)及第三階段(1993年4月至1996年3月)則為阻隔課室受道路交通噪音影響。至於第四階段這個最後階段則於1999年結束,為餘下學校安裝裝置隔絕道路交通及鐵路噪音。

下圖顯示因學校隔音計劃而受惠的課室數目。請按一下[示範]按鈕閱讀詳細內容。

安裝隔音屏障計劃

政府於2000年11月宣布一項新措施,在可行的情況下於現有超出噪音水平的道路安裝隔音屏障。現時約有30多條噪音水平超出70分貝(A)的路段適合安裝隔音屏障。估計安裝隔音屏障後,逾25,000個住戶所承受的噪音水平會減低1至19分貝(A),70%的道路沿線居民所承受的噪音水平可減至規劃標準所定的70分貝(A)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