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单一交易因食品衞生而用的首个胶袋

为保障食物衞生,并尽可能减少使用塑胶购物袋,以下情况每单一交易因食品衞生而用的首个胶袋毋须收费

(i) 没有载於任何包装的食品

为将所载食品与外在环境分隔及避免食品渗漏或溅溢,用以盛载没有载於任何包装的食品的塑胶购物袋,每单一交易的首个塑胶购物袋可获辖免收费。


例子:
无包装的食品

(ii) 并非完全载於任何包装的食品

为将所载食品与外在环境分隔及避免食品渗漏或溅溢,用以盛载并非完全载於*任何包装的食品的塑胶购物袋,每单一交易的首个塑胶购物袋可获辖免收费。

*「完全载於」的定义,就食品而言,指该食品被完全包裹丶封装或包封在任何包装内,而不论在该包装上是否有任何孔洞,亦不论该包装的开口有否密封或摺封。

例子:
並非完全載於任何包裝的食品

(iii) 非气密包装餐饮外卖

现时大部分餐饮外卖通常以非气密包装盛载。与一般完全载於非气密包装的食品不同,从实际角度考虑,尤其是购买多於一件餐饮外卖的时候 (例如一个饭盒加一杯饮品),有必要提供塑胶购物袋让顾客带走餐饮外卖。此外,也有实际需要提供塑胶购物袋供外卖速递员运送大量餐饮外卖。因此,盛载非气密包装餐饮外卖的塑胶购物袋,每单一交易的首个塑胶购物袋可获辖免收费。

非气密包装餐饮外卖

非气密包装餐饮外卖

「餐饮外卖」须符合以下条件 :
✓ 可供即时食用
✓ 即场制备
✓ 在出售时,卖方的用意供在其他地方食用的
✓ 不是盛载於气密包装

例子:

* 特殊情况

考虑到实际需要,在符合以下条件的特殊情况下,两个或以上塑胶购物袋可获辖免收费:

  1. 如不提供额外免费塑胶购物袋,其馀免费塑胶购物袋因以下原因未能盛载整批食品:
    1. 其馀免费塑胶购物袋太小或容量不足
      其馀免费塑胶购物袋太小或容量不足
    2. 其馀免费塑胶购物袋有破损风险
      其馀免费塑胶购物袋有破损风险
  2. 如不提供额外免费塑胶购物袋,其馀免费塑胶购物袋内的食品的品质会受损 (例如鲜鱼和蔬菜能放置於同一塑胶购物袋,从食品品质角度而言这做法并不理想)
    不提供额外免费塑胶购物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