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署- 噪音的学问

噪音的学问

噪音是「扰人」的声音,可是「扰人」的定义往往因人而异-你感觉悦耳的音乐,别人听来可能是嘈吵声;马路上的车声令你不胜其烦,难以作息,但你的邻居却不以为然,每夜安然高枕。多年来,声学界开发了许多工具,用以量度噪音和界定可接受的噪音水平,但公众对这些始终不甚了解。

香港地少人多,楼宇密度极高,噪音问题特别严重。本港市民普遍居于高层大厦,不少住宅大厦门前车辆熙来攘往,有些则与工厂商店项背相接,耳根没有一刻清静,难怪当局每年接获的噪音投诉高逾1万宗。为消减噪音,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实行了多项管制措施,可是市民对噪音问题一直有所误解,大家最常忽略的一点是噪音只可以管制而无法杜绝。因此,环保署正致力深化这方面的教育宣传,让公众认识噪音的由来和可消减噪音至合理水平的种种方法。

教 育 可 促 进 公 众 了 解 噪 音 的 问 题 。
 
 
教育可促进公众了解噪音的问题。
 
 

教育大众 认识噪音

量度噪音的方法很多,我们可根据噪音的音量、类别、持续时间、发生时段和它与噪音感应者的距离等因素界别一种声音是否对他人造成困扰。正因为基准因素不尽相同,令如何量度和消减噪音更为复杂。环保署特别开发了一套工具帮助市民明白噪音的复杂成因及领悟如何避免制造噪音。

噪 音 教 育 讲 座 可 提 高 市 民 对 噪 音 问 题 的 了 解 。
 
 
噪音教育讲座可提高市民对噪音问题的了解。
 
 
 

 

环保署在2003年推出噪音教育网页(http://www.epd.gov.hk/epd/
noise_education
)。新的网页使用更简便,设有互动版面、说明文字和图解,让浏览者试听各种噪音、认识计算噪音水平的方法,以及管制和消减噪音的措施。市民只需登入网页,便可了解常见的噪音源和消减扰人声浪的方法。这个趣味盎然的网页还设有青少年版,以较浅白的方式透视噪音问题。

一直以来,大家对什么是「可接受」的噪音水平意见分歧。环保署量度交通噪音的标准是70分贝L10(1小时),亦即声音在量度期间(每小时60分钟)十分之一时间超过70分贝。这是评估交通噪音滋扰的合理指标。但究竟是怎样设定这个交通噪音标准的呢?环保署的网页提供了详尽的背景资料。网页的说明指出英国在60年代进行了一次广泛的研究,发现L10数据和公众对交通噪音的容忍度和投诉有很好的相互关系。80年代后期,香港在各区广泛进行实地量度和评估其他已发展国家的同类标准后,正式将70分贝L10订为噪音标准。网页提供许多类似的背景资料,以说明香港的噪音标准是经过详尽的研究后才制订,绝非随便拟定。

噪音网页亦为需要面对噪音问题的专业人士(如工程师)提供支援。这类浏览者可重温分析噪音的基本科学原理,并可参考曾在香港应用的消减和管制措施的实例。网页亦设有其他网页的连结,方便浏览者查取其他技术资讯。

公 众 浏 览 环 保 署 的 噪 音 教 育 网 页 , 可 认 识 更 多 噪 音 控 制 和 消 减 措 施 。
 
 
公众浏览环保署的噪音教育网页,可认识更多噪音控制和消减措施。
 
 

通过互联网为市民提供噪音知识,并使用浅白的语言代替专家常用的特别词汇,是环保署致力增进公众对噪音认识的务实行动。推广噪音教育是行政长官在2001年施政报告拟定的目标,环保署现正透过教育网页和其他途径予以实践。我们制作的环境噪音光碟汇集了百多位教师的意见,分设多种互动项目和噪音源资讯,现已订于2004年派发予各中小学、公共图书馆、民政事务处和专业组织。此外,我们亦积极为建造业等噪音制造者提供教育推广计划,协助他们处理噪音问题。

 


与业界共行并进

建筑工程噪音向来是市民投诉的重点。香港经常有新建楼宇动工,及旧楼拆卸和装修工程,噪音的产生乃在所难免。环保署近年已实施多项措施限制高噪音工程的施工时间和规定建造商尽量使用低噪音设备,然而建筑工程噪音仍对许多市民造成滋扰,我们未来的挑战是如何平衡市民对宁静环境的要求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为鼓励各行各业减低噪音和奉公守法,环保署近年分别与建造业、汽车修理业、饮食业和物业管理业拓展伙伴计划,一方面为这4个行业提供指导和支援,助他们管制噪音,另一方面深入了解他们处理噪音时面对的制肘和机会。伙伴计划推行后,业界掌握了许多管制噪音的知识(详见「顾客服务及合作伙伴」章节),有助减少噪音投诉和违例的事件。此外,我们亦为个别经营者提供教育培训。2003年10月,环保署与路政署展开「职员交换计划」,务求两个部门熟悉彼此的工作程序,使双方更透彻了解与道路有关的噪音问题。

( 左 图 ) 公 众 可 上 网 查 阅 指 定 噪 音 管 制 范 围 及 噪 音 许 可 证 的 资 料 。  ( 中 图 ) 环 保 署 与 业 界 携 手 缔 造 宁 静 舒 适 的 环 境 。  ( 右 图 ) 我 们 与 建 造 业 建 立 伙 伴 关 系 , 可 令 业 界 透 彻 了 解 高 噪 音 建 造 工 程 所 应 遵 守 法 例 规 定 的 噪 音 控 制 和 消 减 措 施 。
 
 
(左图) 公众可上网查阅指定噪音管制范围及噪音许可证的资料。
(中图) 环保署与业界携手缔造宁静舒适的环境。
(右图) 我们与建造业建立伙伴关系,可令业界透彻了解高噪音建造工程所应遵守法例规定的噪音控制和消减措施。
 
 

建造业成员可使用互联网帮助处理日常噪音问题。环保署的网页(http://www.epd.gov.hk/epd/tc_chi/
environmentinhk/noise/noise_maincontent.html
)特设噪音管制专区,建造商可即时查看他们的地盘是否在指定的噪音管制区,还可一览网上尽录的「建筑噪音许可证」,查阅同区工程获发噪音许可证的条款,从而完善规划和调节施工时间表,将噪音减至最低。此外,建造商并可利用网上建筑噪音评估工具,评测工程可能造成的噪音水平,以及在网上递交「建筑噪音许可证」申请书。

在网上登载「建筑噪音许可证」资料也可帮助公众了解环保署如何管制噪音。市民可在网上查看个别工程是否已申领许可证、工期有多长和许可证订明什么条件,例如日间那些时段可进行高噪音工程。没完没了的噪音最令人烦扰,在网上公布「建筑噪音许可证」资料正可解决这个问题,市民只要上网查询,便可清楚知道工程噪音的时限和监察建造商是否超时施工。

装修工程

住宅装修工程噪音令人烦厌,环保署为尽量消减这类滋扰声浪,已拟备一套装修工程指引。这套指引的要旨是给物业管理公司管制噪音的建议。例如,指引说明物业管理人员应在大厦内张贴海报和其他刊物,让住客知道法律规定,同时提醒业主大厦公契订明的权利与责任。管理公司应按大厦公契、《建筑物管理条例》及大厦规则赋与的权力订定规条及巡视大厦,藉以减低噪音。此外,物业管理人员亦应协助业主立案法团草拟大厦规则,例如,订明允许进行高噪音装修工程的时段,及规定施工前必须申领装修工程许可证。这套指引已派发予各物业管理公司,同时登载于环保署网页(http://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
noise/guide_ref/files/laco.pdf
)

《噪音管制条例》已于2002年修订,使触犯噪音条例的公司董事须承担个人责任。环保署已为此制作一套针对建造业的守则,列出一系列可完善管理噪音和防止违例的良好管理守则。环保署制作这套指引期间,曾谘询受影响的业界,并获得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支持。新修订的《噪音管制条例》规定会在2004年守则最后定案后开始实施。

装 修 工 程 产 生 的 噪 音 。
 
 
装修工程产生的噪音。
 
 

 

宣传噪音常识

噪音教育是双向的过程。环保署一方面向市民讲解噪音标准和预防噪音措施,另一方面致力增进部门对噪音的了解。香港是个人口稠密的城市,噪音来源林林总总,要透彻了解噪音问题,实在要多加工夫。

住 所 音 响 设 备 产 生 的 噪 音 。

住所音响设备产生的噪音。

 

人 多 的 地 方 产 生 的 噪 音 。

人多的地方产生的噪音。

2003年,环保署展开了一项研究,以便确定本港各区的典型噪音水平。研究主要针对日常生活中的噪音,例如家居、食肆、卡拉OK、游戏机中心、演奏厅、泳滩、烧烤地点、市区公园和郊野公园的噪音水平。当中家居噪音会在不同时段量度和记录,其

他地点则在预计的高峰时段读取。除量度噪音水平外,研究并会评估交通噪音消减措施的成效,好像平台、特制露台、建筑隔音鳍片、隔音屏障和低噪音路面(详见资料方格)等。是次研究为期两年,环保署冀盼研究可提供资料帮助拟定新的噪音管制政策和措施。
 
           
       
交通噪音远离我
 

旺 角 基 堤 道 是 其 中 一 条 试 铺 低 噪 音 路 面 的 道 路 。
 
 
旺角基堤道是其中一条试铺低噪音路面的道路。
   
隔 音 屏 障 能 有 效 阻 隔 交 通 噪 音 。  
 

隔音屏障能有效阻隔交通噪音。

 
 

本港逾100万名市民每日受到交通噪音的滋扰。环保署已推行多项措施,务求使新建道路的噪音水平减至最低,同时纾减现有道路的噪音问题。新建道路的噪音问题可经过规划和架设隔音罩处理,但现有道路的噪音则较难处理。现存的3个方案-隔音屏障、低噪音路面和交通管制措施-各有利弊。

本港共有30多条现有道路确定适合加设隔音屏障。首批进行安装工程的包括3条道路,这些道路使数以万计的屋苑居民受到严重的交通噪音滋扰。然而并非每位居民也赞同装设隔音屏障,有些居民则建议政府先试铺低噪音路面。完善路就是一例,政府已答应在该处重铺低噪音路面,日后如有需要才装设隔音屏障。低噪音路面只能将噪音降低数个分贝,而且并非所有道路也适合铺设。在有大斜坡、急弯或营业车辆流量大的路段铺设这类路面则功效不大。本港现有72条道路确定适合重铺低噪音路面,并已于2003年动工。

其余550多条道路既不适宜装设隔音屏障亦不能重铺低噪音路面,如果交通管制措施(例如施行车辆分流)可行,则可在这些道路实施,以减低噪音。然而,在2003年运输界强烈反对其中一个建议的交通管制措施。

       

噪音是恼人的问题,但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不多不少也要学习与它共处。我们的目标是把噪音减至大部份市民可以接受的水平,这或许说易行难,但我们希望对市民的教育和实施噪音管制计划可发挥作用,为香港创造更宁静安逸的环境。

           
       
改善隔音屏障

道路、铁路和航空交通是现代都市的主要噪音源,因此世界大部份城市均有消减噪音的隔音屏障。隔音屏障或隔音罩能有效减低噪音水平。香港已建38公里的隔音屏障或隔音罩,但近年它们的外观屡遭贬评。环保署于2003年12月参与举办了一次国际研讨会,探讨隔音屏障的隔音效果和外观设计。

新 铁 路 工 程 均 会 采 取 控 制 及 消 减 噪 音 的 措 施 。
 
 
新铁路工程均会采取控制及消减噪音的措施。
 
 

这次研讨会由环保署、路政署、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声学学会联合主办,共有160多位专家参与,讲者分别来自澳洲、比利时、英国、日本和香港。会上大家共同研究隔音屏障的设计、评估隔音屏障的隔音效果和隔音设施的最新技术,而隔音屏障的视觉影响则成为热门话题。与会者指出许多问题尚待解决,例如,隔音屏障究竟应采用突出的外型设计或是融入环境,如何回应公众对隔音屏障的意见及如何能考虑成本效益同时提供美观的设施。多位主要讲者并指出,解决噪音问题的最佳方法是以完善规划避免产生噪音。

       

 

使命

参与规划工作、推行噪音消减措施及执行《噪音管制条例》,藉以预防、减少和解决环境噪音问题。
 
 
二零零三年发展里程
  • 设立噪音教育网页。
  • 在环保署网页登载所有已发「噪音许可证」的资料及提供噪音评估工具,方便公众和建造商查询资讯。
  • 协助推行工程措施减低现有道路的噪音水平,包括装设隔音屏障及在现有道路试铺低噪音路面。
  • 与多个行业和界别建立伙伴关系,藉此提高消减噪音的意识,同时协助业界改进环保工作表现。
  • 新修订的《噪音管制条例》订明公司董事须就噪音违例事件承担个人责任,环保署特为此拟备一套守则。
  • 向物业管理公司发出指引,指导如何处理装修工程噪音。
 
 
前瞻
  • 继续加强与业界的伙伴合作关系,藉此提高环保意识和协助业界改进环保工作表现。
  • 继续协助推行可行的工程措施,以消减现有道路的交通噪音。
  • 开发网上互动系统,增强公众对不同噪音源的噪音水平的了解。
  • 继续推广建造业使用新型的低噪音建筑设备。
 
 

 

返 回 页 首dot_clear.gif目 录dot_clear.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