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与解决方案

都市固体废物的管理策略

Image of 都市固体废物的管理策略的图像

NENT : 新界东北堆填区

SENT :

新界东南堆填区

(由二零一六年一月六日起,新界东南堆填区只接收建筑废物。)

WENT : 新界西堆填区

IETS : 港岛东废物转运站

IWTS : 港岛西废物转运站

KBTS : 九龙湾废物转运站 (已关闭)

STTS : 沙田废物转运站

NLTS : 北大屿山废物转运站

OITF : 离岛废物转运设施

WKTS : 西九龙废物转运站

NWNTRTS : 新界西北废物转运站

都市固体废物的管理策略是以新界各个策略性堆填区,以及邻近市区 (即大部分废物产生的地区) 的废物转运站网络为基础。目前,仍然运作的策略性堆填区有3个,废物转运站则有7个。至于已经关闭的旧堆填区,则会在修复后转作其他社区用途。

策略性堆填区

我们每天需要处置的工商业及住宅废物,数以千公吨计。目前,本港共有3个策略性堆填区,分别是新界西堆填区、新界东南堆填区及新界东北堆填区,这都是我们用作处置废物的主要地点。堆填区利用先进的堆填技术,不但能应付社会对环保愈来愈高的要求,还为本港提供所需的废物处置地方。

废物转运站

从人口聚居的主要市中心所收集的废物会运往废物转运站压缩,然后装入特制的货柜内,再运往策略性堆填区处置。以这个方法运送大量废物既可降低整体运费,又可大大减少大量小型废物收集车在道路上行走对交通及环境造成的滋扰。目前,本港共有7个废物转运站。

已关闭堆填区的修复工作及修复后的用途

本港共有13个已关闭的堆填区。当局准备为这些已关闭的堆填区进行修复计划,以消除有关设施对附近地区可能造成的安全及健康风险。修复后的堆填区会经过美化而成为市区的绿化地带,为市民提供健康的居住环境。当局计划在修复后的堆填区发展各种康乐设施,例如高尔夫球瑒、多用途草地球场、休憩花园、生态公园等。把堆填气体用作非矿物燃料的做法,既环保,又有助减少本地的能源需求。把抽取出来的堆填气体燃烧或加以利用,能大幅减少已关闭堆填区所释出的温室气体。

 

 

返回页首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