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滩监测计划

没有表头
没有表头

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及衡量泳滩的水质是否符合指标,环保署已实施了一个全面的泳滩监测计划。这个监测计划有下列六项功能:

  • 评估合乎水质指标的程度;
  • 探测泳滩水质变化;
  • 辨识水质有待改善的受污染泳滩;
  • 评估消灭污染计划;
  • 决定是否开放泳滩;及
  • 让公众了解泳滩的水质情况

泳滩监测计划

泳滩监测工作包括抽取泳滩水样本、实验室分析及数据处理。每次监测时,泳滩水样本都会从水深由大腿至腰部的位置(即水深约1米)抽取,以进行大肠杆菌分析及酸碱值、盐度及混浊度等物理特性测试。水样本于抽取完成后会尽快送交化验所进行分析,并在运输途中冷藏于约4℃。泳滩海水内的含氧量和水温会即场在各个泳滩量度。在泳滩所观察到的情况,如天气及泳滩状况,也会被记录下来。 这个泳滩监测计划涵盖分布于六个不同地区的42个宪报公布及2个非宪报公布的泳滩。

环保署监测的泳滩

环保署监测的泳滩

监测方式

在泳季期间,所有泳滩的监测次数为每月最少三次。为了监测水质是否符合指标,每次抽样相隔的时间会维持在3至14日。在泳季期间收集到的 所有数据会用于评估泳滩年内的水质趋势。

在非泳季期间,全年开放的宪报公布泳滩保持每月最少三次监测,其他泳滩仍会每月监测一次。

 

泳滩监测次数
泳滩 监测次数
泳季
(三月至十月)
非泳季
(十一月至二月)
全年开放的宪报公布泳滩 * 每月最少三次 每月最少三次
其他宪报公布泳滩 每月最少三次 每月一次
非宪报公布泳滩 每月最少三次 每月一次
* 清水湾第二湾、深水湾、黄金泳滩及银线湾

监测程序

泳滩监测计划的整体步骤

泳滩监测计划的整体步骤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运作程式

按此下载文字稿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运作程式 (九分钟)

 

 

 

返回页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