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

本网站旨在协助市民了解本港的海港和海洋水域、河流和海滩的水质,及如何携手合作保护水体免受污染,让我们继续享受各种水上运动和沿岸休闲散步。

本网站将详细资料分别收录于多个项目:水质污水基础设施法例及指引区域合作。我们亦引入互动地图,通过它市民可以找到更多水质概况和香港的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栖息地的资讯。

 

香港的水质及水污染管制工作概览

 

香港的水质概览

海洋和河溪水质现况

水质污染的影响显而易见,包括海水含有细菌、过量营养物份、有毒化学物和其他污染物,可令泳客感到不适,亦会导致海洋生物污染或死亡,及可能使海水散发难闻的气味。一如世界其他大城市,香港正在致力改善水质。随着本地工业在过去二十年大量北移,香港的水污染主要源自人类及位于乡郊的禽畜饲养场,当局现正推行多项计划减少污染量。与此同时,我们亦不遗余力地保护偏远地区的洁净水源不受污染。

香港的水质近年已有改善,但仍未完全达到理想,特别是后海湾内海海域。未来香港的人口及经济增长,也会对本土水质增添压力。

有关香港水质的详细资料,请浏览泳滩水质, 海水水质河溪水质

海港景色

渐入佳境

多年来香港水质有明显改善。全港各河流的水质改善有赖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推出的一系列补救措施。录得的水质差或非常差的河流监测站数量锐减,从1988年的超过50%降至近几年低于10%。环保署改善香港水域的方案亦取得显著成果。尽管人口持续增长,牛尾海及大鹏湾的水质一直保持良好。就关键的水质指标而言,达标率由1986年的76%提高到自2002年以来一直维持在80%或以上。

符合泳滩水质指标的泳滩数目,相对1997年只有26个,自2010年已增加到41个。换句话说,全港所有41个宪报公布泳滩的水质自2010年起均已符合水质指标。

为处理维港一带的污水问题所进行的「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已于2001年年底完成并投入服务。维港海水的溶解氧因而平均上升约10%,其他主要污染物亦普遍有所下降。第二期甲于2015年年底启用,目前维港一带所产生的污水经收集后再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及消毒。

管制水污染

要改善香港的水质,大家必须严守法纪,确保我们的海洋、河溪和海湾不会被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善的污水污染。政府为有效对付水污染问题,分别在三方面采取行动:针对污染根源、铺设污水渠和收集及处理污水。

针对污染根源

环保署透过《水污染管制条例》管制废水排放。规定作业者所排放的污水必须符合署方指定的标准,同时遵从牌照所订明的规范,方可将污水排放。此外,环保署并会定期巡查各作业者和回应市民的投诉,如有发现违例情况便会提出检控。

铺设污水渠

污水应是排放入污水渠,而不是排放入只用作疏导雨水的雨水渠。因此,环保署现正致力伸延公共污水渠网络到新界及各新发展地区。我们已制定「污水收集整体计划」,并交由渠务署负责推行。为配合香港的发展,环保署亦不时就这些计划进行检讨。

收集及处理污水

「净化海港计划」是就收集及处理维港两岸一带污水所制定的一项工程策略。第一期计划将从九龙及香港岛部份地区所收集的污水输送到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并已于2001年底开始投入服务。第二期甲于2015年年底启用,将余下源自港岛北部和西南部以往只经基本处理的污水截流,再输往新扩建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及消毒。

另一方面,吐露港的污水收集及处理系统经已投入服务。这个系统开始运作后,附近一带水域的红潮便大幅减少,1988年共有43宗,近年则每年少于15宗。

区域水质管理合作

香港与广东省一脉相连,河海和港湾亦紧紧接壤,因此打击污染必须携手合作,方可取得最高成效。为提升后海湾水质,粤港政府透过前「粤港环境保护联络小组」于2000年制订了《后海湾(深圳湾)水污染控制联合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双方会定期回顾「实施方案」,以评价方案的成效和制订所需的增补措施,包括修订「实施方案」的内容。双方正根据修订的方案积极治理水环境,逐步削减排入后海湾的污染量。自2000年代中期,主要入湾河道的水质持续改善,后海湾的水质因而亦有实质改善。另外,深港双方于2003年完成《大鹏湾水质区域控制策略》合作研究,并会定期进行回顾,以检视各项控制策略的成效和制订所需的增补措施。双方正继续推行《大鹏湾水质区域控制策略》的建议,以保护大鹏湾水环境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区域水质管理合作

一维河网模型及三维河口模型

此外,香港环境保护署与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在2008年成功为珠江河口地区研制了一套先进的水质电脑模型。在此基础上,双方在2014年共同完成一项研究,利用该模型评估珠江河口在不同水质目标下的纳污能力,为珠江河口水质管理提供科学基础。双方正根据研究的建议,继续推进珠江河口的水质管理合作与交流。

详情请参阅区域合作

成果

环境保护署已实施多项措施,包括规划排污设施、于环境影响评估与规划过程中进行水质影响评估、及管制污染排放源头,以达致既定的水质指标,从而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福祉,及达致各种保育目标。在过去二十年,我们的努力已促使本港水域水质显著改善。

同心协力改善环境

作为社会一份子,食肆和工厂东主亦应尽一分力,自律守法,对环境保护作出贡献。有关环保指引及参考资料和良好作业手法的详细资料,请浏览指引与参考资料

政府现正积极进行污水设施工程,我们冀盼每位市民通力合作,确保您的楼宇接驳到公共污水系统。另外,只要市民能减低耗水量,需要处理的污水自然会相应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