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净化维多利亚港

关于 | 最新动态 | 新闻稿 | 发展里程碑 | 常见问题 | 相关网站 | 资讯中心

为了保障公众健康、保护海港环境,以及帮助实现香港作为世界大都会之一的远见,推展净化维多利亚港计划是重要的。维多利亚港(「维港」)位于都市的中心,超过一半的香港人口在其两岸地区居住。政府承诺致力保护香港独特的海港环境。

维港不单只表现了香港动感之都和风景优美的特色,它更是我们最宝贵的天然资源。维港是香港主要的象征,我们珍贵的自然及历史文化遗产。它的两岸景致华丽怡人,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直为香港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利益。它亦为我们繁忙的都市生活添加了特色和魅力,使香港市民感到自豪。

当海港地区的工业活动已经衰微,往来市中心工作的人流相对增加,而主要食肆及娱乐场所亦遍布市内。我们的海港继续是世界最繁忙的航运业务枢纽之一,可是海港却长年累月受到污染,并已超出了可承受的程度。

有见及此,政府在过去20年透过推行净化海港计划去保护维港的水质,净化海港计划包括推行一套综合性污水收集系统,以有效率、具成效和可持续保护环境的方式,收集和处理产生自海港两岸的污水。净化海港计划已经分期推行。

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于1995年年初开始建造,并于2001年完成。第一期收集来自荃湾、葵青、将军澳、九龙市区和港岛东北部的污水,经深层隧道输往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中央处理后再作排放。而产生自港岛北部和西南部(北角至鸭脷洲一带)的污水,则经由另一组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隧道输往扩建后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中央处理。

其间,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前期消毒设施已于2010年3月正式启用,自此维港西部水域的含菌量大大减低。而荃湾七个关闭泳滩的水质均已显著改善,并于2010年开始符合泳滩水质指标。有见及此,其中四个泳滩(即丽都湾、更生湾、近水湾及海美湾)已于2011年6月重新开放,及钓鱼湾泳滩于2013年9月重新开放予市民使用,并于2014年4月重新开放汀九湾及双仙湾。

推行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已令维港水质进一步改善。然而,被排放到市区沿岸的残余污染物( 即由于排水渠错驳等各种原因并没有纳入污水收集系统的污水、受污染的街道地面径流等)仍然在公众人士容易到达和较接近居住和商业中心的海滨地区引致近岸污染及较多有关气味和视觉影响的投诉。因此,环境保护署于2016年1月展开「进一步提升维港沿岸水质」的顾问研究,制订可提升维港沿岸水质的建议和策略。

有关净化维多利亚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