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维多利亚港沿岸的水质

关于 | 最新动态 | 新闻稿 | 发展里程碑 | 常见问题 | 相关网站 | 资讯中心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 |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乙 | 提升维多利亚港沿岸的水质

随着新海滨长廊的发展,市民前往维多利亚港(「维港」)海滨已愈见方便,与此同时,沿着海滨的进一步发展亦正在酝酿中。公众对拥有一个优美海滨的期望只会不断增加。因此,有必要开拓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提升维港沿岸水质及解决相关的外观和气味问题。环境保护署已展开顾问研究,探讨如何解决残余污染物排放到市区沿岸所引致的污染问题及气味滋扰,以助促进亲水文化及海滨一带的近水活动。

处理近岸污染的问题所需要的措施,必须能有效减少和收集许多在市区很常见,个别产生量少但却来自源头种类繁多的残余排放。环境保护署于2016年1月展开「进一步提升维港沿岸水质」的顾问研究,对近岸污染的程度进行广泛的调查,并探索各种可行的方案,有效地减少近岸污染及提升维港沿岸水质。

为评估个别集水区的污染水平,顾问研究涉及广泛的实地考察,当中包括为确定维港近岸污染整体状况而进行的基线调查,以及为进一步找出主要污染源头及其程度的勘测。按所收集到的数据,政府已着手跟进及纠正污水渠错驳,并正兴建多个旱季截流器,以祈减少污染物经雨水渠系统排放至沿岸水域。此外,为了避免污水从老化渠管渗出,一项全港性的地下污水管修复计划亦已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