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河溪水质监测

沒有表頭

香港河溪水质监测

水 - 我们的宝贵资源

香港有数以百计的河流、溪涧及明渠,是我们宝贵的资源。它们具有各种有益用途,其中包括为水塘供应食水、灌溉、保育水生生物、市民水上康乐活动及将雨水排入大海等。环保署自1986年起对全港主要河溪进行水质监测,覆盖30条流经市区的主要河溪,共设有82个水质监测站。监测工作包括每月定期到各站进行实地量度水质和收集水样本作实验室测试。样本分析含50多个物理化学及生物参数,其中包括有机物、营养物、金属和大肠杆菌等。定期监测本港河溪水质之目的包括:

  • 审视河溪的污染状况;
  • 监测河溪水质的长期变化趋势;
  • 为制订水污染管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 评估水质指标的达标率;及
  • 编纂水质指数以反映河溪的整体水质健康状况及趋势。

水 - 我们的宝贵资源

河溪水质指数

河溪水质指数除了水质指标外,环保署亦采用水质指数,以溶解氧、五天生化需氧量和氨氮水平这三项参数作为评估基础,反映河溪的整体水质健康状况。这些参数与保育水生生物的主要实益用途有关,经整合后可用以衡量河溪受有机废物污染的程度。水质指数将河溪水质按有机废物污染程度分为五个级别。近年来,本港大部份河溪的水质均属于「普通」至「极佳」级别。

河溪水质及其他环保资料

关于本港河溪水质的详细资料,请参阅每年环境保护署所发表的《香港河溪水质》年报。该些年报可于各公共图书馆及环境资源中心找到,也可以在环保署河溪水质网页上下载。如需查询香港一般环保资讯,请阅览互联网上环境保护署的网页。
(网址:https://www.epd.gov.hk/)。

河溪水质监测站位置

河溪水质监测站位置